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1-基地篇)

【基地组织】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遍及全球)(逊尼派)

基地(Al-Qaeda),又称基地组织或开打组织(港译台译称为盖达组织)。他的前身是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回教世界伊斯兰诸国组织起来支援阿富汗对抗共产主义无神论的义勇军,也就是塔利班(神学士)。当时是冷战状态,所以美国透过CIA给予塔利班资金上的支持,同时中国也因为珍宝岛事件、中越战争导致的中苏关系恶化,而给予塔利班武装、训练上的支持。
塔利班在对苏联的游击战中得到大量外国援助,累积起实战经验成为阿富汗第一大的军阀并掌控中央政府,但苏联瓦解冷战结束后来自美、中列强的支援就跟着停止。取而代之的是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资金援助,如同伊朗会支援真主党、伊拉克支援PLO一样,在阿拉伯国家中花钱养一个武装派系充当自己的打手兼小弟,是相当常套的一种战略手段。

不过,塔利班政府的行动开始走向偏激,包括89年阿富汗战争末期成立了以“世界伊斯兰革命”为宗旨的基地组织。基地组织的目标是驱逐欧美苏帝国主义在中东的统治,而为了达成这个目的所以必须先推翻“受欧美苏帝国主义遥控的傀儡政权”,也就是沙特阿拉伯、约旦、土耳其、埃及等世俗派的阿拉伯诸国现政府,成立“伊斯兰教国政权”。

这导致了塔利班、基地与阿拉伯诸国间关系的急速恶化,同时塔利班政府以爆破巴米杨佛像、迫害国内非穆斯林的极端教义派政策更引发了国际的谴责,其立场迅速遭到了孤立。

在2001年911事件前夕,塔利班暗杀了阿富汗第二大军阀北方联盟的总帅马肃德,随即炸垮世贸双子塔,美国开始发动反恐战争。

结果在美军侵入阿富汗后三个月内塔利班政府就遭到摧毁,基地组织不得不化整为零,潜伏到巴基斯坦、伊朗、伊拉克等地,并遭到美军和阿拉伯诸国在地军队的攻剿,导致其元气大伤。2011年基地领袖宾·拉登遭美军杀害,更使得基地的威信和影响力直线下坠,在此一动摇的状态下,基地内部出现了妥协派与极端派的路线之争。

妥协派认为,为了避免基地的覆灭,有必要修改目前“同所有欧美帝国主义及其附庸”斗争的政策,而有需要争取这些帝国主义附庸───也就是阿拉伯诸国现有的政府支持以得到资金、武装的援助。

另一方面,极端派则坚持应该要先推翻这些“欧美帝国主义傀儡政权”的绝不退让路线,并且最后在无法同妥协派取得共识的情况下宣布出走。这些出走的极端派,就是现今的ISIS。


基地与埃及的关系:基地组织视埃及军政府为美帝国主义傀儡政权,因此支援穆斯林兄弟会等恐怖组织多次攻击埃及军政府,甚至尝试在阿拉伯之春后的混乱从民主派手中夺取政府领导权但未能成功。在这之后埃及军政府复辟再上台,自然是将基地与穆斯林兄弟会视为死敌。

基地与哈马斯的关系:基地组织虽然曾经与哈马斯有共同的敌人───以色列,而且教派同属逊尼系,但是两个组织的政治目标却大为不同。哈马斯的目标是在加沙地区建立一个世俗的独立巴勒斯坦国并消灭以色列,但是基地组织却反对世俗政权而坚持建立伊斯兰教国。政治上的分歧导致最终两个组织还是分道扬镳,未能更进一步的联盟。

基地与真主党的关系:与哈马斯相同,虽然敌人一样是以色列,但是什叶派的黎巴嫩真主党无法接受与逊尼派的基地组织站在联合阵线这样的关系。而且黎巴嫩真主党正在逐渐解除武装循民主选举管道,在黎巴嫩国会内同基督教政党组织联合政府的方式掌握政权,从在野党变成执政党后,黎巴嫩真主党也倾向温和政策并与以色列妥协修复关系,随后叙利亚内战的爆发,令真主党人很快就认识到基地与ISIS最终仍然是他们的敌人而非盟友。

基地与伊朗的关系:基地与伊朗分属逊尼与什叶这两教派本来关系就不好,本来虽然有反美此一共同的敌人而且互不侵犯,但是叙利亚内战严重的损害了基地与伊朗间的默契。

基地与伊拉克的关系:现在的伊拉克是美国支持下成立的新政府,因此是基地的主要敌人。

基地与ISIS的关系:ISIS作为从基地理念不合而分道扬镳的子组织,接收夺取了相当多原基地的资源,对基地而言是有力的竞争者和威胁。基地发言人已经明确表示过同ISIS彻底决裂,往后应该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基地与以色列的关系:天敌。大概是像钢弹UC派与种钢派那样的矛盾吧。

基地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基地组织曾经公开宣称巴勒斯坦现总统马穆德阿拔斯是“卖国的美帝主义走狗伊斯兰教敌”,而且鼓励全天下穆斯林应该共而诛之。很难说是感情好的状态。

基地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虽然曾经是主要的金主…但是沙特阿拉伯不可能接受基地与ISIS这种“推翻美帝国主义傀儡现政权”的主张。特别是叶门、索马利亚的极端份子活动,迫使沙特阿拉伯在这方面必须变脸与自己以前养的走狗对决。

基地与叙利亚的关系: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内战中最主要的对手就是基地里分裂出来的极端份子ISIS军。关系不会好。

基地与土耳其的关系:因为土耳其是世俗政府,所以基地也是死嗑土耳其好一阵子了。尽管土耳其相当的反对以色列但仍然倾向支持真主党与哈马斯等较温和的组织,而非对自己有威胁的基地&ISIS。

基地与美国的关系:虽然曾经是师徒,但现在是天敌。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