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6日星期日

富人和穷人真正的区别是什么?


文/道朗马泰尔

富人做事更正常。

对,就是正常二字。

你不要觉得正常很容易做到,实际上很多人穷因为他们做事经常不正常。

比如说,最基本的,你说我要发财,那么正常人会怎么做,他会努力读书,找一份好点的工作,吃得消就加加班,性格上做得到就拍拍上面马屁,搞好同级关系,工资拿到手规划一下,花一部分,存一部分,投资一部分。

但是不正常的人,他直接去加入传销组织把自己一辈子的人际关系变成几万块佣金,或者直接买年利率百分之十几的理财赌自己不会是最后一棒,或者去赌博过三关赌2的3次方的概率。。。

正常人哪怕想发财想疯了,也最多去创业,再不济自己研究点k线或者搞点消息去炒股票,虽然能发财的概率不高,但是赔钱也说得出去。不正常的人他们要发财最后把钱亏完的理由都没法说出去,说出去别人就知道这人不正常,

还有比如教育子女,正常人,如果希望子女有前途的,就鸡娃,哪怕没钱给他们补课,买学区房,留学,至少考砸了就打也是个办法,就算最后打了也没用,至少可以说我没钱给他补课,只能打,别人听了最多觉得这人没钱没文化不懂培养。

不正常的人教育子女,他们一边希望子女读书好真读书好了他们又开始嫉妒子女,觉得我当年没有这么好的条件,凭什么你小子晚生20年就有,真不公平我好嫉妒啊,还有会觉得这小崽子读书好了懂得多了以后鄙视我怎么办,不听话怎么办?他又会去暗地里戳自己小孩子的背脊,精神折磨他们希望成绩下降,下降多了他们又急了,觉得太差了以后没工作要啃我老怎么办?

还有消费观念也是,很多朋友都有经历的,省点电费几百块钱把自己热进医院花几千的,吃好几天的剩菜省个几十块结果最后胃癌全部贴进去还不够还早死的。

这种都是不正常的人。

我们国家因为历史因素,过去有一个20年的时间暴发户很多,让人觉得暴富是很正常的,其实暴发户没用,他们不长久,运气来的钱很容易就没了。

真正的富人都是一代代积累,一代上半个台阶,到了某一代,出了一个聪明的后代,加上时代的机遇,抓住了就可以一代人上去好几个台阶,然后后代至少培养成正常人,不像暴发户的后代很容易培养成不正常的人,那么至少可以守成,再等几代人,又等到了聪明的后代,再往上冲一波。如果遇到了不正常的环境,富人跑得很快,其实等于是通过跑规避外界大量不正常的人的影响。

这其实是最难的事,因为连续几代人不出不正常的人,这个概率不是百分百的,而一个国家连续很多代人不出不正常的时代也不容易。

所以富人很多做法都是重视积累,稳定最重要,越大的资本越厌恶风险,而不正常的人就是最大的风险,旁人看到他就跑,因为你没法预测他的行为他哪怕失败的方式都是很奇葩的,你猜都猜不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