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5-埃及篇)

【埃及阿拉伯共和国】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埃及、西奈半岛)(世俗主义/逊尼派)

尽管跟古埃及没什么太大关系,但在当今回教世界诸国中,埃及算是很早就走向开化发展之道的先进大国。本来埃及是被臣服于土耳其苏丹的马穆鲁克奴隶骑兵统治的国度,但是在19世纪时鄂图曼帝国派驻埃及的总督穆罕默德·阿里背叛土耳其,接受英国的策反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埃及王国并选择亲英政策,迅速地导入了西方工业设备与制度走向开化、现代化之道。在英国的庇护与刻意培植拉拔下,埃及王国长期保持着在中东地区属一属二的庞大常备军战力,俨然以英国的保护国与阿拉伯世界里的英国代言人地位,傲视其他缺乏国际地位且没有工业基础的弱小国。

然而,1948年以色列的独立战争导致埃及军事上遭到击溃,埃及国王法鲁克一世的威望重挫,在民间开始质疑起王室统治的正当性同时,穆斯林兄弟会(以下简称穆兄会)透过恐怖攻击更加重创了埃及政府威信、并且趁着人心惶惶之际迅速扩大了组织。王室面对内外压力的挑战已经显得软弱无力,于是富有野心的年轻埃及军官纳赛尔(Gamal Abdel Nasser),及他的军校学弟沙达特(Sadat),组成了“自由军官团”组织并提唱以“泛阿拉伯民族主义”对抗“伊斯兰基本教义派”的内部威胁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外部威胁,此一明确且振奋人心的组织迅速在埃及军官、大学生等有识之士阶层中普及,自由军官团在1952年的政变中推翻了法鲁克国王,成立埃及阿拉伯共和国军政府。纳赛尔起初担任军政府内政部长,随即自任总统。

纳赛尔(Nasser)与自由军官团的设想是,为了击败强敌以色列而有必要团结全阿拉伯世界的人民,为了达到此一终极目标,就必须放下逊尼、什叶间的教派之争,建设政教分离的现代文明社会,透过教育在一盘散沙的阿拉伯贫民百姓间培养起爱国的民族主义情绪,宣扬阿拉伯民族的骄傲而促进未来的阿拉伯世界大联合…不过在废话这么多之前,革命与改制都需要钱。为了获得改革开化所需的庞大资金,纳赛尔决定向英法贷款建造亚斯文大坝,并随即宣布收回法国建造、英国持有的苏伊士运河管理权,并威胁英法要是不乖乖就范就拒绝偿还贷款。英法对埃及的挑战不甘受辱而密谋联合以色列一同进攻苏伊士运河,爆发了第二次以阿战争───但是,由于美国反对殖民地宗主国重返殖民地行使帝国主义的坚定立场,受美国施压的英法两国最终被迫从苏伊士撤军,孤掌难鸣的以色列也只能放弃先前派遣空降部队夺取的大量埃及领土后退,可以说纳赛尔受了美国的人情而得以从英法以的挟击危机中赢得外交胜利。

但大出美国意料之外,纳赛尔(Nasser)随后为了获得能挑战以色列的军备而决定采取亲苏政策,因为恐惧苏联将会透过埃及将苏伊士运河控制住,而对以色列加大了军事援助的规模。纳赛尔在苏伊士危机后因为对英法帝国主义的强硬立场而赢得了阿拉伯世界人民的支持被视为民族英雄,并且以埃及为中心,与叙利亚、约旦、伊拉克结成了反以色列的泛阿拉伯联合…纳赛尔提出“不承认以色列”、“不与以色列交涉”、“不签订和约”、“绝不放弃拯救巴勒斯坦人”的四不政策,并在这样的口号下持续准备对以出兵而大幅扩军。

不过这种高姿态的准备动作也使得以色列提高了警觉,在绵密的谍报活动侦查下,埃及与阿拉伯联盟对以出兵的军事计划遭到预先窃取,以色列面对阿拉伯诸国联合包围的局势决心不惜背上不宣而战的污名也必须先发制人,于是爆发了1967年的六日战争。仅仅在六天之内,配备于前线各集结点的阿拉伯诸国大军遇到以色列闪电攻击而惨遭毁灭,埃及失去了苏伊士运河以东的整个西奈半岛领土,军事上败北不仅使阿拉伯联盟因为叙利亚、约旦的退出而崩解,同时纳赛尔在民众间的威信也跟着大跌。由于急着重建军队并挽回埃及在阿拉伯诸国间的威信,四处奔波跪求外援的纳赛尔因严重的压力而使健康状况越来越糟而几乎使他决定辞职,但1970年黑色九月事件爆发,PLO阴谋颠覆约旦王室演变成约旦全面内战的大混乱,为了出面收拾此一事态,纳赛尔决定延后退休出面调停PLO与约旦间的冲突───而他因为过度奔波的身心压力而心脏病突发急死。

在纳赛尔(Nasser)死亡后,其副官兼副总统的老战友沙达特(Sadat)接任总统之位,并立志实现纳赛尔的遗志:对以色列打一场胜仗以恢复西奈半岛的失土。1973年,埃及与叙利亚联手发动了赎罪日战争,透过巧妙设下的飞弹阵地击破了以色列装甲部队与空军这两大王牌,使以色列遭受有史以来最惨重的军事损失。然而,随着以色列的动员完成,埃及军的反攻也逐渐陷入胶着化,为了避免阴沟里翻船遭遇到军事失败丧失谈判筹码,沙达特决定见好就收,同以色列进行停火和谈。

沙达特(Sadat)的判断是基于现实主义:长远来看,埃及终究不可能跟世界最大贸易国,也是苏伊士运河最大使用国的美国起冲突,亲苏政策只能得到用来战争的装备而不可能得到经济贸易上的好处,而埃及历年来不断穷兵黩武对以色列战斗的结果也已经使国力极端的疲弊。因此趁着美国调停,埃及国内也弥漫着收复失土的胜利气氛而愿意走下台阶的好机会,签署了大卫营协定结束了长年的以埃战争关系,沙达特也因此得到诺贝尔和平奖。然而───对于埃及以外的阿拉伯诸国却觉得埃及片面对以色列停战是放弃了泛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背叛行为,长久以来埃及军政府的政敌穆兄会更趁机攻击沙达特是伊斯兰教的叛教者,在穆兄会的煽动下,一部分走宗教极端主义的埃及年轻军官组织了暗杀行动,于1981年埃及的阅兵典礼上当着全世界媒体转播的面前以手榴弹、冲锋枪扫射刺杀了沙达特。

沙达特的遇刺导致埃及社会的分裂:支持社会安定改革西化的保守派、军人、公务员与工商业者倾向支持军政府;而支持穆兄会主张认为埃及应该民主化但重拾对以色列作战圣战的知识份子、神学家、逊尼派平民、乡村百姓和下层劳动者则认为军政府的统治是罔顾民意的独裁统治。但不管怎么样,军政府新领袖穆巴拉克(Mubarak)继承了沙达特从亲苏转向亲美的对以色列和平政策,致力于发展国内的民生经济而成为阿拉伯世界的繁荣发达国家。

2011年,阿拉伯之春延烧埃及,穆巴拉克(Mubarak)因为贪腐问题而遭到民众抗议被迫下台,结束了穆巴拉克总统30年间的独裁统治,以55%比45%得票的险胜选出了民主派、穆兄会共推的总统莫尔西为新领袖。然而因为缺乏执政经验,再加上莫尔西热衷于修改埃及宪法的政治工作而忽略民生经济,同时修宪也由于民主派和穆兄会之间严重的政治路线分歧而屡遭杯葛陷于停顿,埃及的燃料、能源供应短缺导致常态化的分区停电,工厂无法运转企业无法上班,社会的不安定导致观光客下滑,民众逐渐对于莫尔西泛政治化却无视经济的新政感到厌烦,转而回头支持军方出面恢复社会秩序。

2013年七月,埃及军方发动政变,推翻了人心离散的莫尔西总统组织临时政府,并于2014年由陆军元帅国防部长法塔塞西出任新总统。尽管他高达96%的得票被穆兄会指控为作票舞弊,但是埃及确实在军方的铁腕统治与世俗主义政策下逐渐重回秩序。同时,埃及得面对国内外越益不安的动乱情势,作为中东世界的高度开发大国,握有军事与经济上的重要影响力,埃及的一举一动也将影响到中东整个区域的平衡。
埃及与基地、ISIS的关系:埃及政府主张政教分离政策,认定以宗教藉口谋夺政权的基地与其子组织ISIS为恐怖份子。

埃及与叙利亚的关系:作为好几次围殴以色列的盟友,这两国有很紧密的军事合作关系,尽管叙利亚觉得埃及自己跑去跟以色列握手言欢真是太狡猾了,但是同为阿拉伯世界的世俗政教分离共和国,且都采取开发独裁的发展方针,在政治方面可说是有志一同而走的很近。

埃及与伊拉克的关系:毕竟同样都是亲美政府,形式上勉强可以算做盟友的盟友吧。

埃及与伊朗的关系:世俗主义的埃及军人对于霍梅尼那一套伊朗伊斯兰革命输出理论非常的反感,同时埃及穆兄会是逊尼派所以也跟什叶派的伊朗人不对盘。也因此,埃及对于听信伊朗那一套玩意儿的真主党很是头疼。

埃及与巴勒斯坦的关系:由于穆兄会是哈马斯的师傅,埃及对巴勒斯坦的态度可以说就跟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态度差不多,甚至更不留情面。以色列还迫于国际压力得负责供养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水电补给医药,埃及却一点都没有这方面的负担。

埃及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沙特阿拉伯虽然与埃及同为亲美阵营,但在政治意识形态上有决定性的差别,对于推翻王政建立世俗共和国的埃及军政府,始终都抱持着警戒的态度。同时沙特阿拉伯跟埃及都是有实力亦有野心竞争“阿拉伯盟主”地位的国家,对于彼此的动作感到相当在意。

埃及与土耳其的关系:麻吉好伙伴,特别是都很讨厌希腊人这一点心有灵犀。

埃及与美国的关系:坚定的盟友与贸易伙伴。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