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为什么孔子像这么凶?

文/@多识鸟兽草木

来欣赏几幅传世孔子像,是不是都凶神恶煞,面目狰狞,长得跟钟馗差不多?

这就对了,因为古籍记载,孔子长得就是高大狰狞非常恐怖。后世为了突出这一点,还形成了画孔子像,必须有大鼻孔和大龅牙的设定[允悲]
(现代人画的孔子像一个个都是老帅哥,确实断代了)
《史记》:「孔子长九尺有六寸,人皆谓之长人而异之」
按照汉代尺寸来算,孔子身高2米2;按照周代尺寸来算,孔子身高也有1米9。
《吕氏春秋》:「孔子之劲,举国门之关,而不肯以力闻」
这一看就是遗传了当将军的亲爹[二哈]
再来看看儒家自己的《荀子》:「仲尼长,仲尼之状,面如蒙倛」
也就是说,孔子他很长……我的意思是说很高。脸长得就像蒙奇D路飞(划掉),脸长得就像蒙倛。
蒙倛是腊月里用来驱鬼的恶神,脸是方的,非常狰狞,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门神(你还说你不是钟馗?)
除此之外,我们知道君子六艺,是包括驾驶战车(御)和射箭(射)的。根据论语的记载,孔子本人就非常擅长这两项:
「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
意思是孔子说:我射术和开车都很牛,非要比的话还是开车更牛。
而且当时儒家的要求,君子肯定是随身配剑的。孔子的三千弟子,那么听老师的话,肯定也是精于射御的。
所以孔子周游列国,其实就是一个身高两米、面如凶神的大力士,带着几千佩剑持刃的跟班,在各国间武装游行……

子曰:以德服人,以德服人.jp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