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6日星期一

《胡鑫宇,请给心理指导师5分钟》引发巨大争议和质疑

==网传给胡鑫宇的心理建议==

@肖一_Shawy
呃…这封信确定不会让孩子更想结束生命吗?



==网友反应==

@祝佳音
随手让CHATGPT写了一段话,CHATGPT写的都比他强……虽然也不好说特别有效而且有点水土不服,但至少比那封信真诚500倍。讽刺。Chatgpt建议寻求“当地心理健康机构”,然后孩子找到原图机构……大讽刺。

@阿猎木星初转腾
#胡鑫宇请给心理指导师五分钟#
看了看作者履历


@管鑫Sam
建议作者主动联系各平台删除那封“信”,很担心有想拨打求助电话的人因为那封信而对心理干预产生很糟的印象。想跟需要心理帮助的朋友说,“协会”和“上级单位”的发言水平并不代表被挂靠的执业者的专业和能力,大家需要帮助还是要及时寻求正规心理干预/医药帮助(以上并非专业建议)

@余婧在路上
#胡鑫宇请给心理指导师五分钟#
很多人看了原文跟我一样不满意。原文中一些话会把孩子推得更远,是不够专业的。
作为一个多次在工作中遇到危机干预场景的一线心理咨询师,如果给我五分钟,我可能会说什么?
着急吗,介不介意晚等五分钟再去死,咱们聊会儿?先声明,我不觉得自己有权力替你决定,或者自以为是的要求你如何,也不是抱着什么目的来说服你。毕竟我不是你,毕竟我不能亲身体会你已经痛苦到什么地步了。但我想,你一定承受了非常多吧?很痛苦是吧,所以真的撑不下去了。
但有没有可能,你想摆脱的并不是生命,而是痛苦。
在决定死之前,你也犹豫过挣扎过。会不会你心里还是有留恋和害怕的部分。只不过你目前暂时还没有活着离开痛苦的能力,又误以为是活着让你太难受,才走到这一步,想要离开世界,放弃一切。
如果说,我是说如果,我有能力带你离开痛苦,你要不要跟我一起试一试?你可以活着,并且再次觉得轻松,甚至愉快。我曾经陪伴来访者做到过,很多次。这绝对不容易。但如果你愿意的话,我想邀请你跟我一起再试一次,请问可以吗?
以上就是一些不同的表达,肯定还有改进的空间。但我始终认为,只有真诚,温暖,尊重,稳定的关系才是把人留住的关键。所有的居高临下,自我感动都是糟糕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