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星期二

破门灭犬:不珍惜自己老百姓的地方政府,一定会输

@水木丁

那些不珍惜自己的老百姓的地方政府,他一定输。

昨天那篇关于上饶打狗的文章发了之后,今天看到了上饶相关部门的回应。咋说呢,熟悉的味道,熟悉的配方。
疫情两年以来,我觉得让咱们老百姓最大的感受之一,各地方政府之间的管理水平的差异,会有如此巨大。
从前因为风土人情不同,事情发生也不同,大家没有办法进行这样的比较。现在全国防疫一盘棋,大家面对的是一个共同的事情,这个差距一下子就显示出来了。
就拿宠物防疫这件事来说吧,上海一种做法,北京一种做法,北京的大兴和昌平都能有不同做法。这其中的差异之大,可不仅仅是保不保护动物的问题吧。

我再往深一点说,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就算是功利主义角度来说,现在的劳动力人口其实都是最宝贵的资源。
各个地方政府,本身是不生产,不直接创造社会收益的。
地方的税收,财政收入,各种社会保障,都要依赖于在这里的老百姓,还在辛苦工作和劳动着的农民,工人,商贩等等的。只有他们挣钱,消费,在当地纳税,交纳社保。这个地方才可能富裕起来。

我15年的时候,给杂志写社保缺口的稿子,那时候各个地方的社保资金池就已经是非常不平衡了。
我记得当时我查的最新的数据,当时黑龙江每1.55个交养老保险的劳动者,就会有一个领取养老保险的老人。早就入不敷出。
而北京15年时支付余额就超过两千万,并且还年年增加。
为什么呢?因为东北的年轻人都跑了呀,跑到更发达,生活环境更好,管理水平更高的城市去打工,在那里纳税,在那里交纳三险一金。
像北上广这样的城市,全中国最强壮的劳动力,最有理想,最有心气的年轻人,都跑到这里来工作,为这个城市创造财富,在这里纳税,交社保,它可不就越来越富有嘛。

我几年前回到东北老家,最大的感触就是,年轻人非常少,通过app交的家政服务都是四五十岁以上的,并且还没有人接单。
年轻人为什么都会走掉,去读一读上饶政府的那个回复就明白了,这个回复代表了当地的政府官员,对自己当地的老百姓的态度。
就不是道德不道德,就只谈利益。这些地方政府,都还没有意识到地方政府的形象是有多么重要。
上海政府在这次疫情期间,一次又一次的给全国各地方政府打烊。他们踏踏实实,不记麻烦的为老百姓做事。许多人认为这是道德和文明,但在我看来,这叫智慧。

现在全国都面临着人口危机,未来几年,各大城市抢夺年轻人就会更加激烈。哪个城市赢得了年轻人的心,哪个城市就会更加富裕。
一个城市的形象,能不能让年轻人有安全感,相对被善待,平等的感觉,会促成他做出对城市的选择。
前阵子,鄂尔多斯年薪60万聘老师,这个钱当然不愁聘不到人,但北方有几个像鄂尔多斯那么有钱的企业,而且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
所以说,上海这形象工程简直太厉害了。别说非得是高精人才吧,就是普通的应届大学生,也是由他先摘尖。

另外江浙沪,北上广深这些也不差。相反,像上饶政府这种作派,只会把他们自己的年轻人推出家门。
这不是动保不动保的问题,而是,你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生活没有安全感。社会治安差,还可能让人有侥幸心理。我严加防范就可以了。
但这巨大的权力机构,给老百姓造成的巨大心理压力和落差,让老百姓伤心,那是不一样的。

中国有句老话来形容管理者和老百姓之间的关系,叫水可以载舟,水也可以覆舟。
现在的世界早就不是这样了,现在是水可以载舟,水也可以流走。人口都流失了,你的税收哪来?财政收入哪来?河都干了,船还开得了吗?
现在中国人口危机非常可怕,在这场博弈中,看上去老百姓是无力的,但其实从长久看,真不是这么回事。

不珍惜自己的老百姓的地方政府,他一定输。 

#

==疑似天津防疫人员入户杀狗==


==无独有偶:廊坊要求扑杀宠物==

@北京人不知道的北京事儿
河北廊坊安次区政府今天下的文件,捕杀所有阳性患者家里的宠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