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7日星期四

历史上真实的《聪明的一休》

@史老柒
简单介绍一下一休大师,都是能百度到的东西,没啥干货,给不了解的人看看而已。
首先,我对小鬼子能拍出"聪明的一休"这部动画片,是发自内心的佩服。
能够把暗流涌动,尔虞我诈,甚至血雨腥风的室町幕府前四代将军与日本南北朝历史拍的这么云淡风轻,一休小和尚和小叶子童真的友谊,憨厚甚至有点愚蠢的秀念大师兄,永远智珠在握,如慈父一般的外鉴禅师,有点小聪明总想刁难一休但总是不成功的足利义满大将军,和那个貌似与一休是忘年交又哪里不太对,武功很高一个打十个,遇到梦中情人那个啥公主分分钟变舔狗的新右卫门……
这是一部没有坏人,或者说坏人都坏的可爱的动画片,虽然对历史做了很大改动,但又保留了很多真实历史元素的神作。
可以说我们80后的童年,聪明的一休是重要的深刻的共同回忆,而且是美好的回忆。
尤其是那句哈衣,休息,休息一下……相信更是每个人都能在看到这几个字的时候脑海中浮现出画面[偷笑]
下面开始当一个资料的搬运工……
首先,这部动画片,其实应该叫"聪明的一秀",一休宗纯大师在日本佛教地位极高,是临济宗的第十代(也有说第九代,具体到底第几代我也不确定)的衣钵传人。动画片中的人物和历史上的一休经历差别极大,只有一点点和历史人物一致。所以,这部动画片其实应该算架空题材的作品,一秀的时代可以视作平行宇宙。
应该说动画片是一部优秀的架空同人作品。
其次,我必须得隆重介绍一下一休那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马勒戈壁的我长大之后闲的没事搜了一下一休大师的家人,眼珠子碎了一地。
第一个出场的是他爹,一休亲爹是日本南北朝时期,北朝天皇,后小松。
他亲妈是谁说法不一,但甭管是哪个说法,总归是南朝有皇族血统的权臣的闺女。
日本南北朝就是被动画片里的幕府将军足利义满结束的,南朝权臣的女眷被分配给了北朝权贵和皇室做侍妾,一休他妈就这么被分配给了时任北朝天皇的一休他爹。
说起一休他爹后小松天皇那可不一般,最不一般的地方就在于,一休可能有俩爷爷,一个是理论上的爷爷,也就是后圆融天皇,另一个是血缘上的爷爷,也就是动画片里的足利义满大将军,日本不少的史学家都认为,后小松天皇是足利义满的亲儿子。
所以,截图说的义满也想弄死一休是不符合历史的,历史上义满和一休关系非常融洽,这点和动画片里十分一致,义满将军从来不跟一休较真,每次的刁难都看起来那么像玩笑,人家亲爷孙闹着玩呢,含饴弄孙啥意思不懂啊[偷笑]。
再次,一休的亲妈,虽然历史上的结局是下落不详,但大概率是被义满大将军杀死了,这也不是我说的,是我忘了看的啥资料提到的,所以动画片里,从没有一秀小和尚亲妈出场,都是回忆亲妈。
多说一句,一休亲妈不是一般人,成天揣把刀嘴里叨咕叨咕我要杀天皇,然后天皇还很宠爱,送5岁的亲儿子出家,答应幕府此生不再见儿子,然后在儿子23岁想自杀的时候,现身救了儿子,然后大概率因为违反约定,被幕府杀掉了,这么个奇女子,我觉得哪怕被杀之前,也一定是英姿飒爽,视死如归的吧?
是的,你没看错,历史上的一休大师,23岁的时候绝望的想自杀,然后亲妈现身把他救下,自己违反约定"下落不明",等于一休间接害死了自己亲妈,下手的还是亲爷爷,这仇怎么报?的确如凤大所说,如此幸福美满的家庭,还是出家更合适[允悲]
动画片里的名场面一秀缚虎,是真实事件,那次也是历史上的一休大师的生死关头,如果处置不当,大概率真的要死,而且是当场就死。
但历史上干这事的并不是义满大将军,而是他儿子义持大将军,论辈分,应该算一休的叔辈,他得位不正,一直疑神疑鬼,满脑子都是"总有刁民想害朕"看自家亲戚没一个好东西,对得到了亲爹宠爱的一休小和尚那自然是满怀杀鸡!
真实事件简直就是鸿门宴翻版,而且一休大师冷静处置丝毫不逊色于汉高祖,要知道刘季身边群英辈出,鸿门宴没有谋士策划大概率他也要凉,但一休大师当时只有自己。
最终他不但化解了自己的危机,还给义持老叔吃了定心丸,经过缚虎事件后,义持老叔基本再也没为难过大侄子,反而对一休照顾有加,起到了笼络人心的效果。
动画片中的小叶子,大概率是以一休大师身边的艺伎为原型的,一休大师参修佛法,同时也流连烟花场所,虽然能用放浪形骸安幕府的心,自污以求自保来解释,但一休大师也的确是老司机,至少色戒是肯定不持的。
我后来长大了,一想到小叶子是艺伎甚至妓,就不忍直视……
新右卫门就是监视一休是不是老实的幕府武士,如果发现一休私下搞串联或者见了啥不该见的人,轻则上报,严重的话可以直接当场砍了一休。
一休求死被母亲救了大概率就是新右卫门打小报告告诉幕府的,所以每当看到动画片里新右卫门和一休的情节,心里总觉得憋得慌……
其实有时候我真的觉得自己这个爱较真的毛病挺不好的,动画片好看不就得了吗?知道这么多历史真相再看动画片,就发现完全不是那个味道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