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星期六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刘钢:再次刷新了大陆学术无耻的底限

7月10日,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的一位名叫刘钢的研究员,突然火爆了互联网,因为他不仅大段大段抄袭别人的文章,被揭穿后,更厚颜无耻的狡辩,彻底震惊了学术圈…!
事情是这样的:

今年7月2日的时候,日本东京大学外科学系的华裔博士吕洛衿,在《南方周末》上刊登了一篇自己撰写的文章,讲的是目前科学界争议最大的“换头手术”。
 

 震惊的吕博士,连忙在自己微博上通报了这一事情,并贴出了自己的文章和刘钢文章的网页地址,找刘钢评理。谁知刘钢的回复,却再一次激化了矛盾…

刘钢先是轻描淡写般地回复吕博士说:“感谢你对该文章的关注,我已经将该文的出处标注出来。”然后,他在自己发布的文章标题中加了“转载”二字。不过,在文章结尾,他又加了这样一句话:“本文的写作内容基本参考了吕洛衿的,现在有人说我的这篇文章涉嫌抄袭,我就把出处罗列出来。”
读到这里,有网友可能会问了:这会不会只是刘钢想转载吕博士的稿子,但忘了写明来源呢?

可问题是,既然是转载,为什么刘钢却要打乱原文的段落顺序重新排列,然后还把一些段落中一些无关紧要的话语在措辞上进行修改呢?如果只是转载,为什么要这么费劲呢?

而且刘钢还宣称,自己只要不是出于商业,大段大段抄别人的文章还不标注来源,就没关系。但显然,他这番话暴露了他完全不懂什么是抄袭,也根本不懂法律。
吕博士来自对抄袭异常厌恶的国外学术界,而且国外对抄袭的认定很严格,这一点,曾经在国外留学过的耿直哥,也是深有体会的!所以,在看到刘钢的回复后,吕博士终于被激怒了,他直截了当的告诉刘钢:你这就是抄袭!

谁知,刘钢却再一次语出惊人:

“我承认那篇文章就是剽窃了。又当何如?我还不信邪了。”

之后,他更进一步破罐破摔,与网友们对骂起来…以下,是网友截图和整理的内容:
你们大概不知道,这位刘钢先生,可是比那位吕博士大出不少岁的,可作为一个学术界的前辈,作为一位来自中国社科院这样顶级学术机构的研究员,他面对自己的抄袭问题时竟如此回应,即便他说这是他个人的事情,与单位无关,可他的微博上加的是“中国社科院”这5个字的认证,你让围观的人怎么想?!

而且,由于刘钢自己在微博中说“在国内混,没点儿厚的精神,能活下去吗?”结果,中国社科院、乃至中国学术界,都因此背了锅…

更丢人的是,如果吕博士的日本同事知道了这位刘钢博士的言行,不知道他们又会怎么看待中国人…


最终,刘钢在梗着脖子与网友们吵了一下午后,终于删掉了自己所有与此事相关的微博,顺便“拉黑”了吕博士,还关闭了自己微博的评论功能,禁止任何人再给他留言。然后,他发了一条微博,宣称自己只是在锻炼自己遭到众人唾骂后的承受能力,目的已经达到。

但几小时后,他又悄悄地删除了这条微博…

不过,刘钢大概不知道,互联网是有记忆的,网友们是可以截图的。此外,还有网友扒出他2014年发表的论文,涉嫌抄袭别人2010年的一篇博客文章,而且他的那篇论文,恰恰说的就是“剽窃”的问题…


目前,网友们正呼吁社科院开除刘钢,并严惩他在此事中的过分言行…

而我们可以做的,就是把这篇文章转给更多人,一是帮刘钢博士再练练“心理承受能力”,帮他回答回答“什么是脸”这个问题;二是让大家也知道知道,中国的学术界里,还真有一些人们意想不到的极品啊!

最后,耿直哥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在国外留学时,老师在第一天就告诉我们必须记住的话:

凡是不是你自己观点的内容,必须标注上来源,否则就是抄袭,是严重的学术诚信问题!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