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14日星期一

澄清一个事实

文/陈龙

打一个时间戳,或者说此刻所思所想。

我首先讲一下,九月底政府出台新政的状态,我非常欢迎。这标志着中国经济,从恶化但政策不聚焦的状态,到了经济仍然挑战很大、但政策更加认真救经济的状态。开弓没有回头箭,后面会有很多政策出台,和挑战对打。

然后讲一个事实。

就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一个国家的宽松政策,是为了炒股,推动股市上升的。

有人会列举美国的金融危机,因为这是最主要的例子。当时我在美国做教授,离现场很近,所以有一些发言权。美联储当时确实注资,但目的不是为了救股市,而是为了救那些马上要破产的,有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

当时莱曼兄弟的例子,到底救不救,美联储非常纠结,最后没有救。所以美国对于破坏市场化涨涨落落、生生死死的例子,是非常认真的。当然后来美联储明白了,应该救,因为这些企业的死亡会带来系统性风险。后来注资到很多金融机构,做了大股东,然后到这些企业活过来的时候,卖掉股份,还赚了钱。

但是美联储从来没有提供流动性,让大家借钱炒股,提升股价。美联储做的,还是救经济的基本面。

其他国家,我想不到一个例子,是央行注资或者借钱,支持股价的。央行可以降息,可以挽救个别企业,但是直接支持资本市场的例子,我想不到。

如果你知道请告诉我。

从理论上来说,因为股价上升,大家的信心增强、财富效应凸显,从而愿意做更多的消费和投资,这是可能的。在实践中,这个链条很长,可能也不是主链条,从来没有发生过。我觉得倡议这条路径的专家,需要看医生。

何况,我再贴一下,昨天看见的第一张图。机构和主力都走了,我知道的企业家能减持的都减持。接盘的是不专业的散户,我不知道谁在这个时候,会出来保护他们半瘪的钱包。

这些天常有人问我,这个牛会涨到多少。我只能基于我的理解能力,说不可能有大的牛市。如果真的要有牛市,需要三个问题有了清晰的答案:房地产何时见底?消费者何时愿意消费?地方政府何时能解套?

在这之前,会有一些因为一波一波的政策出台带来的起落,但不过如此。你要愿意玩也可以,但是需要知道游戏的规则。

为了证明我说的,我再贴一张图,里面是A股过去近两年的起落,和经济基本面PMI的关系。我们可以看到,经济紧张下行的时候,也是股市下行的时候。股市是基本面的镜子和放大镜。所以,谈牛市,不是对着股市谈股市,还是要回到经济最重要的问题。

有的经济学家讲政策牛、改革牛、信心牛,还有的把中国必须牛市和西方美帝国主义迫害中国的逻辑联系在一起。我个人愿意把他们归为两类,一种是生理上的缺陷,就是屁股长歪了。还有一种是脑子的缺陷,或者是先天想不清楚,或者是后天在拐弯的时候脑子被突然撞了一下。

请原谅我的粗鲁。券商和投行发倡议信我很理解,因为这就是他们的业务,屁股长在那里,无可厚非。至于其他专家,我就是觉得没有人保护中小投资者,好像这些人是自然为了祖国应该牺牲的炮灰。

有些人视线只有一寸。试想,消费者留存的钱没有了,那怎么收场?

不管怎么说,我建议玩玩就好。真正应该期待的,是后面出台政策对经济的有效性。这个只能拭目以待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