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星期一

为什么“正能量的爱国”是廉价的?

@图里琛图大人TuliSen
 #廉价爱国#

我为什么总说正能量的爱国是廉价的,因为他们搞不清楚三个问题:
1. “自以为是”和“是”有什么区别。
2. 政治正确和技术正确的关系。
3. 是谁给了我们自信与自豪的底气。

对这些问题缺乏基本的思考具体体现在:
1. 他们以为全世界都有义务尊重自己的价值观,但自己手里却拿不出任何约束这种义务的权力,不论是联系性权力还是结构性权力;
2. 他们以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无可厚非,可是自己的以牙还牙打击面的扩大化只能招致更多人的反感与叛逆;
3. 他们以为自己在乎的东西,别人也会在乎,而实际上别人根本不会在乎;
4. 他们将自信与自豪的底气全部归功于制度因素,以至于认为制度优越性是推动发展的唯一原因,以为只要自力更生什么都能搞出来,否认世界对中国做出的贡献,忽视从中苏合作、归国人才到中美中日合作背后世界性知识与教育分享的重要性,甚至将自力更生的惰性都归咎于对外开放。

于是,爱国开始变得:
1. 敏感:描述差距纵然谨小慎微然必遭到反击,描述成就夸大其词不等式神剧狂魔套路花样翻新;将一切刻板偏见都视为侮辱,任何规模性的不同声音都会引起他们的国安焦虑。
2. 急躁:不择手段四处出击,骂人最后变成了给别人表演骂骂咧咧;
3. 肤浅:以为不让辱华者来华挣钱就是就可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塑造有影响力的政治正确,以为用非市场和非法律的行为表明自己的态度就可以不计代价和成本,甚至认为根本不会有什么影响;
4. 脆弱:鲁迅和主席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正能量是没有的,对于无法正视差距、难以接受韬光养晦的他们而言,在未来战略收缩时必然会成为第二个灰心丧气的低调俱乐部;
5. 焦虑:与其说他们的焦虑是忧国忧民,不如说是杞人忧天。公知当道是正能量们塑造的最大的谎言,而这种焦虑恰恰来自于对国家治理水平和公众爱国情操的不信任。即使在那个所谓“公知当道”的年代,从雪域圣地到天山脚下,从北京奥运到东海小岛,公众哪一次被流毒洗脑?哪一次没有站在爱国反帝的一边?哪一次没有发出最强的声援?CNN这个名词是2008年变臭的还是2020年变臭的呢?
6. 内卷:一方面,爱国愈加难以在知识建设领域有什么新的建树,形式也愈加难以推陈出新,于是我们可以看到大批量重复的内容、不断疲劳的审美;另一方面,爱国变成了党同伐异的斧钺钩叉和明哲保身的丹书铁券,从一种普遍的道德情怀变成了某种具体的政治立场,甚至变成一类可以被随意物化的商品。
7. 反智:充斥着各种阴谋论、伪历史、伪科学,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甚至不惜反复采信反华分子、美日极右阴谋论工厂制造的谎言。
自信的泡沫里,充斥着侵蚀自信的毒气。如此走向世界的方式,是在拒绝与世界和解,掩盖应当让世界看到的关于一个非西方大国拥抱现代性的一切努力,否定这其中蕴含的国民精神与大国心态,埋藏一些真知灼见和真正值得称道的东西。

有人说正能量的时代是五十年前的回潮,这是对他们最大的抬举。
在50年前那个阶级性大于民族性的消解国家权威的斗争年代,他们是妥妥的右派。
实际上他们是200年前繁盛时期封建忠君爱国思想的复刻,不变的维护正统,同样的蔑视西方,揭开百年苦痛史留下的伤疤疯狂撒盐,让自己变得亢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