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星期日

拐卖人口在中国古代属于重罪

@雷尼尔雪山2022
拐卖人口这个事情历代皆有,但是因为贩卖人口严重冲击社会的人伦,造成各种惨剧。所以历朝历代都是重拳打击。
古代拐卖人口叫略人。历朝历代对略人的行为判罚极其严苛。
附件是法学研究 ⬆️发表的 秦汉盗罪及其立法沿革。
只要有了“略人”的行为,无论是否已经出卖,都要处以“磔刑”(处死并支分尸);
知情收买之人“与同罪”;
不知情收买及转卖的,“黥为城旦舂”(毁容后男犯从事筑城、女犯从事舂米苦役),买者后来知情的,也要同样处罚。
同时能够告发“略人”犯罪的,政府奖赏黄金十两。后世多沿用。注:古代黄金其实是铜。
唐代规定:
“诸略人、略卖人为奴婢者,绞;
为部曲者,流三千里。
为妻妾子孙者,徒三年。”
大清律
《大清律例·刑律》明文规定
:“凡诱拐妇人子女, 或典卖, 或为妻妾子孙者, 不分良人奴婢, 已卖未卖, 但诱取者, 被诱之人若不知情, 为首者, 拟绞监候, 被诱之人不坐。若以药饼及一切邪术迷拐幼小子女, 为首者立绞。”对于从犯及其知情不报者, 皆流放宁古塔。同时规定:“妇人有犯, 罪坐夫男,夫男不知情及无夫男者, 仍坐本妇(决杖一百,余罪收赎)。”
今彭城有奸人,链锁妇人二十余载,生八子女,愚民觅生男房中术,官府月资三千有余。 如之奈何? 

@Bigcountry
网购《乾隆年间四川拐卖妇人案件的社会分析:以巴县档案为中心的研究.(1752-1795)》,七八十年代四川地区依然贩卖猖獗,即使几次严打。99年在天津蓟县近1000口的村庄,依然有两到三个四川口音的媳妇。远房的比我们稍大十岁的四哥因为性格开朗,长相酷似刘德华和我们几个玩得开心。四哥因为个子矮小,择妻无门。突然一天,他家来了一群无亲无故外地(江浙口音)亲戚,记得在四哥家光线阴暗的西屋,那些人言谈中紧紧张张,似乎议论什么价格。四哥第一次婚姻,敲锣打鼓热闹非凡,就这样我们有了一个四嫂子,白白胖胖的,四川口音。四嫂子总是那么幽怨,偶尔也和我们闲聊说,有关大山,达州,四十多小时的长途火车等等。2000年我考上了重庆一所大学,和四嫂子说我四川的生活,她眼里有着光。后来听说,四嫂子也趁着赶集,黑夜逃走,但没有成功。手机通讯发达了,四嫂生了胖娃娃,而四嫂子大儿——叫川的大儿子也找到她,四哥视如己出。四嫂偷偷说自己已经正式结婚三次,而非正式的结婚不知道多少次,往往是结婚仪式一完就跑,这样反反复复。去年闲聊,知道四嫂子还是逃了,但愿逃向她的幸福,而不是悲剧。 

@二色木槿

《红楼梦》里被拐的小女孩香菱,因为长得好看被拐子卖来卖去,最后被呆霸王薛蟠看上,抢回家做了妾,薛蟠是个啥人,是敢杀人放火的泼皮,没有担当,赚钱能力不行,没有主见,软弱,不高兴了家暴欺负女人,惯会吃喝嫖赌,香菱跟了他后,除了跟着宝钗黛玉在大观园里度过了一段无忧的日子,其他时光都是很可怜的,在薛蟠结婚后,香菱被薛蟠夫妻俩虐待死了。

而香菱,本来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因为父母四十多岁时才得了她一个女儿,又长得好看人又聪明机灵。家里也是小康之家,家境不错,她爸随手可以拿出一大笔钱支助穷困的贾雨村去京城读书考学。家里有房有地。

她在元宵节看灯时被拐后,他家就被人放了一把火,爹悲痛难忍出家了,娘伤心得身体每况愈下,一个家就散掉了。

最可气的是贾雨村,得了人家的支助去考试,一朝得了功名,本来应该感谢人家,可是他倒好,明知当年的恩人的爱女的下落,可他为了讨好有权有势的贾府,硬是把这个事情给遮掩过去了,TMD ,他还跑回去娶了当年对他回眸一笑的香菱家的丫鬟。

香菱被拐卖的事件里,全员恶人,拐子,有钱的薛蟠,判案子的贾雨村,甚至被贾雨村讨好的贾政,他们一起毁了香菱,没有他们这些人,香菱可以在父母身边开开心心长大,读书嫁人过日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