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二十四)

当马立克沙赫于1092年去世时(他的大臣莫尔克在他之前就去世了),各地处于无政府状态。大赛尔柱帝国很快四分五裂。

第三子桑伽尔(约1096~1157在位)受封於呼罗珊(东伊朗)。1104年成为大塞尔柱帝国仅存的继承人和其他各塞尔柱小王朝的宗主。他曾打败哈拉汗王朝和伽色尼王朝。在位末年﹐吐火罗的乌古斯人反抗苛稅起义﹐他前去征讨﹐战败被俘。1156年逃到木鹿﹐次年死去。国土后并于花喇子模突厥帝国。

叙利亚的塞尔柱王朝为阿尔普·阿尔斯兰之子突吐施所建。领土包括阿勒颇和大马士革。他曾阻止第一次十字君前进。他死后不久﹐一些将领以塞尔柱幼主的保护(号称“护帅”)身份各自建立小王朝。塞尔柱家族在叙利亞的统治只维持了20余年(1094~1119)。

克尔曼(西伊朗)的塞尔柱王朝是由图格鲁勒之侄卡武尔特在1041年建立的。12世纪中页﹐波斯湾海盗橫行﹐拜占庭和印度间的贸易改经伊朗的陆路﹐促成克尔曼的经济繁荣。至12世纪70年代﹐塞尔柱家族內讧﹐于1185年为呼罗珊的乌古斯部落的土库曼人所灭。

塞尔柱诸王朝存续时间最长的是小亚细亚的罗姆苏丹国(也称科尼亚苏丹国)。

1071年﹐阿尔普·阿尔斯兰在曼齐克特战役中击溃拜占庭军﹐塞尔柱人大批涌入小亚细亚。马利克沙令阿尔普·阿尔斯兰的堂弟苏莱曼沙率領塞尔柱人﹐先后占领尼西亚(今伊茲尼克)﹑伊茲密尔等地。苏莱曼沙与1077年建立了安纳托利亚的塞尔柱国家﹐定都尼西亚(1116年迁都科尼亚)﹐即罗姆苏丹国。

罗姆苏丹国西北与拜占廷为邻﹐两国结成同盟﹔东南则是十字军在叙利亚建立的基督教国家﹐以致于东方日益隔绝﹐但与意大利的商人共和国之间的贸易却很兴旺。苏丹和王公门竞相兴建清真寺﹑神学院等公共建筑﹐波斯语文学也很发达。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