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大宋:被小人物改变的历史

文/上古药王


北宋仁宗年间,陕西府有张,吴两位书生,二人精通军事颇有谋略,只因朝中无人提拔,旷世奇才一直埋没民间。二人无路可走,又不忍虚度年华,便常作狂放之态,傲啸日月,指点天下。地方官见这两个家伙很不安分,便加强了监管,伏下细作监视二人,一旦发现他俩有出轨的言语,即行抓捕。

二人很是郁闷,便把自己的治国方略写成揭帖,遍传天下,希望能引起朝廷重视。揭帖很快便传到了仁宗手中,他看完后,便在大殿上对群臣说:“这两个书生的看法颇有些道理,朕想重用,众卿以为如何?”

大家七嘴八舌一番商议,晋国公丁谓力排众议,大声奏辩道:“上天设置君臣就是为了调理阴阳牧养万民。岂容底层无赖任意施展抱负?当年武则天不分良莠,只要有人一言符合圣意,便大开幸进之门。以至于大周帝国轰然倒塌。治理国家有皇上和群臣足够了。民间智慧必须掐灭,民间人才必须打压,民间言论必须控制。只有如此,才是维稳之道。”

仁宗觉得丁谓说的很有道理,便发下圣旨,让长安道缉捕这两位书生。

两位书生发出揭帖后得意洋洋,脑中顿时勾画出,皇上看见揭帖后击节赞叹,不次提拔的场景。白日梦刚做一半,在县衙做师爷的同年便偷偷传来消息,说他们犯案了,赶紧逃跑吧,县太爷接到圣旨,正在组织人马实施抓捕呢。

二人闻听,魂飞魄散。家产也不要了,只收拾些金银细软。牵出两头青驴,便漫无目标的跑了出去,他们转了很多地方,但城门口都有捉拿他们的图形文书,万般无奈,二人一咬牙,便偷偷溜出关外,躲到了党项族的地盘。

当时党项族的首领名叫李元昊,李元昊生性强悍,胸怀大志。苦于身边没有智谋之士辅佐,所以犹如困龙不得施展抱负,宋朝皇帝为了笼络他,赐他姓赵。也算和皇上联了宗,属于外围皇室。

其实,此时的赵元昊还没有太大的欲望,只想让党项族富强一些,自己这个首领就不算白当,为此他四处搜罗人才。

张吴两位书生来到后,审时度势,经过一番策划,非常大胆的在街头店铺上写下了,“张元,吴昊到此一游”的文字。在街头巡逻的衙役们一看。好家伙,这不是犯了我们首领元昊的名讳了吗?得了,抓住他们到首领处领赏去吧。

赵元昊看着两个狂放书生大声质问:“大胆狂生,竟敢冒犯我的名讳?

二书生哈哈笑道:”你连姓都不在乎,何必在乎一个名字?言外之意是,你明明姓李,赵家皇上给你个姓,你就乖乖的当孙子,这等奴才还有什么资格和我们争名字?

赵元昊闻听,心中暗思,我早就不安现状,想干番大事,苦于无人辅佐。这两个莽书生正是上天赐给我的人才啊,我岂能错过?所以赵元昊亲自解开二书生的绳索。并拜以师礼,加以重用。

两位书生不负众望,他们先分析了天下局势。然后建议赵元昊,把党项族按照国家的模式进行治理,待国家初具模型,就用各种理由向大宋索要粮草物资,同时用要来的粮草武装兵马。

赵元昊按照书生的计划,向大宋朝廷索要各种物资,朝廷为安抚党项族,一开始还满足要求,到后来见赵元昊贪得无厌。终于忍无可忍,断然拒绝了党项族的无理要求。赵元昊大怒,在二书生的怂恿下,直接抛掉了赵姓,然后宣布立国,国名大夏,又叫西夏。元昊在大家的拥戴下自立为皇帝。

此时西夏国在二位书生的治理下,早已兵强马壮。于是开始对大宋用兵,几番征战,大宋一败涂地。并且丢失了许多国土。万般无奈,只得年年拿出大量的岁币,向西夏进贡。以此来换取片刻安宁。

宋仁宗感觉非常窝囊,他怎么也想不明白,当初那个野蛮愚笨的党项族,咋就忽然之间崛起成一个强大的国家?经多方打听,才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因为自己听了丁谓关于打压民间智慧的建议,生生让两个书生报国无门,最终还被逼成了汉奸。

仁宗大怒,但此时丁谓已死,他有气无处撒,便质问群臣,:“两个乡村笨书生,都能把蛮荒之地开创成强盛之帮。你们这些国家的栋梁之才,这些年又干了些什么?”

群臣齐声回答:“这些年,我们按照皇上的旨意,一直在挖空心思的防范和打压国内舆论呢。”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