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星期五

可能对你有用的作文锦囊

文/郝广才   

这篇文章脱胎于郝广才老师2017年在得到直播的速记,经认真编辑,留下的全是干货,且来看吧。

锦囊一 有足够多的故事;产出时要有结构。
锦囊二 开头要有格言,有小故事,把它变成问句。还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开关。
锦囊三 把故事写出生命。坎贝尔的“英雄之旅”模型。
锦囊四 用有形的东西形容抽象的东西,图形思考;要有对比;还要有动作。
锦囊五 英雄之旅结束之后需要有一个领悟。
锦囊六 磨尖你的笔。


如何解决写文章的“开门”问题?

故事够多,有结构

鸟儿要有翅膀,可以飞上天空,人有笔,才可以穿越时空。司马迁有笔,让我们穿越时空,我们有笔,自己也可以穿越时空。

为什么文章会写不好呢?通常有三个太少:一是知道的故事太少,二是知识太少,三是写得太少。解决这三个太少,你“开门”的钥匙就找到了。

“开门”的钥匙怎么样呢?有两把,一把就是你故事要多。可是故事读得多,你讲出来或者写出来没有技巧,可能会变得乱七八糟。这个时候关键要有一个结构。

一个发生在美国的真实故事。一家设备非常好的老人院,可是所有的老人来到这里之后都躲在房间不出来。为什么呢?因为老人院住的是老人,老人不想跟老人交朋友了,不晓得谁先走,心里很烦,所以都躲在房间里。这样老人院的气氛就不好,老人很抑郁。

刚好他们隔壁有一家幼稚园,老人院院长跟幼稚园园长商量说,可不可以让小朋友过来上课,就来他们的花园玩,让老人跟他们产生互动。小朋友就过来,人口结构就改变了,有老人和小孩。这个时候老人就走出来了,为什么,因为小孩很好玩,而且老人喜欢跟小孩互动。

小孩喜欢听故事,老人每天跟小朋友讲故事。讲小红帽、三只小猪?不是的,讲老人自己的故事,讲他年轻时候有多帅,有多美,有多少人追……他讲的这些,家里人早都不想听了,听太多遍了。可是幼稚园的小朋友,需要重复,不怕重复。

经过一段时间,结果大家发现这个幼儿园五岁小朋友的语言能力、语文能力,平均超过外面十岁的小朋友。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听的都是故事。

故事是有结构的,它有起承转合,有召唤、挑战,有解决困难、冒险、成功的过程。可是我们平常跟小孩子讲话,尤其父母,说的大部分是没有结构的话,比如说赶紧去洗澡,去刷牙,不要看电视,把电脑关起来,不要打电玩,不要刷手机……就是这种片段式的。所以小朋友的脑袋是混乱的,没有结构。可是这些孩子在故事里听的语言是有结构的。

最妙的是这些孩子的EQ(情商),估计以后也会超过外面的高中生,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他们这么小的年纪就看到生老病死,他们看到人生了。释迦牟尼几岁才看到生老病死呢,传说是二十九岁。而他们四五岁就准备开悟。

你说那好,我也来每天跟孩子说故事,对,就是这样。但是不是讲你的故事,你要讲好故事。

再来你要有一个结构。这个结构很重要,比如说打架,无论你是学柔道还是空手道,都有一个道。

写作尤其是这样,其实做生意也一样,其他产业的领导人或者是特别杰出的人,基本上都是会写作的。

比如巴菲特,他也有结构。他的结构是他一定只投资时间越久、价值越长的东西。所以他投资可口可乐,或者汉慕斯巧克力。他以前绝不投资高科技,他说他跟比尔·盖茨谈了九个钟头,比尔·盖茨想要说服他投资微软,巴菲特最后完全听不懂,只投了九百美金。微软后来涨得不得了,可他就不敢投资他不懂的东西。他现在投资苹果,他说,我看到我的孙女跟她的同学,没有苹果会死,这个东西跟可口可乐很像,所以我现在投资它。你看他有一个结构,这个结构有时候错,但是对的时候多,他就长期累积起来。

反过来你看巴菲特讲话:别人害怕的时候我就贪心,别人贪心的时候我要害怕。这个非常文学。反过来他说,潮水退了之后我们才知道谁在裸泳。如果你脑袋有一个结构,你做生意会是巴菲特,卖电脑你会变成乔布斯,搞科学你才会变成爱因斯坦。

写作也是一样,“开门”的两个钥匙先给你,第一个故事要多,第二必须有一个结构。



如何开头?

故事、格言、问句

万事起头难。怎么开头,这是最危险的。

尤其是考试作文的时候,时间很短,一下开不了头怎么办。其实只要一开头,事情就好办了。因为开头开得对,每一篇才会不一样,否则千篇一律。

你在好莱坞拍电影,这些制片人、投资方会让你用一句话、两句话讲讲你这个电影要拍什么。如果你讲不出来,他们就跟你说再见。因为要决定看一部电影只有十几秒,你必须深思熟虑之后,把这句话找出来,就是你拍这个电影的主题是什么,等于你要有一个靶心,整个文章也要有一个靶心。这个靶心对了之后,你每一箭都要朝着这个靶心射过去,如果没有这个靶心,所有的箭都会白射。

可是靶心怎么找呢?很简单。写文章还是在写故事。所以第一步要先想一个故事出来,然后想想这个故事的结论会是什么。

射靶心有两个钥匙,或者两支箭,很容易命中。第一个方法是格言要读得够多,从格言开头。

假设现在你要写龟兔赛跑,这个题目是写骄傲,或者是写谦虚,还是写成功与失败?龟兔赛跑的前提会是什么?就是骄傲的人会失败。这样好吗?

不。

有一个关键是,找到格言之后,你要把它变成问句,用问号开头,就是说骄傲的人会怎样?因为有问号,大家就有疑问了。你一问,看的人答案未必跟你一样,说不定有各种答案。如果你后面再给他一个答案,跟他一样,他就觉得英雄所见略同,跟他不一样,可能你有创建、有趣味。所以要从问号开始,从一句格言开始。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用一个小小的寓言故事开始,比如北风与太阳。这时候你一样要化成问句。北风和太阳哪一个会让人把外套脱下来呢?是太阳比较厉害呢,还是北风比较厉害?先用问句开头。

你有两支箭,一个是格言,一个是小故事。

可是还不够。最好的格言不是骄傲的人会失败,这个很平常。你要想起谁讲的一句话真得很厉害,那个人叫杰弗森,就是美国第三任总统,他说在谦虚的人面前不要骄傲,在骄傲的人面前不要谦虚。他这个对比,然后回转,而且后面是创建,就是我在骄傲的人面前不谦虚。这一句就比“骄傲一定会失败”好多了,所以这时候你再问在骄傲的人面前应该怎样呢?在谦虚的人面前应该怎样,然后给答案,这时候就很棒。

可是这样还不够棒,因为这是杰弗森讲过的。如果有一个人跟我一样也看过,就知道你这是抄袭,或者你现在一开头就说这是杰弗森讲的会怎样,你想拿权威来吓我,人有时候会有一个反抗力。这时候你要把它动物化或者人物化。

在谦虚的人面前不要骄傲,你可以把它套到龟兔赛跑里面。就是说在乌龟的面前不要骄傲,反过来在骄傲的人面前不要谦虚,你可以说在兔子面前不要谦虚。因为龟兔赛跑这个故事大家都看过,所以它就很容易对上,你必须踩在一个有基础的东西上面,这样这个故事就很容易引人进去。

再比如我们讲燕雀安知鸿鹄志,写这个很累,那你要改问句吗,说燕雀看到鸿鹄飞过,大雁飞过,他心里在想什么呢?再转化一下,对不会飞的鸡来说,飞过的大雁只是天空中的一个黑点,还不如地上的一个虫子,这样就跟燕雀安知鸿鹄志是一样意思,可是好玩多了。所以你可以这样把它来变化。有时候可以用人物来代替,比如说你现在可以说 J·K·罗琳、奥普拉、郎平,她们三个人有什么共通点?多半会想到三个都是女生。不是,你后面要解答的是她们三个都经历过重大的失败,这时候你就可以导到成功与失败去了。

最后还有一个小的绝招,就是你要给自己一个开关,这个开关一打就会亮。因为你在短时间之内有时候没办法,只好把这个开关拿来用。我不鼓励这样用,但是不得不用的时候还是得拿出来用。就跟身上有枪,还要有一个手榴弹,万一不行就拿手榴弹来丢。

我的开关是什么?就是翅膀,我只要写不出东西来我就从翅膀来想,很容易找到例句。这个开关有一个诀窍,就是要有可开可合的东西,翅膀、门,能打开,路有走有不走,花有开有不开。如果是日本人你写樱花他就热血沸腾,就这么简单。你必须要找到几个开关,比如说梦是什么,蝴蝶怎样,就是你每次往这儿一想很容易就写出来,而且不落俗套。

所以这几点,最后我们再讲一次,很简单。你开头要先想你要讲什么故事,然后去找到这个故事的结论,把结论做开头。最好是有一个格言式的东西,或者是一个简单的寓言小故事。开头的时候,你要把它变成问句。实在不行的时候,你要找到一个开关,事情就好办了。



写什么故事最动人?

英雄的故事

故事有真实感,不是骗人才能感动人。

那么讲什么故事容易感人?英雄的故事,因为我们都喜欢英雄。

我给大家做了一个图,美国神话学家坎贝尔分析众多神话后,得出的一个英雄之旅的图形,跟我们写故事非常像。你如果把这个时钟弄清楚了,写东西就容易了。起点是12 点,就是现状。你先把 3 点到 9 点的位置画一条线。什么意思呢?这条线上半部是正常的世界,底下就是一个异常的世界,可能是神奇的世界,或者是恐怖的世界,都可以,所以这一面是非常态的。

在现状之时,主角如果是一个英雄,一定会得到一个召唤,或者一个挑战。他这个时候就很犹豫,到底要不要接受这个召唤或者这个挑战。这时候会出现一个智者来支援他,这个智者就好像《星球大战》里面的尤达大师,或者是梅林,或者是刘伯温,他会跟他说你可以怎么走,你应该怎么样。

他就从 3 点钟开始出发,进入非常世界。4 点钟会有试炼,困难开始来了。到了 5 点钟会有恐惧,可能是他内心最大的恐惧。到了 6 点钟就是最大的危机了,这时候英雄甚至会死掉。九死一生后,这时候在 7 点钟他会得到一个宝物,这个宝物把事情解决了。然后 8 点钟结局。可是 9 点钟他就要荣归,回到正常的世界,异常世界结束。

但这时候这个英雄已经得到新生,就是他内在有一个变化,这时候他有一个领悟,最后他要回到现状。

英雄成功之后,如果他回到现状就是最感人的。比如华盛顿他领导革命成功了,做了总统。大家说你继续做,他说我不要,我就不做了,到此为止。或者像杰弗森,大家说你可以选三任。他说不,华盛顿只做两任,我也不做了。就是你要回到现状,不回到现状就不感人。比如说张良回到现状,或者是范蠡做生意,不再依附权威,就感人。

我们的读者朋友都熟悉凯瑟琳蚊帐大使的故事,她本来处于生活的常态。4 月 6 日看到电视台说非洲每 30 秒会死一个小朋友,她一算这个太恐怖了,就得到一个召唤。这时候智者是谁呢?就是她妈妈,她妈妈帮他上网查那是因为疟疾,疟疾因为没有蚊帐。非洲人为什么买不起蚊帐,因为没有钱。

凯瑟琳开始启程,她把自己的零花钱拿去买蚊帐。她开始进入这个非常世界,她把旧的衣服、旧的玩具拿到跳蚤市场上卖,看看有没有机会变成钱。结果没人买,这时候她的试炼来了。

接下来她就想出来我要画一张奖状,如果我捐实体蚊帐可以有一张奖状的话,别人也应该有一张奖状,她就做奖状,结果东西全卖掉。可是到这里来的危机是,她买了十顶蚊帐,可是蚊帐基金会告诉她,她的蚊帐送到史迪卡村,那个村子有 550 户人家,所以十顶不够,这个危机很大。

宝物在哪儿?宝物是谁?比尔·盖茨。她写信给比尔盖茨说,非洲的孩子如果没有蚊帐就会死掉,但是他们没有钱买蚊帐,听说钱都在你那里。比尔·盖茨拿了她的奖状,给了她300万美金,这个事情有一个结局。她就荣归了,回到了正常的世界,凯瑟琳得到了新生,她有一个领悟,她继续去做这件事情。

这个顺序是大致这样的,可以稍微调整,但基本上结构是这样,智者也可以在这里出现,也可以在那里出现,不是绝对的。就是你脑子要有时钟的概念,有这个结构之后,事情就非常好办。

反过来我们看辛德勒的名单。辛德勒本来也是在现状,12 点钟方向,到了 1 点他得到一个召唤,他跑到波兰把那些犹太人拿来做奴工,他可以赚一大笔钱。他碰到一个智者,就是那个犹太人的秘书,跟他说你可以这样做,可以这样做,他就把这件事情交给他,开始启程。中间得到试炼,恐惧,最大的恐惧就是内心的恐惧,他本来把所有人都能摆平,做得很好,可是突然之间纳粹要把他所有的工人都送到毒气室消灭掉。这时候他内心最大的恐惧,是他应该贪财,见死不救呢?还是应该把财产散尽,把所有人救出来?这时候他要抉择。

最大的危机是他及时贿赂了所有人,把事情摆平,还是有一整车厢的女生被送到集中营,结果他跑去把火车拉回来,他最后得到这些宝物,结局。然后荣归,战争结束了,他恢复到平常,又变成一个平凡人。整个结构也是这样的。

所以你看一个英雄的故事,辛德勒救的人数大概八百多个,最后连家属大概两千人。比起整个犹太人被大屠杀的数目六百万人,是一个小数目。可是从辛德勒一个故事,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时代的悲剧。

回头讲我们自己,南京大屠杀缺的是什么?不是证据,我感觉缺的就是好的故事。纳粹德国屠杀犹太人大这件事情,因为不断有小说、文学、诗、绘本、电影、电视剧跑出来,跑都跑不掉,你也不得不反省,也应该要反省,所以这是关键。所以有一个结构很重要。

最后讲郎平,我最崇拜的女英雄,她厉害在哪里?她做教练有一个结构,她用美国人可以拿到冠军,她用中国人也可以。但是有一天她找了一个小国家,从来名不见经传,如果郎平来教,说不定也可以打到世界冠军,这个就是大挑战了。郎平本身的故事其实也是这样一个英雄之旅。

所以写故事的时候要有这样一个结构,写出英雄的故事来,英雄因为大家都熟悉,你的文章就很容易得到认同。



怎么写最吸引人?

看得见的东西

怎么吸引人家眼睛呢?要看得见。所以写作的关键是图象思考,所有的东西都要能画成图象,能看得见。比如说你讲一个人笨,笨就很抽象,看不见。可是你讲笨蛋,看得见,因为它有一个蛋,看到了吧。笨猪,你看到猪,你知道它是怎么笨法。笨驴,驴的笨法跟猪的笨法不一样,跟蛋的笨法也不一样。为什么骂人不能只骂笨,一定要加后面的东西,因为加了他才看得见。

你要用有形的东西来形容抽象的东西。我们回到笨,你光是用这个外在形容还不够,笨是哪里笨,脑子笨。我们脑子里能装什么笨,最简单的就是脑子进水了,还能进什么东西?我曾经给一群小孩子做过这样的写作实验,有人说脑子装了垃圾,有的装了铅块,有的装了铁,更烂的铁是生锈的铁。还有一个孩子讲得非常有创意,他说他这个人笨,脑子装了干掉的卫生纸,够笨了,一滴水也进不去了。

孩子练习可以先从负面的东西开始,就是先教他怎么想坏的事情。

人很奇怪的,只要想坏的事情,所有潜力都发挥出来了。你就想怎么笨,怎么白痴,怎么傻瓜,傻瓜要有一个瓜,没有瓜就不行,矮冬瓜要有一个瓜,没有冬瓜就不行。可是大家都说矮冬瓜没有创意,你得想一个矮的东西出来。好像我看过一个写胖写得最好的,他说他肚子上的腰带好像地球上的赤道,这个写得非常好。

再比如花,花怎么形容一个人开心呢。很容易了,就是盛开的花,春天盛开的花,这个很开心。怎么形容一个人悲伤呢,用花来形容,枯萎的花,还有被踩扁的花。被什么踩扁了?被大象踩扁了,还有更厉害的,被卡车碾碎的花,你完全看得见有动作可以出现。

好像我实验过一个,风,风有没有情绪,有的。如果你只说它是暖风、和风、微风,这个没有用。冷风,刺骨寒风,这是古代用的刺骨,这个看得见。可是你不可以老用这个。那什么样的风会暖呢?从玫瑰花园吹来的风是暖风。那什么样的风是冷风?从枯树林吹来的风是冷的,因为树叶都落光了。有什么阴森恐怖的风呢?你用阴森恐怖这个就不够好,从坟墓堆吹来的风就厉害了,他走过来,仿佛一阵从坟墓堆吹来的风,这个马上大家眼睛看得见,这个风就有个性了,关键就在看得见。

再来你一定要对比,你看好的成语都是有对比的,大海捞针,雷声大雨点小,大惊小怪,大小对比。一将功成万骨枯,万人空巷,万绿丛中一点红,万古长夜一明灯,我们能留下来的好句子都是有对比的,没有对比几乎看不见了。

所以你现在讲一个东西亮,这个灯光有多亮,不够,你必须有东西衬,就是有对比。你说很亮,超级亮都没有用,你要讲黑暗中的火炬,你把它衬托出来。你跟一个人说爱他,怎么爱,什么爱到入骨,这都不够爱。你要把对比拿出来,爱的对比是什么,恨。怎么把恨加进去变成爱呢?我最常听到的是说我恨我这么爱你,这不对,这是恨,这不是爱。只有爱,没有恨,是最爱,即使全世界都恨你,我还是会爱着你,这个对比就出来。

对比我感觉写得最好的一句是村上春树写的,一堵高墙和一个飞往高墙的鸡蛋,我永远会站在鸡蛋这一边。你看得见,多感人。所以你现在如果说我失意的时候只有爷爷支持我,这样写好不好,不好,因为他没有看见什么。你要说当全世界对我亮红灯的时候,只有爷爷跟我说绿灯。这就看见了。当一堵墙挡在我前面的时候,爷爷给了我一双翅膀,让我飞跃高墙。

你要看得见,要有图象思考,再来要对比,再过来一点,就是要动作。

什么意思?一个人生气,这样好不好,不好。老师生气了跟我说,与老师拍着桌子跟我说,谁更好?老师握着拳头跟我说,老师扯着头发跟我说,还有什么动作说出来。因为我们是眼睛,要吸引眼睛,所以有动作的时候就会被吸引。大海捞针,你看这个多厉害,有动作,又有对比,动作最重要。

还有一个重点,动作要写慢动作。什么意思啊,现在迈克尔·乔丹最后一秒射篮,得分。这个时候你看到就是一个慢动作,它会不断地回味。慢动作这个影像是慢慢的,并不是它速度变慢,而是本来一秒放十格的话,可能现在一秒放一百格,你看起来会慢。

所以慢动作的写法是,把动作点跟点的距离拉开,你这里要写很多信息。比如迈克尔·乔丹拿起球来,肩膀一缩,一闪人,转身过来,纵深一跳,所有人眼睛瞪着他,时钟一直跳,已经跳到最后一秒,眼看就要动了,他球出去,顺着那个弧度,最后破网,所有人大叫。就是你要把那个动作写上来,看的人就会感觉是慢动作。

重点是在哪里?看见,对比,动作。这个吸引人的部分讲完了。



怎么结尾?

把自己投入进去的一个领悟

结尾其实是一个领悟。就是你要做一个结尾,然后去跟开头做呼应。就是我刚才讲的,英雄之旅结束之后,需要有一个领悟。

你现在写文章,故事写完了,如果没有自己的感情和观点投进去,不会感人的。

假设你现在写的是一个成功的故事,好像刚才我们讲辛德勒,你回头来就可以检讨自己。这时候你要写一个反面的故事,可是如果来不及写反面的故事,或者没有这么短的故事怎么办?把自己拿来检讨。我们自己一定有缺点的,我们自己可能喜欢赖床,也懒惰……然后把自己检讨,看了这个之后,所以我决定怎么样,这个时候就有一个改变。或者你知道后面这个人改变了谁,所以它是一个领悟的过程。

其实我要讲的就是,写作这件事能教你的还是写作本身,就是你要自己去写。好像我自己说舞怎么跳,踢踏舞怎么跳,芭蕾舞怎么跳,没有用,你自己不跳,你不会有那个感觉,你一定要跳。

英雄就是你,你现在得到一个召唤,可能有智者出来帮你,就是我这个尤达大师,你就是绝地武士,你开始启程。中间你会得到试炼,怎么写也写不好,会得到恐惧,我是不是真的一点文采都没有,我是不是一点天赋都没有,你会碰到这个危机。最后你找到一个方法,找到一个宝物,然后把它解决,然后你再回来。这时候你新生了,你内在产生了变化。

我们人的变化成长分两个,内在和外在。外在就是你看着他一天一天会长大,内在就是他一天一天要领悟。如果他没有读书,没有够多的知识和故事滋养他的内在,让他继续长大,只会变成一个巨婴,内在没有变化。

一个英雄的成长必然伴随着新生,自我发生了变化。爱情也是一样,真正好的爱情是你要透过一个人看到全世界。不好的爱情是什么?为了一个人,要放弃全世界。就像《小王子》作者写的,爱情不是两个人两眼凝望,你看我,我看你,像看两个眼。爱情是两个人共同看到一个方向,这个才是好的。

同样你要找到一本书,让你看到全世界。不是说看了这本书,别的不用看了,绝对不会。不管谁看了这个书,都会想看更多书。

能够领悟才是幸福之源。

所以最后结尾要有一个领悟,然后把自己的感情投进去。可是感情要真,不可以假。



如何磨尖你的笔?

除了写,无他法

最后怎么磨尖你的笔?就是要写。

我现在讲一个真实的故事,发生在美国,叫做八二六瓦伦西亚。

有一个出版社的老板,2002 年 4 月8 日的时候,在旧金山瓦伦西亚街 826 号,租下了这个房子,开创了写作教室。他初期只是要做出版社的办公室,可是他来到这里发现一件事,周围邻居都是南美移民,父母的英文不好,连带着小朋友语言能力也不好。语言能力不好,学校功课就没办法做。这样就会恶性循环,将来只能做最低等的劳力工作,甚至犯罪。

他就决定把他的办公室开放,让这些小朋友可以来,第一批他招募了 12 个志工,都是编辑、作者或者是作家,这些人都是擅长英文的人。他的观点就是,小朋友来如果做功课,或者英文有问题,我们就会一对一辅导。起初就没有人来,他以为是装潢太过冷酷,所以把就把它做成海盗店,好像在卖海盗的用具一样。结果反而更没有人来,大家以为他是想用免费教英文做幌子,来骗孩子买玩具。

后来他找到一个老师,很得到当地居民的信任,就帮他找了一批小朋友,慢慢的,小朋友越聚越多,他从 12 个志工到最后征求到 1400 个志工,一对一地教。后来跟学校合作,在一个高中里面办了一份报纸,这样小朋友就有发表的园地。

他感觉写作是全面的训练,因为你要写,你英文当然要好,你如果能写出来,这样的英文水平应付其他功课,没有什么问题。好了,报纸办起来,效果也不错,这时候他收到一个大作家的来信,就是伊莎贝尔·阿连德,南美来的,他很关注这件事情。他就跟这个出版社老板说,我正在写一本书,叫做《如何改变这个世界未来》,你要不要让孩子也写这个题目,最后写得好的人我可以跟他一起挂名出书,就是可以变成一个合集,这样可能给孩子很大一个舞台。

好,他感觉这个主意不错,所以就又招了志工,结果有 170 个志工来帮助,选出 170 个小朋友,一对一辅导。每一篇文章,平均每个小朋友花 100 个小时来做,最后写出来,跟伊莎贝尔·阿连德一起出版,结果书怎么样?果然大卖,小朋友成就感不一样。

第二本在 2005 年出的,写《喜福会》的华裔作家唐艾美出的,是另外一个题目。他们会这样一直做下去。

结果他这个八二六瓦伦西亚开始有了分部,纽约的人也想做,就在布鲁克林这个区做起来。因为这一区是作家聚集最多的区,在那里本来有一个每天打电玩的小朋友,后来写了五本书,都是畅销书,人生就改变了。后来这个八二六就到了辛辛那提、匹兹堡、奥斯汀,第一个海外的分部在都柏林,伟大的尤里西斯的故乡。

蜜蜂的脑子很小,所以它的功能必须单一化。一旦这个蜜蜂被分工,比如你是专门守卫的,它的脑子里只有守卫,没有别的。如果你被分配到负责交配,它就整天想着交配、交配、交配,做什么事只能单一,因为它脑子非常小。

可是我们的脑子比蜜蜂大得多,我们不需要这样分工。但是现在我们过早的分科,孩子被限制为你学文、他学理等等。唯一可以打破这个现状、这个框架的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学习写作。因为写作你必须全面化,你要变成一个收集者、观察者、组织者、思考者和行动家。所以写作可以让孩子的脑全面发展,他最后能找到这里面的乐趣。

我昨天在读库办公室看到一本书,叫做《只要风经过,它就会歌唱》。里面的句子真的非常好,我随便唱两句给你听。

它说悲伤就像谷仓里的米,每天都会减少一点。心情不是好很多了吗。

它说把幸运的人扔到河里,他嘴里会叼着鱼爬上来。是不是你会看见,你会有动作。

它说当天上掉钱的时候,掉元宝的时候,倒霉的人没有袋子装。

这里面有一个句子写得非常好,法国作家让·季奥诺写的:都说人是细胞和血液组成的,但实际上,人就像叶子,只要风经过,他就会歌唱。

好的,我们来鼓这个风,让风吹过,我们的孩子不是血液和细胞组成的,只要风经过,他就会歌唱。

 ▲

本文作者:郝广才 · 《今天》作者
速记整理、编辑:朱玛顶、刘杰、飞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