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日星期四

为什么会有人相信那些胡编乱造的反进化论等说法

@视知TV


当人们坚信一些显然是胡编乱造的说法时,基本上对正确的知识都缺乏了解。


这句话好像是废话。


声称“进化论”错误的人,对考古发现已经建立了怎样的生物演化链条、科学界已经建成了怎样浩繁的知识库一无所知。


他们提出的大部分“掷地有声的质疑”,比如生命如何才能从无到有、眼睛这样复杂的器官怎样才能“进化”出来(而不是被一种高级智慧设计)、“人是猴子变的”那为什么“现在的猴子没有变成人”……这些问题,要么科学早就做了自洽的回答,要么也在接近最后一块拼图的过程中。任何一个对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的人,都可以轻易戳破这层无知之幕,甚至会因为这些质疑者“发现了不得了的真相”的样子感到好笑。


主张“希腊伪史”说的人,只要看一看那些丰富的考古材料,也足以从事实和逻辑两方面推翻这种荒唐的假说。


知识是一大片拼图,当一个新发现的碎片,可以拼合到我们现有的拼图中去、而不是左右矛盾、互相打架的时候,它才有可能是接近正确的。而胡说八道的东西总是跟现有的知识体系无法兼容,总是需要不断制造新的胡说八道,才能维系摇摇欲坠的存在。


很多人因为无知,找不到一个可以质疑那些胡说八道的材料,无法发现他们跟其他知识的“不兼容”,也就没有辨析、判断的能力,很容易被一些看上去很厉害的说法所忽悠。


比这个更严重的,是明明有能力去了解、掌握知识,去验证和修订自己的认知,却为了维护先入为主的观念主动闭上眼睛。


图片来自 (豆瓣用户)杨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