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1日星期五

错失炒股良机?什么人群最容易受到“错失综合症”的焦虑情绪影响?


@陈生大王
这两周股市大涨,好多人在门口徘徊,到处讨论还能不能买。我不是股票专家啊,但有一个词叫错失恐慌症。
你害怕错过机会,害怕一旦没跳进快速增长的列车就会被远远甩在后面。当看见铺天盖地的好消息,看见已经有人赚钱,你又憧憬又不安,这就是投资上的错失综合症。最明显的表现是,情绪驱动决策、盲目跟风、追涨杀跌、频繁交易、忽视长期策略。
什么人群最容易受到“错失综合症”的焦虑情绪影响呢。
是低收入群体。
错失综合症,是一种典型的低收入人群陷阱。低收入者常常会有经济上的不安感,也渴望着快速翻身的机会。
这让他们更容易在市场情绪诱导下,做出高风险的投资决策。但这会在市场跳水时,给他们带来严重损失,又进一步加剧财务困境。
就像在疫情期间,美国政府为帮助民众应对经济冲击,缓解收入减少的压力,发放了疫情补助金。但哈佛商学院的研究发现,一部分低收入家庭拿到补助金后,没有把这些救命钱用在日常消费上,也没有储蓄起来,而是……投进了加密货币里。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投资来实现财富的快速增长。只是爱情走得太快,就像龙卷风,后来大跌的故事我们也都知道了。
其实,错失恐慌症效应,对所有人都有影响。比如2021年的NFT,市场交易量曾达到每月约28亿美元,一堆名人明星下场,大家纷纷高点买入。结果现在呢,价值和成都大部分的gay一样,都是零。
对普通人来说,在时代浪潮面前,最重要的也许是提升基础金融知识,识别出自己的焦虑情绪,避免踩入陷阱。
也说说我自己的投资。老粉都知道我在买一些艺术品。前几年有位艺术家很火,火到什么程度呢,你只要能从画廊用一手价买到作品,转手就能翻三倍以上卖。
但你想在画廊买到一手作品,嘻嘻,和爱马仕一样要配货,先买一堆其他画家的破烂儿,再和老板搞好关系才有机会。
我不喜欢那位艺术家,也不认可其水平,但市场确实很火。于是一番辗转,花近百万买入。如今一两年过去,嘻嘻,拍卖价是我买入时的三折,怒赚负70%。
吃一堑长一智。我给自己总结了一些心得。在这里分享给大家。
1,不投资自己不理解的东西。
2,不投资不相信的东西。
3,人们对“损失”的感受比“获得”更强烈。不要怕赚得少,要怕亏得多。
4,鼓励你投资的人,不会为你的损失买单。
5,远离过度自信、羊群效应。注重长期回报。不要沉迷短期利益。
6,投资最重要的,是晚上能睡得好。提心吊胆吃进嘴里的东西往往不太好。
我们都是纯粹的人,纯粹只想过好生活的人。只是别人的眼镜度数并不一定适合你。
祝老板们都能抓住时代的风!谨慎稳重投资!开心发大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