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星期一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十三)

691年,骨咄禄可汗去世。他弟弟默啜可汗即位,东突厥在他的带领之下,很快到了他的鼎盛时期。武则天为了拉拢他,提议让她的侄子亲自去迎娶默啜可汗的女儿,可是小武一到默啜营帐,竟被默啜一口拒绝,(大概是嫌他长得难看),并声称他女儿只能嫁给李家的小孩,而且如果武则天废掉了李家皇子的继承权,他将率领他的所有部落入侵。很NB的作了一回李家和武家争权的仲裁者。

东突厥继续在威胁着唐朝的边境。694年,默啜蹂躏了宁夏灵州,696年,他击溃了契丹,势力深入了辽西,698年他再次洗劫了蔚州,并杀掉了大批唐军俘虏,702年,默啜攻打代州(山西北部),带着大批俘虏和战利品返回。

随后默啜开始统一突厥各部的军事行动。在东方,他战胜了克鲁伦河上游的另一个突厥部落,在西方,默啜用武力使西突厥的两部,即咄陆部和葛逻禄部臣服于他(699年)。711年,西突厥两部,联合巴尔喀什湖以南的伊犁河下游的一个突厥部落,一起反对默啜可汗,但被镇压,于是默啜可汗成了一个东起中国辽西,西至河中地区的突厥各民族的唯一君主,突厥汗国达到了空前的规模。

但游牧民族的国家注定无法保持长盛不衰,716年,默啜可汗在克鲁伦河地区被反叛的突厥部落袭杀,东突厥汗国立刻陷入混乱之中。
公元716年夏,默啜可汗在征伐克鲁伦河流域的反叛部落中,大获全胜。但却在胜利班师的途中,被反叛部落的残部设伏袭杀。

默啜一死,东突厥宫廷一片大乱,默啜子孙被其兄子,即骨咄禄的儿子阙特勤屠杀殆尽。阙特勤立其兄默棘连为可汗,突厥各部陷入混乱。从716到734年,突厥各部,东突厥和回纥与葛逻禄部,突厥和乌古斯、鞑靼等蒙古部落之间展开了长时间血腥的内战。东突厥在战争中失去了对西突厥葛逻禄部,以及回纥部(以前的铁勒部)的宗主权,但内战中,让默棘连可汗依然保住了东突厥原有的漠北领地。

我们前面讲过,东突厥在630到682年间,失去了主权,为唐所吞并,长时间的殖民化历史,渐渐消磨了东突厥人的意志,东突厥人为大唐的文明所倾倒,开始仿效唐朝,企图让突厥人过定居生活,在鄂尔浑河畔建筑有城墙的城市,建立道、佛教寺院。开始贪图安逸的生活。但另一方面看,东突厥人当时已面临着即将跨入伟大文明主流的时刻。

默棘连可汗是东突厥一位极为杰出的领袖,当时的东突厥内忧外患。在西面,东突厥面临着与回纥与葛逻禄部的内战,在东面,契丹人和中国联合在进攻突厥。而在南面,默棘连可汗面对着极盛时期的唐帝国,和好大喜功的唐玄宗。

这里提到了唐玄宗,不得不说上几句。唐玄宗是唐代又一位有作为的君主。当时唐帝国其本土已处于中国历史上的极盛时期,偌大的帝国,没有战乱,万商云集,文化鼎盛,农业丰收。但却在境外失去了中亚,漠北,西域几乎所有的殖民地。唐玄宗即位时,正当盛年,政权稳固后,理所自然地踏上了唐朝的第二次征服之旅。但他的才干和唐太宗确实无法相提并论。唐玄宗渴望着恢复唐帝国的殖民地,却缺乏唐太宗的勇气和力量,作为一个志在天下的君主,他却喜欢长时间泡在长安的宫殿里,在他在位的40年间,他极少离开他的宫殿。当时的唐朝,最容易做也是最现实的扩张就是收复漠北,但唐玄宗却在和东突厥战事稍有不利时,和东突厥议和。在东突厥瓦解后,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唐玄宗对漠北无所作为,坐视回纥部占据漠北。导致与中国一墙之隔的漠北从此几乎告别了中国,再没有被汉族人政权控制过。唐玄宗不取漠北,对塞外万里的中亚却充满兴趣,在一次次的胜利面前,唐帝国几乎恢复了中亚所有的利益,可是,历史地理的知识再清楚不过了,中国人是无法长时间做出越过葱岭(喀喇昆仑山脉)的征服的,其在葱岭以西的征服成果是没有办法稳固的,唐玄宗的征服除了挥霍掉了唐帝国的国力,可以说一无所获,结果在751年输掉了那场从战争角度来看并不致命的坦罗斯战役后,居然断绝了中华帝国的征服史。所以笔者对唐玄宗的评价,只能是好大喜功的说。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