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财新报道胡鑫宇案:尸检完成结果未出,村民循着狗叫声,发现了尸体

发现地点,“胡鑫宇母亲李连英告诉财新,胡鑫宇在金鸡山区域一单位大院内被发现。此前家人去过此区域,由于进去该单位大院需申请、审批,只进去寻找过一次,民间救援队及警察也进去寻找过。多次搜寻均未发现胡鑫宇。此次胡鑫宇尸体在该单位围墙边的树林里被发现,围墙内外均有树。另有接近事件调查的人士,亦证实了这一说法。” 

红星新闻报道:用鞋带“上吊”着,遗体已经腐坏,几乎是“骸骨”。(图2)

发现地点是金鸡山的仓库旁边,是金鸡山非常显著的建筑,文章尚未提到仓库是否废弃。

==网友评论==

@大爷就是我啊
#胡鑫宇遗体所处区域有明显搜索痕迹#看到一个聊天记录,感觉相对靠谱,转发来大家参考。照片就不转了。


==法律细节==

 【#什么是缢吊##法医称警方通报暂未指明胡鑫宇死亡原因#】1月29日,记者注意到,在江西省、市、县机关联合工作专班发布的警方通报中载明,胡鑫宇被发现时,是一具缢吊尸体,也就是被发现时,就已经身亡。那么什么是“缢吊”?有网友解释,缢吊死亡系用绳套在脖子上用自身重量,紧压呼吸道和血管,造成的窒息死亡,缢吊是常见的暴力死亡之一。#胡鑫宇遗体发现地与其学校仅一墙之隔#

是否如此?1月29日傍晚,记者联系上一名国内知名法医专家,其告诉记者,警方通报里所说的“缢吊”,其实是指胡鑫宇尸体被发现时的一个状态,而上述网友解释的是“缢死”,是死因的一种鉴定。警方通报里写的是“缢吊”,而非缢死,也就是说,暂未指明胡鑫宇的死亡原因。

胡鑫宇到底是如何身亡,何时身亡的?进行尸检是否就一定能查出死亡时间和死亡原因?上述法医专家表示并不确定,“这个比较复杂,需要根据尸体状态来看,一般来说,如果尸体条件好的话,能鉴定出来,反之则不能。”
受访法医专家表示,想判定一个人是自杀或他杀,在法医学上叫鉴定“死亡方式”,这并不是单纯从尸检中就能够判断的。“死亡方式的鉴定要结合现场勘察、尸体检测以及案件调查情况等多方面综合判断,更为复杂,不是单单通过哪一个环节就能得出结论的。”  

@胡锡进:胡鑫宇缢吊的遗体在他失踪106天后被发现,而发现的位置就在学校后山的树林里,距离学校院墙不足百米。这个结果确实太出乎意料了,当地警方有必要开展进一步的侦查,针对人们的普遍疑问给出更多信息。

胡鑫宇案轰动全网,因而已经不是一起普通案件,相信当地警方和政府都对此案给予了特殊重视,无论胡鑫宇是死是活,当地为找到他一定做了很大努力,发现他遗体的山坡树林按理说已经被搜寻过不止一遍。为什么这么近、理应是重点搜寻地区的树林里有人缢吊之前就没有被发现呢?为什么非要一百多天后才被群众偶然看到呢?这的确很蹊跷,因此网上迅速出现这样的疑问是很自然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缢吊现场是第一案发现场吗?
如果说胡鑫宇就是在离学校不足百米的地方缢吊身亡的,那么意味着之前的搜寻工作存在巨大漏洞。警方之前声称“搜索了学校南侧树林山岗约589亩”,就包括胡鑫宇最终被发现缢吊的位置,离学校这么近,不足百米啊,当时竟然找不到,导致形成全网的巨大舆情和对当地政府公信力的损害,这在工作层面是不可接受的。如果说缢吊现场不是第一案发地点,胡鑫宇的遗体是被有人移过去的,那就是刑事重案了。之前当地警方表示没有他杀的迹象,因此未予以刑事立案,也就说不通了。
无论如何,胡鑫宇案的进展全过程充满了不应有的神秘和混沌,当地警方对案情的处理不够有力,找到胡鑫宇遗体的时间拖得太久,这非常让人遗憾。 期待进一步的官方通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