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

三一和中联惊心动魄的商战


@月风_投资笔记: 想要看真实的商战?王思聪可能会让你觉得 “啊,原来这帮人都是这么憨憨的么?”

但是实际上的商战,更直接,也更残酷。特别秀聪明的招式反而不好用,有点像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绕圈子用途不大。

有兴趣的可以搜一下三一和中联在 2013 年的商战,都是硬碰硬的正统商战,有没有烧脑战?有。但是更多都是肉搏战。

从诽谤谩骂,到媒体战,到舆论战,到水军战,一步步升级,从高智商的阴阳怪气,到最后最粗俗的刷屏手法。

零首付营销战,配售战,渠道战,压货战,危机公关战,几乎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所有商业促销手法,都用过一次。

举个例子,2013 年 5 月 25 日,中联重科针对三一重工 “新品泵车与其它泵车性能大比武” 提出质疑,指责三一在新品上市推介中涉嫌不正当竞争,用其最新产品与中联的旧款比较,贬低竞争对手及其产品和服务。
与此同时,25 日,在三一重工苏州新产品推介会上,两企业员工发生冲突,据中联重科相关人士称,冲突现场有中联重科员工被打,并有车辆被砸。

单单这一个事情,最后就闹到国家工商总局,走的是公开举报,两方都在举报对方。

那时我已经入行,甚至我听到一个好玩的事情,这两家里,任意一家每次推出新的机型后,对方必然会找马甲账号去搞到这台新机型,然后偷偷地拆开研究,然后下一个月甚至下一周,马上就出台针对这种新机型新功能的产品升级或者营销手段,狙击对方。

为了防止对方的这种行为,有一家甚至在新机型里安装了当时最先进的 GPS 定位装置和配套的 OS 系统。一旦这台新机型大幅跑离原有半径,比如新挖机是在石家庄卖的,但是 GPS 显示它突然跑到天津去了,直接远程锁死这台机器,然后这个公司马上派员工去堵截和确认是不是挖机被拖到工厂里拆解了。

因为拆重型机械,还是需要厂房或者设备配合的。

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你既然敢锁死系统,那么我做的比你再狠三分,结果竞争对手直接在几个销售重点区域里,直接本地建厂。名义上这个新厂是用来生产的,但是实际上呢?

方便在不跨地区的前提下,拆解和分析竞争对手的新机型。

但是,这个方法后面也被对方发现了,所以后面做了两个事情:

第一,升级 GPS 和 OS 系统,比如如果这个机子,长时间没有动作就会报警,就要派人去盯着。因为买挖机泵机的,都是要去做工程的,不开就损失一天的收入,这是异常情况。

第二,发现对方的这种行为后,派地面队伍,去排查对方的这些本地办公地,然后一旦新机型如果开进这些 “高危险区域”,就会自动锁死然后远程报警。

要知道,这是 2013 年,不是 2021 年,那时路上跑的汽车,都不一定有这么智能化的后台系统,特斯拉才刚刚推出 Model S 不久。

而两个公司之间的常规商战,那就不用说了,相互举报、员工打架、请水军、舆论战都是小儿科了。包括三一后面把总部搬到北京,也有媒体专门写了一篇文章《三一恨别长沙》,引起轩然大波,后面又有证券市场红周刊写了反驳文《“恨别长沙” 谎言曝光 三一集团并未搬离湖南》。

甚至这里的双方大战,还牵扯到了徐工此前的改制计划。

并不是你能看到的商战都是低智商的那种抢印章或者投毒。—— 而且因为它们太低智商,所以才能吸引到你的关注。

真正的商战,冷酷无情,刀刀见血,高智商只是其中一个细节而已,但是绝大部分人是无法理解这一点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