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十五)

代宗即位,牟羽可汗受史朝义蛊惑,与761年,抱着与叛军合作的目的,率10万回纥大军向中国出发了,唐廷震惊,遣殿中监药子昂迎劳,在太原附近,这位杰出的唐朝外交官劝牟羽可汗改变了主意,他反过来与唐朝联合,以唐朝的名义从史朝义手中夺回了洛阳(762年)。收复洛阳后,牟羽可汗有意识地掠夺了洛阳城。随后,回纥兵与史朝义激战,蹀血二千里,枭其首,河北悉平。尽管他无疑是唐朝的救星,但是,他已经成了唐朝难以满足的保护者和危险的同盟军。763年,叛乱平定,回纥终于踏上了归途。

牟羽可汗在洛阳的长期逗留对他的精神世界产生了重要后果,在洛阳,他皈依了摩尼教(波斯古代宗教,《倚天屠龙记》中有记述)。并把大批摩尼教僧侣带回了漠北,摩尼教成了回纥汗国的国教,并用摩尼教教条来处理国事,这是突厥民族第一次摆脱了原始宗教,开始信仰文明社会的宗教。随着摩尼教一起传入回纥的还有基督教、伊朗哲学和艺术等等。而回纥帝国也把自己当成在唐帝国中传教的摩尼教士的保护者。在768年,可汗从唐朝天子那里获得准许摩尼教徒在中国布教的法令。因此摩尼寺在湖北的荆州、江苏扬州、浙江绍兴和江西南昌(771年)等地建立,这些寺庙成为回纥使者的住所。807年,回纥使者要求在洛阳和太原另外再置摩尼教寺院。

吐鲁番地区是铁勒部的祖地,随回纥帝国纳入版图,在那里的回纥遗址中,我们发现了大量精致的摩尼教壁画,充分说明了当时的回纥突厥人已经在宗教的指引下走进了文明社会。

回纥帝国在他的100年间,始终和唐朝保持友好关系,极少有入侵举动,比较好笑的是,回纥人很好讲话,曾经多次兴师动众,出发要打唐朝,一到半路,唐朝派一个能说会道的使臣,耐心地做他们可汗的工作,就能屡屡把他们说退。而唐朝对他们也不错,不仅一直给回纥以财物支持,历代回纥可汗都会要求娶唐朝公主。而唐朝总是一口答应,有时候路途遥远,回纥可汗等不及唐朝公主,死掉了,唐朝也会主动再把公主嫁给可汗的儿子。

但是,安定富足的结果是游牧民族人的尚武习性也在被回纥突厥人遗忘,这对游牧民族来说是致命的。

840年,依然处于原始状态的黠戛斯人(生活在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上游),占领了回纥都城斡耳朵八里,杀回纥可汗,推翻了回纥帝国。而唐朝政府在回纥帝国灭亡后,不再感到恐惧,于是从843年开始大肆迫害摩尼教信徒,摧毁摩尼教寺院。杀回纥使者,(这些做法,和盛唐时差别何其大也?)

黠戛斯人占据漠北后,将漠北高原的已经相当开化的鄂尔浑河上游地区退回到了原始的野蛮地区。他们占据漠北,直到大约920年被契丹人打败后返回了西伯利亚的叶尼塞河草原。

回纥失去了帝国之后,退到了西域,定居在塔里木北缘诸绿洲地区,即高昌,吐鲁番,焉耆和库车等地。另一批回纥,约在860或866年居住在甘肃西部的甘州(敦煌附近)一带,并立国。甘州回纥国一直存在到1028年,是年,它被西夏的党项人征服。甘州回纥人放弃了摩尼教,信奉了当地的佛教,并带给了我们举世闻名的莫高窟。库车的回纥国一直存在到13世纪的成吉思汗时期,他们还曾一度征服了吐火罗(阿富汗)。

回纥突厥人的文明程度很高,对后世蒙古的乃蛮部和成吉思汗蒙古人来说,堪称“文化之师”,他们为乃蛮人和蒙古人提供了书记员,官吏制度和书写文字。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