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2-哈马斯篇)


【哈马斯】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加沙走廊)(逊尼派)

哈马斯为HAMAS,伊斯兰抵抗运动的阿拉伯语缩写头文字之发音。他的前身是发源自埃及的一个伊斯兰教派穆斯林兄弟会(以下简称穆兄会),对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的援助,因此在巴勒斯坦人中产生了一批主张应该效法穆兄会的组织章程,以建立巴勒斯坦人独立国家的活动家。

然而,穆斯林兄弟会向来主张以伊斯兰教成为国教、创立奉行可兰经为一切日常生活与政治指导核心的政教合一伊斯兰教国政体,主张应以坚决的信仰不计一切代价的解决阿拉伯世界内外问题,因此在大多数阿拉伯国家被列为反政府的颠覆团体而遭到取缔。效法穆兄会政策的哈马斯也追随其脚步,推出了以反以色列为主要诉求,并以消灭以色列国重新夺回巴勒斯坦人纯净的巴勒斯坦为号召展开的激进纲领。

大体来说哈马斯的政策主张可以简单条列如下:
1.不承认以色列为国家并拒绝与其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
2.以武力收复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河西岸与加沙走廊。
3.建立巴勒斯坦民族的伊斯兰教国。

毫无后顾之忧的哈马斯采取对以色列强硬政策的主张成功赢得了渴望复仇的巴勒斯坦民众支持,很快使哈马斯成为相当有人气的政党。

…但这些主张,对于在大卫营协议后改走务实外交路线,一面争取国际支持援助,致力于同以色列达成和平协定且以争取有条件自治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法塔赫而言,实在是相当扯后腿伤脑筋的麻烦制造者。由于担忧哈马斯的壮大,因此法塔赫企图采取作票手段确保政权之事曝露,结果反而使得哈马斯在2006年大选赢得了更多选票成为巴勒斯坦第一大党。然而,由于哈马斯缺乏实际执政经验的内阁成员和人才,再加上多数西方国家视哈马斯为恐怖组织、所以停止对根本缺乏自给自足经济能力的巴勒斯坦而言至关重大的人道粮食援助,因此哈马斯还是不得不与法塔赫暂时共组执政联盟。

然而,这个哈马斯-法塔赫联合政府仅维持了一年的时间就宣告破局。在这一年期间里哈马斯成功透过外交谈判的得到了伊朗、叙利亚的承认和支援后,而认为在伊斯兰世界支持下无需再获得来自西方世界与联合国的援助,于是宣布重组一个纯哈马斯的内阁来排除法塔赫的势力,法塔赫则宣布巴勒斯坦进入紧急状态(戒严戡乱)的状态来与哈马斯对抗,结果是在2007年的加沙内战中败给了哈马斯,在哈马斯以武力排除了主和派的法塔赫以后,便开始对以色列发射火箭进行攻击以兑现竞选支票。此一结果是招来了2008年以色列军武力入侵加沙的大规模报复反击,导致哈马斯高层干部大量被以色列军轰炸炸死而不得不进行停战。

元气大伤的哈马斯在对以报复受挫后,在埃及的仲介下于2011年与法塔赫尝试和解结束巴勒斯坦内战,但就在这时,以利比亚的格达费被推翻为首,导致整个阿拉伯世界政治大风吹的阿拉伯之春风潮到来。埃及军政府倒台使得哈马斯得到了穆兄会主导的埃及新政府撑腰而立场更加稳固,但此一乐观情势使哈马斯高层作出了致命的误判。

即使叙利亚、伊朗是从军事、经济上支持哈马斯的坚定后盾盟友,但是哈马斯仍旧是与其母组织的穆兄会同样属于逊尼派,且支持伊斯兰政教合一主义,与世俗主义且属于什叶派的叙利亚、伊朗有所矛盾。因此在阿拉伯之春漫延到叙利亚并导致叙利亚内战爆发后,哈马斯选择背叛了旧爱叙利亚,投向新欢埃及穆兄会的怀抱并发表了反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之宣言,并支援叙利亚自由军。由于哈马斯对叙利亚翻脸的行动,伊朗也迅速警觉到哈马斯的敌意而与之断绝关系。

就算丧失了叙利亚、伊朗的支持,如果能得到埃及支援的话,相信哈马斯还是可以仰仗着这个中东世界数一数二强国的撑腰,而放心的展开对以色列强硬政策维持民众拥戴吧。于是哈马斯开始毫无后顾之忧的,再度重启了对以色列的火箭、迫击炮攻击。但问题是恰巧从这时起,埃及穆兄会组织的新政府由于无法收拾埃及国内的混乱情势,对政经混乱感到忧心的民意转向支持军政府,而在2013年7月的埃及政变中由军政府推翻了埃及穆兄会政权复辟。

埃及军政府重新上台对紧抱穆兄会大腿的哈马斯而言可说是天打雷劈的重击,由于埃及军政府将哈马斯视作其政敌穆兄会的小弟,原先的盟友一夕间变成敌人,埃及军政府拆毁了过去哈马斯从加沙通往埃及边界的密道,并为了防止哈马斯盗取埃及边防军的军火库而封锁边界,并切断了一切埃及对巴勒斯坦的援助。

哈马斯慌乱的尝试跟过去的老合作对象叙利亚接洽,但是击溃了叙利亚反政府军,并且逐步将ISIS部队逐出海岸线逐往叙利亚内陆的阿萨德政权已经无法再信任这个曾经只因为教派不同就站到自己对立面的墙头草而宣布断绝关系。

就在此一叫天不应唤地不灵的绝境中,以色列由于三名少年被集体绑架撕票事件而获得了武装入侵巴勒斯坦报复的口实───而在黎巴嫩真主党已经对以达成有条件和解、埃及新政府支持以色列共同携手围堵巴勒斯坦,使以色列备齐一切好牌无后顾之忧的绝望情势下,四面楚歌的哈马斯在2014年夏天面对他们创立以来最严酷的挑战。

哈马斯与埃及的关系:天敌。由于哈马斯支持埃及穆兄会的前政府,对埃及军政府而言哈马斯就等于穆兄会,是必须消灭的反政府叛乱集团,因此埃及军队在本回的以巴冲突中很可能成为压垮哈马斯的最后一根稻草。

哈马斯与真主党的关系:虽然有着以色列这个共同敌人,也曾经一同接受叙利亚军事顾问的支援与训练,有着一同并肩战斗的革命情感───但是由于哈马斯选择同真主党最大的盟友叙利亚分道扬镳,因此真主党也对哈马斯别过脸去不再提供任何的支持。

哈马斯与伊朗的关系:由于在叙利亚内战中选错对话没插好flag,所以哈马斯已经无法继续攻略伊朗学姐了。试着读档或改玩别的路线吧。

哈马斯与ISIS的关系:ISIS近日来不断在加沙地区招兵买马,但担忧本来就很糟的局势继续恶化下去甚至让别人误会自己跟中东神坦王ISIS是一国的,所以哈马斯的发言人公开表示“希望年轻人待在家中不要外出特别是到叙利亚”。

哈马斯与以色列的关系:党纲上都说过了要推以色列下海的,怎么想也很难做朋友。

哈马斯跟巴解/法塔赫的关系:政敌。特别是巴解/法塔赫有埃及军政府和欧美的支持,所以令人嫉妒。尽管如此,哈马斯仍然继续尝试把法塔赫拉回来组织新的联合政府以尝试争取西方的支持。

哈马斯跟沙特阿拉伯的关系:虽然传统上来说沙特王公一直是巴解与哈马斯乃至真主党这些反以色列集团的大金主…但因为穆斯林兄弟会也有打算在阿拉伯之春中颠覆沙特家统治创建伊斯兰共和国的计划,所以沙特宣布穆兄会是恐怖组织且切断了对哈马斯的支援。

哈马斯跟叙利亚的关系:想回去找已经被甩过一次的男朋友复合的八点档连续剧女主角。建议还是读档重玩吧。

哈马斯跟土耳其的关系:还挺麻吉的,虽然土耳其对巴勒斯坦提供不了什么帮助。

哈马斯跟美国的关系:美国认定哈马斯是恐怖份子所以不考虑与之交涉。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