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8日星期二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二十八)

1402年中亚的帖木尔帝国领袖贴木尔率军入侵小亚细亚﹐在安卡拉战役中大败土耳其军﹐巴耶塞特一世被俘身亡﹐但奥斯曼国家在此后的王位争夺中幸免崩溃。

1413年穆罕默德一世即位﹐帝国得以稳定下来,并开展了一系列封建改革,奥斯曼帝国迅速强盛起来。其中对于奥斯曼国家的军事扩张最重要的制度是类似于西欧采邑制的土地制度--蒂马尔制。但蒂马尔领地和西欧采邑不同的是,西方的军事采邑很容易变为无条件的封建私有财产﹐而蒂马尔领地长期保持了国家作为服兵役报酬的有条件的土地占有。这在当时,无疑是先进的。 而蒂马尔制也因而得以在奥斯曼帝国实施了将近500年。

1451年穆罕默德二世即位后﹐立即开始进攻君士坦丁堡﹐1453年基督教的圣城君士坦丁堡终于陷落,延续千年之久的拜占庭帝国灭亡。这是伊斯兰国家空前绝后的军事胜利,奥斯曼苏丹在伊斯兰国家中,建立了空前的权威。

君士坦丁堡(改称伊斯坦布尔)随即成为奧斯曼帝国的新都。穆罕默德二世制定法典﹐完善帝国的行政管理制度﹐对非穆斯林臣民实行开明的宗教团体自治的米勒特制﹐进一步巩固了统治。

奥斯曼帝国的主要军事力量是西帕希(蒂马尔领主)的骑兵和耶尼切里(15世纪起建立的奥斯曼帝国常备军队,也称“禁卫军”)步兵,而奥斯曼帝国当时也是世界上武器最为先进的国家,小亚细亚的突厥人研发了先进的毛瑟枪和火炮,在当时无人能敌。

塞利姆一世(1512-1520在位),于1514东征伊朗,8月在查尔迪兰一役大败伊朗国王(萨非王朝)伊斯梅尔一世﹐占其京城大不里士。归途中兼并了西部的库尔德地区。为防止埃及马木路克王朝与伊朗什叶派合作﹐先后占领阿勒颇﹑大马士革(1516)﹑开罗(1517)等地﹐把叙利亚﹑埃及和巴勒斯坦纳入奧斯曼帝国勢力范围﹐废掉了马木路克王朝在开罗立的傀儡哈里发(阿拔斯王朝哈里发的后裔)。塞利姆一世遂成为穆斯林世界的领袖-哈里发。从此历代奥斯曼帝国苏丹,同时也成为伊斯兰世界的首脑--哈里发。

塞利姆二世在位期间(1524~1574)﹐大力发展帝国海军,奥斯曼海军迅速成为地中海的主宰。他征服了塞浦路斯﹐并在地中海击败了当时最大的海上强国西班牙同威尼斯和教皇国的联合舰队,从此奥斯曼帝国舰队在地中海横行无敌。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