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2日星期日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3-真主党篇)

【真主党】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黎巴嫩南部)(什叶派)

由于1970年九月约旦内战爆发,意图颠覆约旦王政的阴谋败露后PLO与巴勒斯坦人遭到强制驱逐出境,在那之后大量的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难民涌入了黎巴嫩南部,并和黎巴嫩本地人发生了争水抢地等冲突而逐渐关系恶化,终于导致了黎巴嫩基督教右翼结社长枪党、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间爆发的黎巴嫩内战。黎巴嫩内战由于以色列支持黎巴嫩政府、叙利亚支持巴勒斯坦人叛军的介入而长期胶着化后,于1982年有一批信奉伊朗霍梅尼什叶派教义的伊斯兰革命份子,鼓动南黎巴嫩的回教难民组成真主党,以推翻现有政府驱逐以色列驻黎巴嫩干涉部队,支持叙利亚打赢黎巴嫩内战并藉此建立伊斯兰共和国的宗旨。

起初真主党如同锡安主义者、PLO一样是个实施超激进恐怖攻击打响了名声的暴力集团,包括自杀卡车攻击美军驻贝鲁特维和部队的军营、爆破美国驻贝鲁特大使馆等等,甚至是袭击联合国部队绑票官兵等无法无天行为而成为了国际公认的恐怖组织。然而,随着霍梅尼的去世,伊朗宗教狂热结束而重回世俗化路线,无限制的伊斯兰革命输出政策停止而导致真主党无力再继续维持这种无限制的恐怖攻击。而且尽管在国际压力下以色列驻军从黎巴嫩被逼退,但叙利亚军却违反协议武装占据黎巴嫩多年实施军事高压统治,事实上变成了黎巴嫩遭到叙利亚侵占的状况。

改变了叙利亚军管的契机是2005年黎巴嫩总理遭刺杀为契机,引起了黎巴嫩民众愤怒要求叙利亚军给个公道结束军事占领的雪松革命,到最后演变成叙利亚军在国际压力下结束对黎巴嫩的军管统治而撤退。由于担忧政局在雪松革命后演变成基督教政党重新控制贝鲁特中央政府的局面,所以真主党开始对以色列发动一连串恐怖攻击而导致了以色列大规模入侵报复尝试引起国际注意,这就是2006年的以黎冲突。以黎冲突最后虽然以色列受国际谴责而撤军,但元气大伤的真主党也称不上讨到了多少好处。

同时由于黎巴嫩内战的长期化,惨烈的种族净化与宗教屠杀,导致多达千万人的黎巴嫩基督徒难民逃往海外,这意外的发展使得原本仅占黎巴嫩人口约10%不到的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不知不觉间成为黎巴嫩约五成人口的多数民族。在意识到自己其实不必发动恐怖攻击而能用更有利且不会被以色列报复的手段───民主选举赢得政权的真主党遂开始减少武装活动,开办学校、医院并建设电视台与广播局,以厚植民心的宣传成功的赢得了南黎伊斯兰教信徒的支持。此后真主党仍然持续尝试与叙利亚建立军事同盟关系而与执政的基督教马龙派意见不和,而在2008年发生了小规模的内战───内战结果最后以基督教政府的让步与真主党放下武器和解并组织联合内阁,以让出三分之一的内阁官员为条件,于是真主党遂成为了“三月八日”执政联盟的一份子而成为执政党之一,成功赢得国会多数压制了极右派基督教长枪党为首的“三月十四日”在野联盟,可说是终于修成正果从恐怖份子身份洗白赢得了合法政权。

转型成为黎巴嫩执政联盟的成员后真主党的激进成份逐渐消失,虽然口头上仍对以色列强硬但实际上已经逐步修正方针为“对以保守亲叙利亚”的务实路线,并以修复国内受战灾破坏的基础建设为目标展开了各式各样的公益活动,同时展开了国内油田的探测开挖工作而逐渐使在内战中受重创的经济走向正轨。

但就在这个时间点,2011年阿拉伯之春的震撼使的中东各国被迫要在支持革命或坚决镇压的两个阵营上选边站。亲叙利亚的三月八日联盟最终选择了支持阿萨德政府镇压叙利亚自由军与逊尼派极端伊斯兰份子───也就是基地、ISIS组成的叙利亚叛军,成为了执政势力的真主党终究也决意选择稳定的秩序而非混沌的变天,而派兵支持老盟友兼师傅的叙利亚渡过难关。至于这个决定究竟是会对真主党带来胜利或是沉重代价?这还需要时间的证明。

真主党与埃及的关系:埃及军政府视真主党为恐怖份子。不过、由于真主党选边站到现体制维持派的缘故所以未来这个评价有修正的可能性。

真主党与伊朗的关系:既是同样信仰什叶派的教友,同时由于创建肇起就受伊朗霍梅尼思想的指导与物资援助所致,直到今天真主党都仍然视伊朗为他的精神导师而加以崇拜。也因为这样的理由,在霍梅尼死后伊朗走向正常开化国家的世俗化进程下,真主党也很快摇身一变从宗教极端恐怖份子转职成合法民主政党,毫无转换障碍。

真主党与伊拉克的关系:由于现在的伊拉克政府是什叶派执政,所以真主党与伊拉克的关系从一开始就有不错的加分,同时再加上伊拉克支持叙利亚镇压叛军=是ISIS的敌人,所以伊拉克政府也积极促进与黎巴嫩当局这个敌人之敌人的合作关系。

真主党与叙利亚的关系:在黎巴嫩内战时期,叙利亚是真主党的最大助力,也是面对以色列压倒性军事能力时仍唯一能成为后盾的可靠大哥、亲密战友。因此真主党决定选择与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站在同一阵线对抗ISIS。

真主党与ISIS的关系:朋友的敌人、因此是敌人。除此之外什叶派跟逊尼派的信仰差异也是一个因素。

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关系:虽然曾经是主要的敌人,但现在由于真主党被纳入黎巴嫩执政联盟的团队下组织联合政府,纵使真主党握有决议否决权却也不可能跨过三八联盟里其他基督教、犹太教政党独断行事,因此他的行动受到政治制约而无法对以色列再采取过激的动作。同时以色列将主要注意力转向解决哈马斯问题,真主党则得面对强敌ISIS,双方在不希望后院起火的共同思维下,以色列与真主党的关系缓慢的修复中。

真主党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哈马斯在叙利亚内战中选择支持反阿萨德派而导致真主党同巴勒斯坦的关系决裂,真主党也曾公开批评过巴勒斯坦的决断是”短视近利”。

真主党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真主党支持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模式的伊斯兰革命输出理念,因而遭沙特阿拉伯认定为反政府恐怖份子。

真主党与土耳其的关系:虽然土耳其是少数愿意支援真主党且不把他们看作恐怖份子的回教世俗共和国,但土耳其在叙利亚内战中反对阿萨德政权的立场导致真主党跟土耳其的关系有些尴尬。

真主党与美国的关系:因为曾经炸死好几百名美国子弟兵的关系,美国直到今天都还是认定真主党是恐怖份子。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