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星期三

那些年,有一个经典系列叫《星际迷航》

可能我们在卢卡斯影业的《星球大战》系列中,早就将歌舞式科幻片的王冠戴在它的头上,但是在硬核科幻领域的《星际迷航》系列像是银河系中璀璨的星空,相比于前者,后者往往成为宏大星际观、庞大外星种类和复杂人物线索的代名词,第一部《星际迷航》电影版在1979年上映,而第一部星球大战也是在1977年诞生,这种时间上的相似性,以及之后二者在续集和前传上的安排都自然形成了一种双胞胎式的对比。

2016年9月2日,第三版《星际迷航》的第三部将会在内地上映,从之前推出的预告片来看,电影依旧会延续由J·J·艾布拉姆斯建制的逗趣冒险风格,但是这部《星际迷航:超越星辰》却是由《速度与激情》系列的导演林诣彬执导,艾布拉姆斯则退居到制片人位置,不过导演的名字换了,并不代表新系列的风格会有太大的改变,按照预告片的影像风格来看,只是在原基础上增进了《速度与激情》式大段动作片和惊险视觉效果的风格,由于2013年《星际迷航:黑暗无界》的大受好评,让部“星际迷航”50周年纪念版的电影作品备受瞩目,不过,这次我打算主要从回顾下1979到2013年一共12部电影版的《星际迷航》,毕竟,经典之所以存在,总是得从历史中溯源根底。

1.《星际迷航:无限太空》(1979年)

——硬核科幻的序幕从此拉起

第一部《星际迷航》中硬核科幻的味道像是金属塞进口中一样,有一种冰凉的腥味,但是摄影的平缓,长镜头的视觉延迟,让这部电影有着一种类似于古典交响乐的高雅。

用未知力量来营造悬疑和惊悚的气氛,再用逐层解开疑惑的方式来释放人们的恐惧,并在最后得知真相,这种剧情安排在《星际迷航》电影版第一部中,可谓是兵走险棋,不过我们如果能用包容《2001:太空漫游》的心态来包容它,自然能得到关于“创世者”的哲思,这种哲思包含着人类对于自我的认同、对本性的理解,同时,它也在反思冰冷“逻辑”和感性“创造”之间的联系,正如寇克船长和斯波克这对搭档一样,就是一种“感性”和“理性”的统一,即使在斯波克这个地球人和瓦肯星人的混血儿,也同样如此。




本片向来在《星际迷航》系列的中饱受争议,一贯被影迷被所贬低,直到后来出版导演剪辑版的DVD才得到正名,可能是和后续作品的风格差别太大,所以不能受到一票影迷的赞赏,片中开头那段长达1分41秒的《overture》交响曲在完全没有任何图像的黑幕中流淌,貌似是对1968年《2001:太空漫游》的开头那段《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致敬。

2.《星际迷航:可汗之怒》(1982)

——斯波克的伟大献身

第二部显然没有第一部的立意高,电影大部分是在寇克船长的老冤家可汗的复仇中走过,平平淡淡,也没有多少亮点,除了那个“创世”计划有着让人惊喜的设定,但是电影在这上面也没有花太多的笔墨,好在结尾斯波克的舍己为人大无畏的精神,倒是让人睡眼惺忪的的感觉突然消失,有了点回光返照的意思。




不过由于这部电影的片尾剧情和反派人物“可汗”在2013年《星际迷航:黑暗无界》中出现,所以让本片现在看来倒是破哟意思,而且,在“星际迷”的“通识读本”中,向来有着“偶数集比基数集优秀”的成文规定,所以本片倒是在骨灰粉中颇受欢迎。

3.《星际迷航:石破天惊》(1984)

——寇克和斯波克的友情奠基

连接第二部剧情,第三部的主题换成了“拯救”和“牺牲”,在第二部中,斯波克因拯救大家而牺牲,这次则换成了寇克为了拯救重新成长的斯波克而不幸失去了自己的儿子,这种循环式的故事发展,算是让斯波克走了个过场,再次回到《星际迷航》的世界,虽然在剧情上并没有太大的惊喜,但是比较出彩的科幻点子——斯波克的成长和创世星球的衰老过程保持一直,倒是让电影的科幻趣味增加了不少。




而这次让星际联邦和克林贡人第一次开战交锋,也算是星际战争的开场,当然,场景和服装造型的精湛依然是该系列的亮点。

4.《星际迷航:抢救未来》(1986)

——时空穿梭下的生态隐喻

和前一年的《回到未来》第一部一样,《星际迷航》系列终于开启了时空穿越的篇章,本部《星际迷航4:抢救未来》观赏度优于第一部,而主题深度也高于第二、三部,这让它成为前四部《星际迷航》系列中最好看、也最有深度的一部,环保问题被提出,而这种提出则是让300年前灭绝的驼背鲸和23世纪的整个人类存亡相挂钩,这无疑大大增加了电影的厚度。



让“企业号”的一批人回到过去,种种有趣的话题自然应运而生,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导演直接由斯波克的扮演者——伦纳德·尼莫伊继续担任(第三部也是尼莫伊执导),这让电影的友情、团队力量更加突出,硬核科幻的风格虽然依旧保持,但是电影的系列感却大大加深了,当然这种感觉从第二部尼莫伊担任导演时就已经逐渐形成。

5.《星际迷航:终极先锋》(1989)

——“上帝”或“虚幻”,对于本源问题的探讨

本部《星际迷航》提出了这样几个问题:上帝是否存在,即使是在科技发达的23世纪,即使大多输星球都已经开始星际交流,但是每个星球的人还是在思考“我们从哪里来?”这个终极问题,然而本片最后找的“上帝”也只是一个骗子,电影依然对于“上帝”这个命题存疑,但是即使换做我们,也一样如此,没有被证明的事情,永远伴随着两种情绪,一个是“期待”,一个是“恐惧”。



除了这个主线问题之外,我们还看到了“企业号”团队对于“家”这个概念的思考,就如同船长寇克开头说的:“每个人都有家,但是他们除外。”虽然的确是工作条件和使命感迫使如此,然而只要一个人处于群体之中,并且还是个优秀互助的群体,那么他就有“家”,电影在最后斯波克的兄弟——赛波克死去之后,随着斯波克的悲伤情绪弥漫,寇克船长才在结尾道出了那句:“我错了。”他认同了这个团体,他把他们都当做了家人,结尾的那段三人篝火唱民谣,就是明证。

不管是哪一个主题,让《星际迷航5:终极先锋》和第四部一样,温馨而神秘。尽管这部在“星际迷”中的评价不高,但是个人觉得它可能是被严重低估的一部《星际迷航》续作。

6.《星际迷航:未来之城》(1991)

——“和平”并不只是21世纪的呼声

作为正传最终章,它可能不是最优秀的,但它却是最伟大的,《星际迷航6:未来之城》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在人类和克林贡人和瓦肯星人等所有星球的居住者一起,在“和平“”面前敬礼。如同这部电影上映的时间——1991年12月一样,苏联也在这期间解体,这也表明冷战正式结束。



电影有时候和现实总能奇妙的神合,在电影中,中立区终于消失,克林贡人终于和星际联盟握手言和;而现实中,虽然美俄之间依然会延续美苏的对立,但是至少冷战的阴影从此消除,克林贡人和星际联盟对立七十年,而美苏之间也对立了45年之久,可能这种解读本身就是一种“牵强”,但是在这种“牵强”的背景下,我们是否感受到《星际迷航》这个科幻系列的魅力呢?

虽然正传结束了,但是“企业号”代表的勇气并没有结束,它依然前行,它仍旧前往探索未知之地的最前沿。

7.《星际迷航:斗转星移》(1994)

——在质疑中再次肯定,新起航的困惑

作为新系列的第一部,虽然威廉·夏特纳饰演的寇克船长在电影的首尾部分都出现了,但是少了尼莫伊饰演的斯波克,就像是没有鲜明标志的《星际迷航》了,不过好歹继承了老系列一贯的风格——小组作战和冒险故事,以及简单却具有哲理深度的主题,这样的《星际迷航》新系列也不能说完全让人失望。


停留在虚妄的美好时空中?还是勇敢地面对需要完成的短暂人生使命?成为了《星际迷航7:斗转星移》主要探讨的命题,将年老寇克船长的内心斗争通过异度空间的极乐世界加以表现,电影在此时做到了对前六部“奋勇向上”主题的质疑,但是最后通过和企业号新船长的交流,才让他再次认同之前的人生理念,可以说,《星际迷航7:斗转星移》虽然开始时对整部系列核心进行质疑,但也通过这个质疑对核心再次肯定。

8.《星际迷航:第一次接触》(1996)

——幻想中的“第一次接触”

和第四部一样,本片也在用“通过穿越到过去拯救未来”的设定来叙事,其实到新系列的第二部,也就是本片为止,还没有形成老系列中的稳定搭档组合,团队的友情并没有形成,同时主题的设定也没有老系列的大气磅礴,不过新系列的优点也很明显,那就是造型设计和特效水平的确有很大的提升,九十年代的科幻电影和七八十年科幻电影水平的确差别很大。



有一点,还是让本片出彩很多,那就是《星际迷航》系列一贯对科技和人文领域做出最前沿的猜想。当我们假设外星人的确存在,那么我们将会如何和他们开始接触?电影让“曲速”技术成为了人类能够得到外星文明认可的通行证,同时在外星人种类的设定上,也让斯波克的星球——瓦肯星成为迎接地球文明的第一个外星文明。

9.《星际迷航:星际起义》(1998)

——“长生不老”下的族群冲突

很多人说这部不如第八部,但是在我看来要远远超过第八部,对于“长生不老”这个主题的探讨,不仅是中国的皇帝对之梦寐以求,就是外星人也是如此,这也说明了人类自古不变的一个愿景——对于青春的向往、对于衰老的憎恶。

但是电影并没有停留在这个常识性的主题上,而是做到了深挖,让角色在“复仇”和“宽恕”之中进行选择,这是本片第二个主题,同时也是高潮部分的惊爆点。而在特技效果上,作为“星际迷航”系列第一次引入“全息影像”的电影,让观众大开眼界,毕竟是在1998年,当时的特技效果已经做得相当成熟,真实感和科技感都十分真切。



值得一提的是,新系列在第三集中,才算是将“新七人团队”牢固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了,而不是像前两部开始时的磨合和松散,这部在人物个性上有了更多的加强,“数据”机械性导致的逗趣、大副和指挥员的感情、黑人机械官对于视力和救赎的取舍,这些都是第二版《星际迷航》系列开始对于团队内部成员的个性进行挖掘,这点还是相当值得称赞的。

10.《星际迷航:复仇女神》(2002)

——仓促的结局,不成功的收官

可能我们会为第二版最后一部“数据”之而死莫名伤感,但是毫无疑问的是,《星际迷航10:复仇女神》作为终结篇并没有什么惊喜,反而留下很多遗憾,它既没有像第六部结束时呈现的宏伟壮阔,也没有像接下来2009年最新版《星际迷航》一样,有着惊艳的开篇,算是一次灰头土脸的仓促结束。



可能是来源于电影一开头造成的过于复杂的星际矛盾和克隆人悬疑,让电影的整体观感在前半段总是很滞涩,即使对于看过

前面9部的观影者来说,也有点难以理清那些纠结的星际争夺战,但是在后半段,电影又用了另一种策略,即大面积的飞船对垒站,用单线条的叙事方式,让后半段呈现了另一种枯燥,只能感受到特效带来的轰炸,而没有太多的悬疑和情感,当然,最后“数据”的死去,的确是一个挽回整部电影“颜面”的好手法,但是,貌似我们只记得这点了。

11.《星际迷航》(2009)

——“星际前传”,人物重新洗牌

新起航的第一部,也就是2009年的《星际迷航》,作为开启系列,用时空穿梭来对新的故事线进行重新洗牌,老斯波克的重新亮相,新斯波克的性格奠基都是这部电影的看点,让人并不感到意外的是,这部电影在用“复仇”和“救赎”作为故事发展的推动,并没有让人觉得奇怪烂俗,而是一种“伟大勇气”的叠合。

让人瞬间想到的就是诺兰导演的“蝙蝠侠前传”三部曲了,和《蝙蝠侠:侠影之谜》一样,艾布拉姆斯采用主角性格溯源的方式来对传奇人物——寇克和斯波克进行解剖,但是和《蝙蝠侠》不同的是,新系列并没有刻意让人物变得暗黑,而是采用一种“摇滚式”的风格对寇克进行刻画,让这位向来不按照规矩办事的传奇船长有着和他性格相符的青春。

12.《星际迷航:黑暗无界》(2013)

——暗合前作的视觉盛宴

距离我们最新的一部续集便是2013年由J·J·艾布拉姆斯执导的《星际迷航:黑暗无界》了,这部电影的观感应该说是整个系列中最好的一部,不仅在于21世纪第二个年头好莱坞视觉特效水平,更是在于节奏的把握和剧情的发展,都让这部新系列的续作有着异乎寻常的稳重。



09年第一部的开启,通过大反派的时光倒流促使寇克船长的一生从此改变,但是不变的是,最开始系列中的经典七人组合依旧吸人目光,并能重获感动,新起航的《星际迷航》由于有着全新的故事轨迹,并可以参照经典六部曲的故事设定,自然能够获益良多,本片即是如此。

这次的大反派便是《星际迷航:可汗之怒》中的“可汗”,虽然由卷福扮演,但是演技一点都不含糊,把可汗的狡猾、凶横、残暴演绎的淋漓尽致,算是抢了寇克和斯波克的扮演者的风采了,而结尾部分正好和第二部相反,同样是历险辐射最后死亡,但是这次却是寇克船长,由于1982年第二部《星际迷航》故事的铺垫,让这种相反的设定有着异常有趣的构造,观众不会责怪这种老梗,对于铁粉来说,反而是一种“新屋遇旧知”的时空交错感,如果我们翻看《星际迷航:黑暗无界》的编剧名单的话,便不难发现这种相似构造的根源:本次编剧组中的尼古拉斯·梅耶正是1982年第二部电影的导演。

50年的科幻岁月,它值得我们观赏

当我们回顾完从1979年到2013年这12部《星际迷航》电影,发现,其实很多东西都没有改变,主题上的“救赎”于“宽恕”、理念上的“直觉”和“逻辑”、情感上的“疏远”和“深沉”都是《星际迷航》的典型标志,它并没有像《星球大战》一样用众多星际种族和风俗来营造宏大的世界,恰恰相反,它是在用高深的科技、异乡的风俗、未来的时空讲述很多我们当下的事情,不管是第四部《抢救未来》中对于生态的关注,还是第六部《未来之城》中对于“和平”的呼吁,都是在用科幻讲述当下我们所亟需解决的事。


或许你只是在《生活大爆炸》中听过《星际迷航》这个名字,但是它的厚度和深度并不只是一场用特效和科技理论叠加的“宅男”白日梦。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