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0日星期一

秦桧的后裔们


@文物医院

【秦桧后传】1142年,奸相秦桧秉承宋高宗的旨意,将抗金名将岳飞害死。除岳云被害,其他人都遭到流放,直到岳飞一案平反后,才得以返回临安,被授予官职。1155年,作为岳飞冤案的制造者,秦桧病死于临安,终年66岁,那么他的后裔又是什么样的结局呢?

秦桧没有直系血亲后裔,秦桧在朝中作威作福,但在家里却非常惧内,老婆王氏把那些怀孕的妾室都被赶出秦家,还作主,将自己的侄子过继给秦桧,取名秦熺,来延续秦桧一门的香火。靠着秦桧的权势,秦熺的仕途非常顺利,仅用五年的时间,就官拜枢密使。

1155年,秦桧病重,宋高宗赵构亲自前去探望,秦桧什么话也没说,“惟流涕而已”。秦熺趁机奏请接替父亲担任丞相,但遭到了宋高宗的拒绝,他说道:“此事卿不当与!”之后,宋高宗下诏,加封秦桧为建康郡王,秦熺为少师,不过两人全都致仕。所谓“致仕”就是保留虚职、退休离职的意思。

秦熺有三个儿子,分别是秦埙、秦堪、秦坦,在秦桧担任丞相时,他们三个也非常显赫。为了让自己的孙子秦埙成为状元,秦桧甚至将陆游除名。不过,在宋高宗的直接干预下,秦埙被定为探花。秦埙历任敷文阁待制、实录院修撰等职。随着祖父秦桧、父亲秦熺致仕,秦埙、秦堪也被免去实职,“并提举江州太平兴国宫”。

也就是说,宋高宗在秦桧人生中的最后一天,他将秦家祖孙三代全部免去实职。虽然失去了权势,但秦桧毕竟留下了不少家产,秦熺以及他的三个儿子依然过着富贵的生活。陆游曾经到秦埙家中拜访,他发现“栋宇宏丽,前临大池,池外即御书阁,盖赐第也”。陆游还听说,秦埙家虽然衰败,但每年依然可以收入十万斛米。

秦桧的儿子、孙子都是碌碌无为之辈,不过他曾孙却是一位值得后世敬重的英雄!此人名叫秦钜,字子野,担任蕲州通判。1221年,金军大举南下,攻打蕲州,秦钜与知州李诚坚守城池,拒绝投降。经过一番血战,由于寡不敌众,最终金人攻破了城池。秦钜依然没有放弃,他率领残兵与金军展开了巷战。打到最后,宋军“死伤略尽”,秦钜回到了官署,他依然没有投降,还决定以死殉国!秦钜命令吏人刘迪前去焚毁仓库,他本人则来到屋中引火自焚。期间,有一个老兵发现了秦钜,“冒火挽出之”。秦钜怒斥道:“我为国死,汝辈可自求生。”之后,秦钜葬身火海之中,与此同时,秦钜的两个儿子也战死沙场,秦钜一门全部殉难。

秦钜死后,南宋朝廷进行褒奖,“特赠钜五官、秘阁修撰,封义烈侯,与诚之皆立庙蕲州,赐额褒忠”。秦桧及其后裔在《宋史》中只有两个人物留下传记,第一个就是秦桧,他被列入《奸臣传》,另一个就是秦桧的曾孙秦钜,他被被列入《忠义传》。(参考资料:1.《宋史》;2.《齐东野语》;3.《入蜀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