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星期一

我为什么自甘堕落怼周小平,周小平又为何被国家抛弃

此篇略长,但我自认为是目前能找到的文章里,说周小平、说这种现象,话说的最清楚的一篇。对得起您的时间。不辜负您的理性与良知。

前几天,著名“爱国”网红周小平,写了一篇奇文,《幼稚,你以为珐国帅哥总统是个完美情种?》,信口开河,颠倒黑白,将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娘家开的巧克力作坊,捧成了“比垄断还垄断”的政商大鳄,然后大耍阴谋论,将这段老少配师生恋,绘声绘色的描述成法国官商勾结、政治腐败的铁证。大概是因为做贼心虚,他通篇都只敢说“珐国”。


他把“马卡龙”这种法式甜品的品类名,当成了马克龙妻子娘家垄断的品牌。全法国至少上千个企业做马卡龙好吗?

按这逻辑,全国的辣条厂都算一家,放在你周小平名下好吗,送你也去选个啥玩玩?

他说布丽吉特的父亲看好马克龙小伙,送他一个银行合伙人职位。结果一查,老爷子1994年就去世了,那年马克龙小伙17岁,14年后才入职银行,老爷子从棺材里跑出来给姑爷送嫁妆啦


周小平大肆造谣、逻辑混乱的奇文不少,但睁眼说瞎话到这份上的还不多见。因此我按捺不住写了一篇针锋相对的批评文《娶了老师的马克龙,怎么被周小平喷成了祁厅长?》。我无意评价法国民主体制的好与坏,我批评的是周小平这种用谣言来证明法国体制不行、中国体制很行的套路

非要造谣才能证明中国体制先进?制度自信去哪儿了?

非得说黑的是白的,死人是活的,屎是香的,才算爱国吗?

文章发出去之后,回应很热烈,拿到了10w+,在这里感谢大家的支持。

但是,也有一些读者,包括身边的朋友,质疑我为何“放低身段”去怼周小平——这不是把自己降低到他的层次上了吗?

在网络世界,周小平是“爱国”大V,只要一发声,轻松几十万阅读数千打赏,应者云集山呼海啸,连简单抄袭他的文章,都能很轻易的拿个10w+。在他面前,我是一个小虾米。

不过,在我身边的很多朋友眼中,我北大毕业,体制内工作,生活稳定,家庭幸福,身体健康,脑子清楚,人格健全,说话做事尚有底线,没有胡乱造谣、政治投机的企图心;现在来直接怼周小平,甚至有些言辞颇为激切有如对骂,而且要在为党的事业紧张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应付周小平支持者的各种围攻,确实是自甘堕落。

这样质疑我,或者在心里有这一想法的朋友,我是很敢感激的。这是对我高看一眼。

但是,我想说,在今时今日,即便是冒着自甘堕落、层次变low的风险,也得“路见小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及时亮剑发声。

不能因为他的论据漏洞百出,逻辑神经错乱,就觉得他不值一驳,你不驳我不怼,那些不值一驳的东西,真的会蛊惑人心呢。

苍蝇不咬人,嗡嗡叫也烦人不是?你不拍我不拍,等它自己找根绳子上吊么?


这里声明一下,我对周小平先生没有个人成见,也无意顺着网上传闻,去评论人家的私人生活。而且周小平出道这么久,写的雄文印出来肯定也是“著作等身”了,不好说全都没价值。


我针对的,是在他言论中占有相当比重,而且具有强烈个人色彩的,论据造谣加逻辑混乱的套路,特别是造谣。

下面细说。

第一,促使我发文怒怼的直接导火索,当然是在自己的朋友圈里看到了他的这篇“珐国”造谣奇文。

每个人转朋友圈心态各异,并非全是认同。但这种拉低人智商的东西,一而再再而三的在眼前浮现,而且轻松10W+,连很多不讲究的跟风抄袭都顺势10W+上位。这足以让人产生提笔上马怒怼的冲动。

往好里说,这是责任感,自己内心深处也有反向蹭热点、傍大V的动机吧。

第二,周小平的论据造假和逻辑混乱,不是一篇两篇,而是由来已久。

而且他在被揭穿后,不是视而不见,就是继续强词夺理,要么销毁证据,要么就是反咬对方是只看细枝末节,完全是就地打滚耍赖撒泼的路数。殊不知他的很多造谣根本不是枝节边角,而是直接支撑核心论述。因此,不仅需要怼,而且要持续的怼。

举个例子。周小平有个外号是带鱼,来历是2013年的一篇同时发布于博客和微博的雄文,《谣害天下,无人忏悔》,攻击薛蛮子造成舟山带鱼养鱼场滞销,却不知带鱼根本无法养殖,犯了贻笑大方的常识性错误。于是乎,“周带鱼”的大名震动江湖。


出错并不稀奇,虚心承认,改正就是。但周小平如何做的呢?一是销毁证据,先改博客版,去掉“养鱼场”三字,后发现微博版改不了,直接删除了事。二是极力辩解,“养鱼场”说的是别的鱼。三是反咬,打滚撒泼说别人只抓住细枝末节不看他的爱国立场。

这不是知识问题,已经是人品问题了。

在2015年的雄文《不要因为雾霾而葬送了明天》里,周小平对危害人民健康的雾霾视而不见,不惜歪曲事实拍胸脯,说“今天中国烧的煤炭全部100%经过了脱硫处理、脱硝处理,洗煤技术十分发达”。能做到“采煤不见煤,烧煤不见灰。”言下之意,根本不用治理了。


但就在同一年,环保部明确通报,多地散煤污染严重。


按周小平的逻辑,这一定是环保部不“爱国”咯。环保部胆敢不给他的“真相”捧场,看来是被“卖国贼”把持喽

不是因为污染,那雾霾是怎么回事呢?周小平解释,北京冬天的雾霾爆表,只是水蒸汽所致,“神农架冬天起雾pm2.5也堪忧”。


对于我们这些北京居民来说,去年冬天爆表时,鼻子里的异味、眼睛的辛辣、孩子令人揪心的咳嗽还记忆忧心,按周小平的理论,这和神农架的林间雾气一样哦。

将雾和霾混为一谈,如此缺乏常识,真傻还是装傻?

真傻的话,说他弱智不冤。若是别有用心的装傻,那只有一个词适合——丧尽天良

周小平2014年的奇文《梦碎美利坚》,则手把手教会你,什么叫匪夷所思的逻辑。

他说,美国用汉武帝式的“推恩令”,使全世界从一战的20多个国家分裂成200多个小国家。


一战后的国家数量有几个标准,最常见的说法是34个,最少也没有说20多个的。当然,周小平的话语体系里,凡是知识错误,一定是不值一提的细枝末节。

而把汉武帝鼓励诸侯王把土地分封给自己子孙、以此削弱诸侯力量的“推恩令”,套在美国头上,匪夷所思到什么程度?亲,你会陷入一种简直不知道从何处下手批驳的瞠目结舌,好吗?

恍如有人跟你说,人是狗进化来的,因为都会叫。你要跟他辩论吗?还是落荒而逃比较好

更何况一战后、特别是二战后的国家数量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亚非拉各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这是毛主席周总理和新中国矢志支持的呀。亲,您想复辟日不落帝国吗?


第三,为什么周小平论据造假、逻辑混乱、错误百出的情况下,还能吸引大量拥趸呢?这里面有网络时代传播的缺陷,极端化言论天然容易受追捧。周小平的极端是什么路数?是极端的“口头爱国主义”

周小平的“口头爱国主义”,主要就是两招,一是用耸人听闻的口号,把爱国当做旗号高高打起。只要我嘴上把爱国挂着,那再胡说八道也没关系,也是正确的。二是别人只要质疑、只要反对,就扣上“卖国”、“慕洋”的大高帽,大肆攻击,甚至谩骂,乌烟瘴气,戾气丛生。


除了恶化网络生态和社会风气之外,周小平套路最大的危害,是让“爱国”堕落成拒绝独立思考、拒绝自我批评、拒绝不同意见、拒绝实事求是的遮羞布,说话可以不讲论据、不讲逻辑,只要把“爱国”挂在嘴里当咒语诌几遍就行了。这不仅是“口头爱国主义”,已经成“流氓爱国主义”了。

周小平和追随者常常摆出一副危言耸听的模样,仿佛大家都不爱国了,只有他们一小撮人才是网上爱国中坚、民族希望、中华民族最后的钢铁长城。胡说八道。党领导的人民,这么强大的宣传和动员机器,怎么就都不爱国了?网民不也都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吗?

这么多年了,国家的发展从来就不靠喊口号,唱高调,更犯不着依靠歪曲事实、逻辑混乱的“爱国”跳大神加持。

什么“周小平至少唤醒了大家的爱国热情”之类鬼话也可以歇歇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这么多成就,靠的就是大家的爱国热情和行动。即便大家有不满,有批评,指出某个方面相对其他国家的差距,也是希望中国变得更好。

咱们需不需要打鸡血另说。就算需要,犯得着打海洛因当鸡血吗?

建立在谣言、谎言基础上的论证,即便冠冕堂皇,气势汹汹,也不会有用。谣言被揭穿后,除了少数被洗脑的之外,追随者会跑掉的,而原先的口号式结论也会被质疑。在外人看来,则是彻头彻尾的笑柄。按照周小平惯用的捕风捉影阴谋论路数,完全可以怀疑他是以爱国为口号、意在通过暴露弱智来抹黑中国的高级黑,其心可诛,跟着他跑可真得当心被卖了啊。

要证明中国的优越性,有的是好材料,好观点,好论证,犯得着非得靠周小平造谣贬低别人吗?

就像法国这篇,你要挑毛病多的是角度,你可以说法国的政治结构中总统权力过大、立法机关制衡不足,你可以说法国的主流政党逐渐失去了选民信任、政治文化格局混乱,你可以说少数族群参与不足,结果你偏偏要编一个“官商勾结”的谣言,弄的稍有头脑的人,想符合你喊一嗓子法国不行中国行,都没有底气了。


周小平,让他先认真做点研究再发声,是太高估他了。

相比之下,编造谣言、搞阴谋论,既能哗众取宠弄个大新闻,又不用花太多力气,反正这些阴暗的东西自己驾轻就熟,肚子里要多少有多少

至于这到底对国家有益还是无益,会不会让本来名正言顺的爱国变成丢人的事情,周小平才不会去管呢。

第四,这一点很要命。虽然没有直接证据,但很多人从周小平居然能如此长时间坚不懈持胡扯的事实出发,推断他确实不是真傻,而是无原则罔顾事实的揣测迎合上意,是一个毫无底线的政治投机者,在做着“国师梦”呢。

譬如,说雾霾那篇,明显就是一副开脱、解释、辩护的口吻。只不过,周小平的层次毕竟不高,对政治生态的把握、特别是对政治风向的转变缺乏认识,因此出现了被环保部直接打脸的悲剧事件。

这一点不好直接下结论。不过,若真是这样,这种无底线、走捷径,搞政治投机的行为,对社会风气而言,那就真是毒瘤了

这颗毒瘤太可怕,浅薄粗鄙,自以为是,谎话连篇,罔顾事实,危言耸听,内心阴暗,党同伐异,污言秽语,希求捷径,痴心妄想,为了政治投机、获得“上头”的关注和赏识,不惜拉低人民智商、堕落社会风气、让爱国沦为谣言和口号包裹下的笑柄,怎能不怼?


还有人想的更进一步,周小平匪夷所思的言论大行其道,恐怕是想以此为标杆,看看大家能不能“无原则、无条件、无底线”的,不假思索的大声表达口头的爱国热情。他的价值,就像是“指鹿为马”里,赵高牵来的那头鹿。


太令人毛骨悚然,一定不是这样。

说不是这样,有个很强的佐证,甚至也可以侧面旁证,周小平套路的危害性,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正视。佐证是什么呢?——周小平珐国奇文面世不到两天,已被神通广大的有关部门删除。


这当然和对网上造谣惩处力度的加强有关。虽然周小平把“法国”改成“珐国”,还一再声明这篇文章写的不是地球。但这样的幼儿园伎俩,对有关部门会有用吗?

从言论自由的角度,我内心并不希望周小平被删文,也不会因而幸灾乐祸。不过,周小平的套路越走越窄,被国家抛弃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回顾一下,周小平的高光时刻,无疑是2014年10月15日参加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他被接见,并被勉励创作更多正能量作品。


在此前后一段时间,主流官媒对这个自称“草根作家”的八零后进行了极为罕见的集中报道,正能量化身、青年代表、网络正气、顽强斗士、中国声音……一顶顶冠冕纷至沓来,有如造神运动。


但是,2015年之后,这种运动似乎戛然而止,虽然他还会时不时成为热点,但官媒的正面烘托报道难以找到了。连微博认证的强调都有了微妙变化。


其中的蹊跷不得而知。但推断起来,不外乎两种可能。一是决策变化,觉得并不需要这样一个典型。二是典型虽然需要,但周小平基础太差、硬伤太多、悟性有限、加上过于急切,常常极端到不留后路,并不适合打造成典型。就像雾霾那篇,通篇百分之百的硬打包票说不用治理。那政府着手治理了,又该怎么圆场?

这种“意见领袖”式的表达设计,是烘托政策正当性的,怎么可能让政策反过来为他哗众取宠、顾头不顾腚的极端表达背书呢?

这种态势一直持续至现在。而周小平的珐国神作,费尽浑身解数证明法国体制不行、中国体制优越,但还是一副顾头不顾腚的老样子,显示了“口头爱国主义”者大局意识的极度浅薄。

想一想,法国中间派新总统上台、一带一路峰会召开,无论是双边关系、还是亚欧大格局、大战略,都极度需要良好气氛。周小平同志,你作为一个具有相当影响力、至少曾经被加持过的“爱国”意见领袖,这个时候跑出来拆台,而且是用极其弱智的谣言,对丝绸之路另一头的大国新任元首搞人身攻击,不惜挑起外交风潮,就为了一点点个人私利?


你脑子坏了,还是另有所图?你又想让中央给你擦屁股吗?

可惜的是,周小平似乎并没有从这一次的删帖里吸取教训,正确面对和思考他已被国家抛弃的现实。他的微信公号,5月12日追了一篇《你这么爱外国,外国人爱你吗》,继续给对他的弱智谣言提出质疑的网友扣卖国帽子,对于漏洞百出的论据继续搅混水,并在5月14日夜里,心有不甘似的,把被删珐国神作的开头部分截了个图,在微博又发了一遍。


微博里的这篇犟嘴贴,周小平关掉评论喃喃自语。一方面他还在弄那套幼儿园式免责,噢,对了,还不忘展示一下自己连体育老师都甘拜下风的语文能力,说出“本故事主人公不发生在地球”这样语无伦次的话。


另一方面,他很慌张的划清界限,说自己不是官方写手,真是打都打不醒的走火入魔。

如果这样的话,我怼周小平,其实也是在提醒他,混这么多年,至少要长一点点大局观,考虑一下套路升级的问题了。做喉舌,走捷径,也不能那么简单粗暴,甚至一而再再而三让中央来为你的胡言乱语擦屁股。

周小平必须怼,这是为了社会的理性与良知,也是为他自己好。

原文链接

1 条评论:

  1. 周带鱼,那个像娘们一样的小白脸,完全不给自己留一点点后路,看他将来怎么个死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