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6-伊朗篇)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波斯湾东岸)(什叶派)

伊朗古称波斯,直到波斯萨珊王朝遭到阿拉伯帝国征服并强迫改宗伊斯兰教为止,即使如此,伊斯兰化之后的波斯地区仍然保持着强烈的自我个性,与阿拉伯其他地区有巨大差异。

在逊尼派国家居绝大多数的阿拉伯世界,伊朗是一个独特的异数存在,有如在广大逊尼之海中孤立的什叶之岛。同时在人种上,波斯人占去伊朗人口的绝大多数,与阿拉伯人有所不同,波斯语和阿拉伯语的语言差异等…各种条件综合起来,若不是伊朗也信奉伊斯兰教,正常来说是不会有人把伊朗看作“阿拉伯国家”对待的。

1925年,伊朗将军礼萨汗发动政变驱逐国王推翻了卡扎尔王朝,建立了伊朗巴勒维王朝。由于19世纪以来俄国南下求取出海口,英国则谋画独占中东石油并围堵俄国的南下,在列强的“大博弈”中伊朗之独立形势显得岌岌可危。为了避免被英、俄侵占消灭,礼萨汗决定和地理位置上不接壤、而且也缺乏实力威胁伊朗的轴心国盟主德国建交,并在德国协助下推动国家的改革西化工业化。

然而伊朗与德国交往却在二战后给予同盟国绝佳的干涉口实,1941年6月德苏开战后,苏联成为同盟国阵营之一员,于是苏联与英国联手出兵伊朗,受两大列强挟击下伊朗军队土崩瓦解,国王礼萨汗遭到流放,伊朗被英苏两国军队占领。然而,慢了英苏一步未能分享伊朗肥肉的美国有着更高明的策略。

1943年,美国主导的联合国会议上宣布英苏的占领不合法,并将支持礼萨汗之子穆罕默德巴勒维继任国王,美军将代表联合国出兵伊朗,保证巴勒维王子的合法性和英苏撤军。英国不想跟美国闹翻而在获得保证能分得伊朗石油开采权后,从善如流的退出伊朗。然而苏联却心有不甘,在伊朗北部省份派遣共党份子渗透尝试扶立游击队,但伊朗政府军有美式装备、训练支持,最终在伊朗军压倒性武力的剿共攻势下,苏联被迫于1946年撤出伊朗北部,巴勒维国王成功地恢复了伊朗的一统与自主独立地位。

受美国强力支持而成功上演王子复国记的巴勒维自然是不会忘记美国的恩情。巴勒维决心采取亲美政策,设立民主议会并实施宪政,进行土地改革实施耕者有其田,推动两性平权政策并鼓励妇女投票,以及实施国民义务教育消除文盲。这些开支庞大的新政经费透过供应便宜的石油给英美诸国而甚至赚得有余,足够伊朗购入最先进精良的美制武器和机械设备,伊朗在石油经济支撑的现代化改革后,迅速在美国扶植下成为中东最开明、进步且军事力与经济力雄厚的大国。

然而,由于巴勒维国王的改革政策激怒了伊朗社会的既得利益阶级,土地改革使大地主、酋长与贵族丧失了财产,提高女性地位激怒了伊斯兰教士,朝美国靠拢的资本主义政策也使社会下层贫民与共党支持者不满。

伊朗大神学家(阿亚图拉)霍梅尼因为批评巴勒维王的“白色改革”而遭到审判并流放土耳其,但是直到1979年,伊朗国内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政府革命,巴勒维国王遭到推翻,于是伊朗人民欢天喜地的迎接霍梅尼归国,建立以伊斯兰宗教法为宪纲的伊斯兰共和国政府。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都欢迎霍梅尼的伊斯兰宗教反改革政策,特别是受西化恩惠的工商业者、都市居民与妇女。为了消除反对派的声音并趁乱通过伊斯兰宪法,霍梅尼派遣伊斯兰教会学校的学生组成的暴动者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成功地煽动起了美国人民仇伊及伊朗人民仇美情绪,从而制造了伊朗国内的团结气氛。

在压倒性的民意支持下,霍梅尼的倒行逆施正式起航。霍梅尼轻视经济,主张“精神高于物质”,号召伊斯兰世界一齐革命,推翻现有的王政或亲美苏政府建立伊斯兰教义的伊斯兰共和国政体,这使霍梅尼统治下的伊朗转瞬间成为全阿拉伯世界的公敌。同时,霍梅尼因为担忧国内的亲美派反扑,特别是留美受过美式训练的伊朗军队,而抢先一步展开了大整肃,伊朗军队里七成的军官遭到枪毙或流放,取而代之的是徒有宗教狂热但毫无军事经验知识的革命卫队。伊朗国内的少数宗教如基督教、犹太教也遭受毁灭性的打击,数万名宗教犯与政治犯未审即遭枪毙,在霍梅尼的恐怖政治下,反对派迅速地遭到蒸发。

伊朗的邻国伊拉克眼见伊朗如此自废武功,同时伊拉克独裁者侯赛因也担忧他的世俗派政府恐将遭到霍梅尼羶煽动的革命输出而推翻,于是计划先发制人,将伊朗的宗教狂热扼杀于摇篮中,于1980年出兵伊朗。这就是两伊战争。

尽管伊拉克的国力远逊于伊朗,所使用的二流苏式法式装备也远逊于伊朗的第一流美式装备,但由于伊朗正规军已经在大整肃中瘫痪,国家处于疯狂的整肃风潮中而机能不全,伊拉克的入侵有如破竹之势。然而霍梅尼成功的以宗教狂热煽动起大批伊朗民兵参战,伊朗的人海逐渐压倒了伊拉克的坦克,甚至是出现了伊朗老弱妇孺高喊真主至大,奋不顾身冲向地雷区人肉除雷的骇人听闻战况。两伊战况陷于胶着,伊朗为了打破僵局而决定发射飞弹攻击波斯湾出口何木斯海峡的所有油轮…结果这导致了全阿拉伯国家跟欧美苏的介入,最终在全世界的制裁、经济封锁下,霍梅尼被迫接受联合国调停。这六年的两伊战争使伊朗民生经济毁灭,国内赤贫线以下人口过半,数百万难民流亡海外。

但是,霍梅尼于执政十年后的1989年去世,在他死后伊朗人仿佛从一场恶梦中醒来,觉悟到霍梅尼式伊斯兰国的不切实际,甚至是霍梅尼生前指名为继承人的头号弟子拉夫桑贾尼,在继任总统后也宣布“经济优先”,恢复自由市场经济并推动工业化改革,重建战后的破败并尝试与世界各国重修旧好。

随后,伊朗历代总统陆续恢复了巴勒维时代的政策,包括提高妇女地位、举办中东世界罕见的公平开放民主选举,采行世俗化的宗教政策…虽然绕了一大圈,但21世纪的伊朗拜他庞大人口雄厚国力之赐,在世俗化政策的正确务实路线下又回到了阿拉伯大国之列。尽管美国仍对伊朗的核政策和与北韩、中、俄结交等行动感到厌恶而将其列入邪恶轴心,但是伊朗大致上在阿拉伯诸国中已经算是逐渐转向世俗/温和的政治立场。

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爆发并未对伊朗造成太多影响,因为伊朗大致上已经享有相当公平的民主自由选举而无需争取这些权利。然而造成争议的是,伊朗究竟该帮哪一边?反政府的革命势力有可能建立起亲伊朗的伊斯兰共和国政体,这或许是扩大伊朗影响力并实现霍梅尼思想的好机会;然而革命也可能推翻世俗派政府拥戴一个好战侵略的伊斯兰基本教义政权…更糟的是可想而知这样的基本教义政权通常会是逊尼派。

在伊朗政府还举棋不定左右摇摆之际,ISIS的迅速壮大并进兵伊拉克,给伊朗带来了强烈的危机感。伊朗决定出手帮助他们的什叶派弟兄───同时也是为了防止ISIS未来可能对自己动刀的唇亡齿寒之苦。
伊朗与基地、ISIS的关系:基于反美的立场,伊朗一向认为基地是值得利用的好棋…但是除了放任基地的活动外,什叶派的伊朗其实也并没有特别支持这个逊尼派团体的意思。然而,叙利亚内战中基地与ISIS的活动使得伊朗与他们的关系迅速恶化,并最后导致伊朗决心出兵帮助伊拉克。不帮的话,ISIS主政的伊拉克迟早会再来第二次两伊战争,摧毁伊朗重建至今的所有经济成果。

伊朗与埃及的关系:自从1979年巴勒维王朝倒台后,埃及军政府就对于伊朗疯狂的宗教政策感到厌恶而加入伊拉克主导的反伊朗包围网中。尽管埃及在阿拉伯之春后短暂的换了一个穆兄会的莫尔西总统上台,但既然他现在又被撵下来了,那考虑到教派与政体的差异,埃及军政府跟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关系果然好不了吧。

伊朗与巴勒斯坦的关系:虽然伊朗是哈马斯与巴解的重要金主,但自从叙利亚内战爆发后,伊朗才认清到哈马斯不是朋友而是敌人的事实。伊朗撤消了对哈马斯的支援,令哈马斯在2014年的以巴冲突中越感无力。

伊朗与真主党的关系:作为真主党成立的精神导师和物质上的金主,双方的密切关系是海誓山盟的。快去结婚吧你们!

伊朗与伊拉克的关系:双方有过两伊战争的惨痛历史,对彼此有着深仇大恨…但在美国入侵伊拉克推翻侯赛因帮伊朗报了大仇之后,伊朗政府发现美国倒也不是那么讨人厌的傢伙。新的伊拉克政府与伊朗同属什叶派,而且意识形态相同,都倾向世俗政府市场经济自由主义。这大概是几百年来对伊朗而言最棒的一个邻居,伊拉克如今有难,伊朗说什么都不能让他倒。

伊朗与以色列的关系:阿拉伯世界大家都讨厌犹太人,犹太人也很讨厌搞核弹的伊朗。伊拉克就在以色列隔壁因此以色列还能派飞机炸得掉伊拉克的核电厂,伊朗太远炸不到,以色列只能哭哭。

伊朗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逊尼派的沙特跟什叶派的伊朗本来就不对盘,政治上一个民主一个专制,就好像萌LOVE LIVE派的跟萌偶像大师派的杠上了一样,双方隔空嘴炮交火好不热闹。但是,在利益上倒是颇为一致的───他们都厌恶逊尼伊斯兰极端教义派。

伊朗与叙利亚的关系:叙利亚内战期间伊朗给予了阿萨德大量的经援军援,可说是叙利亚除了俄罗斯之外最有力的后盾。在这样有情有义的盟友作后盾下,阿萨德也免不了要出面帮伊朗讲几句话报个人情。根本是小情侣放闪光啊。

伊朗与美国的关系:虽然从1979年来一直反美…嗯,但真的是这样吗?伊朗几乎所有的近代化改革都是继承巴勒维路线朝美国看齐的西化改革。论经济模式、政治制度,伊朗是中东世界最美式作风的国家,甚至是女孩子也不怎么戴头巾了。说到底根本就是嘴巴上反美、身体很老实的傲娇系。至于这次ISIS问题上,会不会成为伊朗跟美国和解表现“娇”那一面的契机…?大概要等下一个旗标立起来再说吧。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