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星期一

《变形金刚4:涅磐纪元》:亲,闻到美式汉堡里面的欧式牛排味儿了吗?

有剧透,请慎入。

票房大卖的《变形金刚4》是一部彻头彻尾的好莱坞片子。中国观众可能只津津乐道于能打能侃的李冰冰还有那时不时冒出来的植入式广告(舒化奶……),以为这就是一个主打视觉特效的美国价值观脑残片,相当于麦当劳汉堡,但是,亲们,你们闻到美式汉堡里面的欧式牛排味儿了吗?看懂这部片子了吗?

《变4》里很多情节比较疑惑,比如说看起来很诡异的角色身份;比如说科技都那么发达了,为什么牛逼哄哄的擎天柱还要古老无比地用剑;比如说为什么一开始不召唤机器恐龙,而非要打到最后才请出来;为什么机器恐龙打完以后就闪了,雷锋做完好事都还留下来合个影啥的,……,等等,如此种种。

——如果你有上面这些疑惑,说明:亲,你,还,没,看,懂!

《变4》远不是一个巨人街头斗殴的故事,更不是一个只会显摆工业光魔(ILM)水平的眼球电影。简单地说,《变形金刚4》和前三部曲是几乎完全不同的故事内核:从前三部的美国式正义与邪恶斗争悄悄地切换成了一个披着科幻外衣的欧洲中世纪故事。让低调帅哥给你梳理一下:

1、Extinction:涅磐

其实《变4》的片名就已经足够给观众提示了,Extinction是指大灭绝,够资格说这个词的只有一个人:Lord/造物主。造物主(比如上帝)创造天地万物,也有资格毁灭他所造的天地万物。

譬如诺亚方舟:“上帝说,我要将所造的人和走兽,并昆虫,以及空中的飞鸟,都从地上除灭,因为我造他们后悔了。(创世纪6:7)”

高速公路上,身手高强的禁闭(Lockdown,后面会谈他的身份)抓捕擎天柱之后说的一段话和《圣经》几乎如出一辙:“你是被制造出来的,现在,他们要你回去。”(与之相对应的是:自以为是创造者的KSI公司老板约书亚(后面也会谈他的身份)也说过类似的话:“我创造了惊破天,我管得了他!”)


禁闭(Lockdown)这番话听起来冰冷又盛气凌人,而擎天柱除了本能的反抗之外,却根本没有什么反驳,——因为这本身就是终极审判的内容,诺亚不会反驳上帝,擎天柱当然也不会反驳他自己的造物主/神,因为他们都是造物主/神的作品。神可以创造作品,也有权毁灭作品。

(变粉们一定都熟悉这里所谓的“造物主”就是Primus,当然不同的动漫分支对此的解释有所不同)

2、禁闭(Lockdown)是什么来头?

不怎么英俊的禁闭(Lockdown)虽然是本片第一大反派,但他不是造物主,他只是造物主——幕后大boss——的代理人。

那么,禁闭(Lockdown)到底是什么身份?很简单,他是天使。一定有看官哄堂大笑:啊??天使?有没有搞错,天使难道不应该是下面这样的吗?长得这么难看的家伙来当天使?难道因为他是反派?
丘比特

呃,各位亲,对于神来说,相貌不是关键的好吗?禁闭(Lockdown)的确是天使,而且更确切地说:他是炽天使(Seraph),是等级最高、力量最强(直白一点说就是最能打)的天使,主要的工作是保护神祗和传达神谕。

最直接的对比是《黑客帝国》:
炽天使,《黑客帝国》

《黑客帝国》生怕讲太深奥,干脆就把邹兆龙扮演的这个一直在保护Oracle(字面意思就是“神谕”)的角色命名叫炽天使(Seraph),因为他的角色就是保护Oracle不被病毒Smith感染和向新救世主Neo传达神谕。

禁闭(Lockdown)就是在承担炽天使(Seraph)的角色,因为他保护神祗(造物主)并传达神谕(召回汽车人和霸天虎)。和《黑客帝国》里的炽天使一样,禁闭(Lockdown)的身手也很强,赤手空拳和擎天柱(用剑)对垒还能打个平手。

3、为什么擎天柱还要用剑?
讲完了神的谱系,知道禁闭(Lockdown)代表神,那么擎天柱(Optimus Prime)代表什么?还有,作为先进科技代表的这个外星机器酷哥为什么还要用冷兵器时代的剑?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是同一个:擎天柱必须用剑,因为他是王(King),他代表了王权(相对禁闭(Lockdown)代表的神权)。

剑是王权的象征,比如:

贝里昂,《天国王朝

亚瑟,《亚瑟王》

阿拉贡,《魔戒

所以哪怕觉得很累赘,擎天柱也得拿一把剑,告诉观众:哥就是国王。

如果还觉得佩剑情节的说服力有点弱,那另一个细节简直就是赤裸裸地告诉观众:亲们,擎天柱就是王,跪服吧!——当Cade和自己不靠谱的准姑爷混进禁闭(Lockdown)的飞船之后,无意中看到了一张大圆桌,周围插着若干把剑。

(没找到那个场景的截图,暂时提示一下读者先)

周围摆着剑的圆桌……,亲们,想起什么没?——Bingo!圆桌骑士!

圆桌骑士是国王(King)召集的最强有力的骑士组成的联合,向国王效忠,为彰显平等而以圆桌排布座次。——这些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一旦看到有圆桌骑士的标志,就知道:各位亲,有国王(King)!而且,手里有剑、最牛逼的那个就是国王!

顺便发个图:亚瑟王“石中剑”和圆桌骑士的故事

《变4》里只有擎天柱手里有剑,其实是一直在提醒观众:各位观众,这就是国王。他要做的事情很牛逼,请睁大眼睛好好看。

载有擎天柱的子飞船脱离母体飞船,意味着王权与神权的相互独立和矛盾的激化,激化就意味着战争。——这就是《变4》的主线。其实只要看懂了禁闭(Lockdown)代表的神权和擎天柱代表的王权,《变4》(有可能是新的三部曲)的故事简直呼之欲出:神创造天地万物,而世俗的国王率众反抗神。这是很传统的欧洲中世纪题材的故事。

4、KSI公司总裁约书亚(Joshua)

知道这是一部神权和王权斗争的片子,那KSI总裁约书亚这个角色就很容易理解了。顺便说一句,这个追求细节完美的公司总裁的角色,明显是比照着乔布斯来设置的。

约书亚是什么人?这个名字来头可不小:在《圣经》里,约书亚是领袖摩西的核心助手,忠心跟随摩西,离开埃及,渡过红海。更重要的是,在摩西辞世之后,他又率众击杀了31个王,平定了以色列的大片土地,得到神的认可。——显然,对本片而言,更有意义的是约书亚的后半生,他其实就是造物主的帮手,在神的名义下威胁着王权(擎天柱)。

电影给这个总裁取这么个直白的名字,用意再明显不过了:总裁约书亚孜孜以求的“种子”正是引发禁闭(Lockdown)与擎天柱之间激烈冲突的导火索。

5、Dinobots/机器恐龙:为自由而战

本片中钢筋铁骨口吐烈火的机器恐龙是一大亮点,但他们的身份到底是博派还是狂派,抑或是第三派别?要怎么理解他们这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为什么擎天柱没有一开始就求助于他们?为什么擎天柱和他们的关系感觉隔了一层?而恐龙们貌似也没表现出啥“扶正驱邪”的正义感?既然恐龙们追求自由,为什么在被擎天柱释放之后没有逃跑?……

顺着我们刚梳理的故事框架就知道了:因为恐龙们不是骑士阶层,他们代表着需要被解放的武士阶层。

这种武士和国王的关系是契约式的:他们同意效忠国王,而作为回报,在任务完成之后,国王赦免他们并给予他们自由。这是只有国王才拥有的特权,再次印证了前面我们的结论:擎天柱就是本片中的国王。

这种契约的典型案例就是《魔戒3》,阿拉贡(Aragorn)带着精灵帅哥Legolas和矮人Gimli要穿越死亡山谷,穿越之前被警告:从来没有人能活着通过死亡山谷。这话当然是对的,但只对了一半,因为阿拉贡不是一般人,——他是国王,他有赦免亡灵的特权。

亡灵军队的大boss

面对来势汹汹的亡灵们,耍帅是没用的(哼哼哼,长得好看又怎么样,了不起啊?):

耍横也是没用的:

然后,国王上场了:

还记得这里的台词么——
阿拉贡:我命你履行你的誓言。
大亡灵:只有刚铎的国王才能命令我。
阿拉贡(亮出王者之剑):为我们而战,重拾你的荣誉(以获得自由)。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然后在战役结束后,亡灵们得到赦免,重获灵魂上的自由。契约得到履行,圆满大结局。

擎天柱召唤机器恐龙军队和上面这个插曲如出一辙:擎天柱说“我们需要一支新军队”,然后释放出机器恐龙,允诺给他们自由,条件是帮擎天柱作战。于是机器恐龙答应了,然后开打。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在战役结束后,擎天柱说了一句:“恐龙们,你们自由了。”然后一群牛逼闪闪的恐龙呼啦呼啦欢快地散了。

讲到这里,前面所有关于机器恐龙的疑问其实都已经被解答了:恐龙不是天生为擎天柱效力的,他们是被束缚的武士(如同《魔戒》里灵魂无法安息的亡灵),愿意效忠擎天柱(国王)以换取自由。所以他们的任务并不是学雷锋做好事,不是“维护正义和宇宙和平”,而是“重获自己的自由”。在契约完成后,当然就闪人了,也没什么必要留下来合影留念。

顺便说一句,如果换个角度讲这个故事,把重心放在这群希望换取自由的“武士”上,那拍出来的电影就是《罗宾汉》:

6、最后一个问题:人类在片子里算啥?
呃,呃,人类其实没啥作用,除了充当线索。但是这片子一定要加上中年危机男和他的青春叛逆女儿,以及她那不靠谱的男朋友,否则这片子就得放到CG动画片渠道去发行了。

估计有观众会很生气:啊那那么多中国元素呢?李冰冰邹市明舒化奶怡宝周黑鸭剑南春等等,都没作用吗?有啊,当然有作用,这些都是广告。

OK,纲举目张,低调帅哥讲电影点到为止,亲们,看懂了几成?

3 条评论:

  1. 我能转载您的文章么?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啊。附上原文链接就行。
      http://cinacn.blogspot.com/2014/06/4.html

      删除
  2. 你理解的这么透彻!你家里人知道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