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6分钟看懂《星球大战》前6部(图文版)


“星战”现在一定是全世界最最红的关键词。《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的北美票房已经超过《阿凡达》,成为北美影史票房冠军。
从1977年第一部上映至今,这个系列已经在全世界红了快40年。《原力觉醒》后天终于要在中国上映了,如果你没有看过前6部电影,或者看过十年已经忘光光了,现在送上攻略一份,快来抱抱佛脚吧!

【星球大战是什么】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是由卢卡斯电影公司出品推出的科幻电影。分为3部正传,3部前传,正传第一部诞生于1977年。

星球大战:新希望》——1977       (EP4)
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1980   (EP5)
星球大战:绝地归来》——1983     (EP6)

1999年开始推出了前传3部曲,分别是:
星球大战:幽灵的威胁》——1999   (EP1)
星球大战:克隆人的进攻》——2002 (EP2)
星球大战:西斯的复仇》——2005   (EP3)

迪士尼收购卢卡斯影业之后,于2015年推出了第7部《星球大战:原力崛起》,由J•J•艾布拉姆斯执导,新一部的故事发生于EP6《绝地归来》之后30年。


原力(The Force)

原力是《星战》系列的核心概念,是一种超自然的而又无处不在的神秘力量,拥有光明与黑暗两面。

只有少部分原力敏感者能感知并使用原力,原力的功能多种多样,大概有强化人体机能、控制物体移动、控制他人意念、长寿、甚至预知未来等等,根据使用的能力强弱而不同。

星球大战最著名的一句台词便是:愿原力与你同在。(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绝地(Jedi)

由原力光明面的信奉者组成,是一个古老的团体,为共和国服务,担任和平与正义的卫士,但不参与政治。

绝地武士的主要武器是光剑,他们拥有严苛的绝地信条,推崇无私,戒断欲念,也不允许结婚生子

一名潜在的绝地一般从婴儿时就开始训练,所以9岁才被带到绝地圣殿的阿纳金,被尤达大师嫌弃太老了。

西斯(Sith)

原力黑暗面的信仰和使用者,追求权力,推崇欲望的力量,往往把消灭绝地武士和统治银河系作为目标,领袖称号为西斯黑暗尊主。

因为与绝地的战争和严重内讧,西斯几近灭绝。幸存的西斯转入地下,遵行“二人法则”:一位师父,一位学徒。从此每次的西斯就只有两个。

【星球大战讲了什么】
大背景下,《星球大战》是正邪势力的对抗,实际上则是一部天行者家族史。

星球大战1:幽灵的威胁
“阿纳金•天行者加入绝地武士团”
故事发生在银河共和国(旧共和国)时期,贸易联盟封锁了一个叫纳布的星球,以抗议征税。背后操纵他们的是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也就是星战全6部的大Boss。
达斯•西迪厄斯

绝地大师奎刚•金和他的徒弟欧比旺•肯诺比前去纳布调查,救出了女王帕德梅•阿米达拉。
欧比旺(左)和奎刚

帕德梅•阿米达拉女王

三人在逃亡途中被迫降落沙漠星球塔图因,在那里遇见了奴隶阿纳金•天行者。

小阿纳金

原力天赋极高的阿纳金在飞行器比赛中胜出,为自己赢得了自由。奎刚决定收他为徒,他们在回首都的路上遭到西斯武士、达斯•西迪厄斯的徒弟达斯•摩尔的追击。

西斯徒弟达斯•摩尔

回到绝地圣殿后,奎刚认为阿纳金就是预言中的“天选者”,也就是给原力带来平衡的人,尤达大师却察觉这个孩子心中有黑暗面。

绝地长老尤达大师

到达首都的帕德梅被帕尔帕廷议员怂恿,对共和国议长进行了不信任投票,推举帕尔帕廷成为新的最高议长。

帕尔帕廷

然后,帕德梅决定返回纳布,带领人民抵抗贸易联盟的入侵,绝地委员会派奎刚和欧比旺同行保护她。最终女王夺回了纳布,但奎刚却被达斯•摩尔杀死,临终前要求欧比旺收阿纳金为徒。

成为绝地学徒的阿纳金留起了学徒辫

R2D2
机智的宇航技工机器人,黑客担当,多次在危机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所有星球大战电影中皆有出场,EP1最后跟随帕德梅,EP2与阿纳金重逢。

C-3PO
C-3PO是小阿纳金用废弃的残片和回收物拼做成的礼仪机器人,会多种语言,有点神经质。EP1里阿纳金把他留给了妈妈,EP2里回到阿纳金身边。星战6部曲的重要见证者,和R2-D2是好伙伴。

3PO在阿纳金家里与R2初遇,互相嫌弃╮(╯_╰)╭

星球大战2:克隆人的进攻
“阿纳金与帕德梅结婚”
一眨眼十年后,前绝地武士杜库伯爵叛入西斯尊主门下,领导分裂势力反对共和国。

杜库伯爵

已经成为议员的帕德梅遭遇暗杀,绝地武士团派阿纳金保护帕德梅,并护送她回纳布。

这时的阿纳金年轻气盛,对绝地长老不让他从学徒毕业心生不满,时常和师父欧比旺吵嘴。与帕德梅重逢后,两人很快陷入爱河,但这违反了绝地的戒律。


阿纳金总是梦到母亲死亡(原力的预知能力),于是两人决定回到塔图因拯救他的母亲。但还是晚了,阿纳金只来得及见到母亲的最后一面,一怒之下他杀光了绑架母亲的全营地塔斯肯人(沙人)。


另一方面,欧比旺因为调查克隆人军队潜入分裂势力老巢,被杜库伯爵抓住。得知此事的阿纳金和帕德梅前来营救,双双被俘。


绝地大师温杜和尤达带领绝地武士和克隆人军团前来增援,克隆人战争由此爆发。在与杜库伯爵的对战中,阿纳金失去右手。


最后,阿纳金和帕德梅在纳布秘密结婚。


星球大战3:西斯的复仇
“阿纳金黑化成为达斯•维达”
克隆人战争进入到第三年,绝地团开始怀疑帕尔帕廷议长的真实目的,派与议长交好的阿纳金去做间谍,夹在中间的阿纳金非常动摇。

下次见面就是敌人

与此同时,帕德梅怀孕了,阿纳金梦到帕德梅的死亡,内心非常不安。帕尔帕廷议长告诉他黑暗原力能让人起死回生,阿纳金发现议长的真实身份是西斯尊主达斯•西迪厄斯,一切都是他的阴谋。

因为害怕失去帕德梅,阿纳金被黑暗原力的力量诱惑,误杀了温杜大师,成为达斯•西迪厄斯的徒弟达斯•维达。

阿纳金奉命杀光了绝地圣殿中的昔日同伴(包括小学徒),并将分裂势力一网打尽,结束了克隆人战争。帕尔帕廷称帝,改银河共和国为银河帝国。

而逃过一劫的欧比旺尾随帕德梅找到阿纳金,与他在穆斯塔法星决战。阿纳金被砍断双腿和右臂,落入岩浆之中。

达斯•西迪厄斯救起了阿纳金,把他改造成依靠盔甲维持生命的黑武士。又骗他帕德梅被阿纳金杀死,阿纳金彻底黑化。

事实上,帕德梅自己失去了活下去的意志。死前她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卢克和莱娅。欧比旺把卢克带回塔图因,莱娅则被送去奥德朗星球,由总督夫妇抚养。

塔图因星球上,阿纳金异父异母的兄弟收养了卢克

星球大战4:新希望
“新一代天行者初长成”
《新希望》的开场希望渺茫。

邪恶的银河帝国控制了整个银河系,宇宙民不聊生,仍在抵抗的反抗军领袖,莱娅公主不幸被黑武士达斯•维达俘虏。

莱娅公主

已经成为银河帝国的这个小BOSS达斯•维达,正是第三部最后被毁容的安纳金,他将一直戴着面具,直到死前最后一刻。

好在莱娅公主早已把偷来的“死星”的结构图放在了机器人R2-D2身上。死星是银河帝国的秘密新武器,一座武装太空站,其威力足以摧毁一个星球。

R2-D2随身带着与同伴翻译机器人C-3PO逃到了塔图因星。他们又被塔图因星当地人抓到卖给了收养卢克•天行者的亲戚那里,命运注定会让这两个机器人和天行者家族相遇。

命运又让卢克和爸爸的师父,已经隐居的绝地武士欧比旺相见,欧比旺教给卢克原力使用说明,并要求他一起去救公主。

 
卢克有家族天赋,对原力自然一点就通。

后来,欧比旺带着卢克、R2-D2和C-3PO一大家子来到港口城市茅斯伊斯垒,雇佣了走私者韩•索罗的千年隼飞船,一同营救出了公主。


韩•索罗欠了很多钱,但很会开飞机,是千年隼的船长。

楚巴卡是他的好搭档,昵称楚伊。

在死星上,欧比旺和达斯•维达再次交锋,最终欧比旺决定回归原力,后面几集都以灵魂出现。

而因为卢克手握死星结构图,最终摧毁了死星,反抗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星球大战5:帝国反击战
“天行者父子相认”

开场反抗军依旧希望渺茫。

帝国穷追不舍,反抗军只好驻扎在了一个遥远的、冰天雪地的秘密基地哈夫星。

卢克在一次巡逻中出现意外,恍惚中见到了欧比旺的灵魂,要他前往达戈巴星球寻找绝地大师尤达。

另一方面,帝国还在银河系搜寻天行者,很快就发现了哈夫星,反抗军打不过,只好撤退:

卢克和机器人R2飞往了达戈巴星球,开始寻找尤达大师上原力进阶课。


韩•索罗则带着莱娅公主和C-3PO乘千年隼飞船逃生,到朋友兰多•卡瑞辛的贝斯平云城那儿歇脚,结果被出卖落入了帝国手中。


黑武士冷冻了韩•索罗,准备以此诱捕卢克。


噢对,在这之前韩索罗已经和莱娅公主爱上了。


不出所料,卢克来了。他和黑武士终于打起来了!

不出所料,卢克被断手了,这又是天行者的命运。


黑武士实在不想打下去了,又劝降不成,于是,那句经典的、惊人的、惊天动地的台词就在这时出现:

Vader:I AM YOUR FATHER(黑武士维德说:我是你爸爸!)

当然,你现在不会震惊了,这事儿你早就知道了,因为你刚刚看了星战后来出的前传。那种瞬间体会到星球大战原来是一出太空伦理剧,整个宇宙都围着天行者家族团团转的震颤我们现在是再也感受不到了。

回到卢克,他很清醒地纵身一跃,不愿追随父亲。


而此时,因为黑武士不讲信用不给好处,先前背叛了韩•索罗的兰多•卡瑞辛又转投反抗军,救出了莱娅公主一行人,但没能救出韩•索罗。

莱娅公主感知到了被挂在下面的卢克,就出了卢克,最终大家逃回了反抗军的船队上,卢克也装上了机械手臂。


星球大战6:绝地归来
“天行者父子和解”

帝国不死心,开始建造威力更强大的新死星。

被冻结的韩•索罗如今在他的债主贾巴手上。


众人来解救他,在怪物集中营经历了一番磨难,如图。

莱娅公主被绑在贾巴身上

反正最后,贾巴一伙就被卢克干掉了。大家都逃出了生天。

成功救出大伙儿之后,卢克再次回到达戈巴寻找尤达大师,此时尤达快要仙逝,临终前被逼问出黑武士确实是他爸,莱娅公主还是他妹妹,当他终于能面对黑武士的那天,他才能成为真正的绝地武士。说完这些,尤达大师也切换到了灵魂模式。

之后,卢克加入了反抗军,准备干掉死星2号。

他们前往恩多星球借机破坏发射基地,没想到,原本并不友善的伊沃克人居然把金光闪闪的C-3PO奉为神明,反抗军莫名其妙就多了一伙儿同盟军,因此成功破坏了死星防护罩。

另一边,卢克独闯虎穴,跟黑暗势力搏斗,又断了爸爸的手!

但终究还是不敌西斯大帝达斯•西迪厄斯的疯狂电击

站在一旁的爸爸实在看不下去了,转站到了儿子的光明面,抱起大帝扔进死星的核心,自己也因为电击身负重伤。

临死前,卢克终于见到了爸爸的真容。父子和解,光明面万岁,反抗军终于获得了全面战线的胜利。

灵魂人物们欣慰地看着光明新世界,却不知道,原力觉醒,黑暗面也再度被唤醒,危机又即将到来……

上为原版,下为重制版

作者/我们的目标是劫持R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