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星期四

一张了解东欧俄罗斯历史的书单


@西窗随记

介绍一些我读过的,和东欧俄罗斯历史现实相关的书吧。多读一点书,至少比较不容易被忽悠。

关于乌克兰及波兰立陶宛白俄罗斯历史的两本:《欧洲之门:乌克兰2000年史》、《民族的重建:波兰乌克兰立陶宛白俄罗斯1569-1999》。这两本书都好,角度不同,一本是专谈乌克兰历史的,一本从东欧波兰—立陶宛大公国涉及的几个国家如何建立民族主义民族意识,以及他们之间的历史关系。

关于苏联解体的两本:《苏联的最后一天》、《苏联解体亲历记》。两本书都是西方人在苏联亲历历史的记录,前一本作者是记者,后一本作者是大使。都很精彩。

苏联解体后东欧国家转轨过程的记录的四本:秦晖金雁老师的《十年沧桑:东欧诸国的经济社会转轨与思想变迁》、金雁老师的《从东欧到新欧洲:20年转轨再回首》、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二手时间》、译文纪实的《寡头:新俄罗斯的财富与权力》。四本书都好,其中前三本我都反复读过。

俄罗斯社会思想变迁及源头回溯的《倒转红轮:俄罗斯知识分子的心路回溯》,这本书上来第一章就是普京和杜金共同的思想来源索尔仁尼琴,并就此回溯俄罗斯思想史,金雁老师的力作,极好。

一本游记,我正在读的《沿坟墓而行:从东欧大地走向伊斯法罕》,读了四分之一吧,相当好看,对于理解当下也很有帮助。
最后是乌克兰出生的作家笔下的战争:巴别尔的《红色骑兵军》,阿列克谢耶维奇的《我还是想你,妈妈》、《我是女兵,也是女人》、《锌皮娃娃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