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星期六

Wiki历史:1983年

1月2日,音乐剧Annie在表演了2,377场后,在纽约市百老汇的Uris Theatre进行最后一次演出。
1月12日-18日,中日双方关于日本在华孤儿赴日寻亲的事务协商在东京举行。
1月19日,Apple Lisa个人电脑发布。
1月19日,纳粹战犯克劳斯·巴比在玻利维亚被逮捕。
1月22日,在连续5年蝉联温布顿网球公开赛冠军后,比约恩·博格从网球场退役。
1月26日,Lotus 1-2-3发布。

2月16日,发生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和南澳大利亚州的圣灰星期三火灾致使71人死亡。
2月24日,美国国会的一个特别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批评在二战时期日本拘留所的行为的报告。

3月8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称苏联为“邪恶帝国”("Evil Empire")。
3月23日,星球大战计划:总统里根制订了他的第一个用于发展拦截敌军导弹技术的提案。媒体称这个为“星球大战”。

4月15日,东京迪士尼乐园开幕。
4月25日,在苏联领导人尤里·安德罗波夫读了美国女孩萨曼莎·史密斯写的一封表达她对核战争的恐惧后,她被邀请到苏联。

5月17日,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国在以色列从黎巴嫩撤军协议上签字。

6月,李先念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乌兰夫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彭真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赵紫阳连任国务院总理;另外,已故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夫人邓颖超当选为全国政协主席。
6月13日,先驱者10号成为第一个飞出太阳系的人造物体。

7月16日,香港九广铁路(英段)(现称东铁线)电气化工程全线完成并全线启用。

8月7日,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
8月24日,台湾台中县丰原高中,发生礼堂倒塌事件,当时礼堂正举行新生训练,造成27人当场死亡,83人轻重伤。当时台湾省政府教育厅长黄昆辉,事件发生后立即引咎辞职。

9月1日,大韩航空007号班机在偏离航道飞越苏联领空时被苏联空军击落在库页岛西南方,机上乘客及机组员269人全数罹难。
9月5日,中、日、英、美的石油公司在中国南海合作勘探开发石油的合同在北京签署。
9月6日,中日关税协定在北京签署。
9月23日,香港港元危机爆发,港币浮动价跌至9.6港元兑换一元美金,一日后更至10港元兑换一元美金,最后导致联系汇率产生。
9月27日,香港恒隆银行发生财政危机,政府紧急接管。

10月15日,香港政府公布“联系汇率”,美元兑港元的汇率为1:7.8。
10月23日,黎巴嫩内战,在贝鲁特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兵营遭到自杀式爆炸袭击,241人死亡。
10月27日,教皇约翰·保罗二世探访了在监狱的穆罕默德·阿里·阿加,并宽恕了他。他是一个土耳其枪手,他曾在1981年试图杀死教皇。
10月25日,美国入侵格林纳达。

11月23日-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访问日本。

12月22日,中国第一台每秒钟运算一亿次以上的银河计算机在长沙研制成功。
考古学家在湖北汉代古墓中发现中国最古老的数书──《算数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