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150年全球央行利率演变史

近两年不谋而合大宽松的全球主要央行走上了三岔路:欧洲央行的负利率一降再降,日本央行的超级双料QE根本没有停手的迹象,而美联储还在按每月减少购买150亿美元资产的速度继续缩减QE。

正如全球最大债券基金之一PIMCO的前任CEO Mohamed El-Erian上周评论,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正在由一致行动的单轨系统转入多轨系统,这将是第四季度深度影响全球经济多个领域的一大因素。

如底部高盛图表所示。回顾19世纪中叶以来的历史可以发现,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无不受到突发市场事件和经济环境的影响。

以美国为例,但凡经济萧条或是大银行倒闭引起金融恐慌、世界大战后陷入经济萧条,美国的政策利率都会直线下滑。进入21世纪,“9•11”恐怖袭击和科技网络泡沫破灭也是美联储降息的推手。

从这个角度看,即使主要央行现在有的保持宽松的现状、有的继续发力、有的开始逐步为退出宽松铺路,也难保未来不会因为经济形势恶化或者突发的市场冲击,而继续踩着宽松的油门不放。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