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星期六

警惕一切“以大局为重”的人,因为他们没有人性


@kakankang

一切都以大局为说辞的人,只有抽象的人性,没有真实的人性,因为他眼中只有抽象的人民,没有具体的个人。

陀斯妥耶夫斯基的悖论这时候发挥了作用,它告诉我们,脑子里只有抽象的人民而没有具体的个人的人,是不在乎具体的人的生死的,在一定条件下,他们还会亲自下令或动手去清除一些具体的人,为了保护他理想中的广大人民。

我一个瑞典好朋友是社会主义者,他认为为了成就一个公平的社会,个人应当做出一些牺牲。可什么是一些?我问他,为了实现这样的社会,又该如何处理那些反对这一理想的人。他做了一个割脖子的动作。我说,那不就是列宁的做法吗?他说:“对,我痛恨斯大林,但认同列宁。”

我能说什么?我认为这种血腥的事业在人类生活中是避免不了的,甚至阻止不了的。我还认为应该尽早来讨论这件事情,让更多的人明白自己的选择,并远离身边那些“列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