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中美关系在习近平时代大概率越走越坏

文/ELM

【一】

读了浏留兄的大作之后颇有启发,浏留兄开篇明义:【现在的情形俄中关系不会有大的改变,唯一的变数就是习包子什么时候死。习包子不死,美中关系就是现在这个样子。只会越来越坏,不会变好。因为习包子需要跟美国搞坏关系。】

深有同感。论坛吹水,无需学术严谨,也不必政治正确,不妨下个预判:在中共习近平主政的时代,中美关系无法好转。越来越坏的概率更大,当然也不一定,能维持现在千疮百孔的平衡算是最好的结局,有这个可能性,但概率很低。

【二】

做出这个预判的前提跟浏留兄是一样的:【美国三权分立,不管哪个党上台,外交政策不会有实质性变化。所以美中关系走向取决于中共。】或者换句话说,美国三权分立,两党轮替,又有大批的多种渠道学术精英在外交问题上百家争鸣,前有基辛格之辈,后有伯南克耶伦之流,无不是从理论到实战的高手,所以美国的外交政策,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国精英集团多方权衡和平衡下的产物,不会有剧变,也不会取决于哪一个人。

但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的外交政策从根本上取决于一个人:习近平。
习近平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部署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决定中共外交的总基调;
中央外委会下设办事机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也就是经常简称的“中央外事办公室”),主任是王毅,负责把习近平的外交基调(比如“我们要战螂风”)定出外交大框架;
作为党的机构的外事办公室之下,才是交给名义上是政府部门的外交部,由外交部来具体执行。在这个过程中,注定了听不到任何和习近平思想有出入的异议或商榷,只可能有习皇的个人意志和奴才们的谄媚逢迎。

【三】

在中共的这种框架下,习近平本人对世界局势的认知决定了中国的外交基调。倘若认知准确,方向正确,下属执行有力,那外交政策可能还说得过去。但事实恐怕完全相反,习近平本人对世界局势的认知陈旧老套,认知错漏百出,

这个不是瞎掰,举个例子,众所周知的一个小问题:中国的抗日战争,代表中国接受日本方面投降的是谁?不用具体到人名,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这个问题恐怕难不住接受过初中以上历史教育的普通老百姓,但习近平作为小学生博士,就不行了,至少在2014年7月7日之前,习近平对此的认知是:接受日本投降的是国民党?——潜台词:难道不是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八年抗战然后接受了日本投降吗?

习近平对历史的认知如此错漏百出,怎么指望他能正确地认知到中国和美国的历史渊源和当前的关系?如果不具备正确的历史和现实认知,又怎么可能制定(基本)准确的外交基调?别的不说,习近平上台之后,大搞战螂外交金元外交,钱花了不少,但得罪了一大票朋友和邻居,只换来了若干奔着钱来的小国,根源不就是习近平的错误认知吗?

【四】


所以,中美两国外交关系的走向,症结在于习近平对美国的认知是什么。

答案当然很悲观:习近平一个文革小学生,成长的年代接受的都是“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的历史教育,如今他从被遗弃的边缘红色家族摇身一变成为中共国掌舵人,不管主观还是客观,都不可能再改变美国在他心目中的“邪恶反派”定位。

2009年2月11日,当时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已经是海内外都心知肚明的储君,在墨西哥会见华侨时说:“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 在当时中国国势强盛的背景下,志得意满地掩盖不住对美国的敌意,说出这样粗鲁无礼的话,足见美国在习近平心目中的大反派角色。

这么些年过去了,有什么契机能让一个垂垂老矣的政治老人改变自己的世界观?怎么可能?尤其是一个天天听各种阿谀逢迎的一尊皇帝。

【五】

所以回到题头的结论:在习近平主政时代,中美关系无法好转,越来越坏的概率更大。根源在于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认知的既有偏差实在是太严重,而且已经无法改善。谁愿意忤逆龙鳞呢?

习近平和美国政界大拿虚头八脑的见面就不谈了,拿习近平和美国商界大佬的两次直接见面做个注脚:

第一次,2023年11月,习近平在美国和商界大佬餐会。餐位收费不菲,不过即使这样,也引来了众多商界大佬。但是,面对这样的经贸界代表,习近平在餐会上竟然基本不提听众们关心的贸易与融资问题,也没有提到希望增加对华投资,更不澄清中国之前的种种抓间谍之类的严重干扰商业秩序的恶劣行径,反而只是自说自话地表示希望美国企业协助降低美中关系紧张,以及表达两国有合作空间。活生生一个拒绝沟通、拒绝聆听、刚愎自用的老顽固。

第二次,2024年3月,基本可以算是最后一次挽尊的机会。不出意外,习近平再次轻易浪费掉这次难得的宝贵机会。中共的官方媒体没有报道这次沟通的详情,只能从参会的美国方面管中窥豹。果然,习近平的态度沿袭传统,“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只是单方面强调自己的老观点,如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中国市场仍然对外企很重要,批斗“中国见顶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困难、北京知道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等等,但是在国进民退、经济集中化问题等等提问上,习近平完全否定他人的建议,继续顽固坚持自己的主张。

习近平和美国人的直接见面虽少,但无疑是中美关系走向的重要风向标。两次宝贵的机会被白白浪费,其实也就预示着中美关系的走向凶多吉少。

讲个小八卦:2023年11月,黑石集团老大苏世民参加了习近平的餐会,餐会之后立刻下令加速黑石集团出售旗下在中国的物流园区的计划,总值逾100亿元人民币。如果传闻当真,那这顿饭真是史上最贵的一餐之一了。当然,作为中美两国关系的走向指示标,这段饭的代价远超于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