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星期一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二十)

东哈拉汗王朝统治地区的回纥人是现代维吾尔族的先祖。西哈拉汗王朝境内的突厥语诸族,后来逐渐融合演化,成为今天的乌兹别克人。

在哈拉汗王朝建立不久,突厥人在中亚又建立了一个传奇色彩的王朝--伽色尼王朝(962-1186)。其王朝由于都城在伽色尼(今天阿富汗的加茲尼)而得名。

我们前面讲到,当波斯萨曼王朝征服中亚后,原葛逻禄部的大批突厥人沦为萨曼王朝的奴隶或雇佣军。在萨曼王朝的阿布德·阿尔·马立克一世(954-961年在位)统治时,一位名叫阿尔普特勤(也译为阿勒波的斤)的突厥奴隶作为萨曼王朝宮廷近侍而甚受马立克一世宠信,被擢升为了卫队统帅,并在961年被任命为呼罗珊总督,继任的萨曼曼苏尔一世将阿尔普特勤免职,他退到巴尔黑。接着被萨曼王朝军赶出此城后,他逃到阿富汗地区的加兹尼城避难(962年)。随后,他在加兹尼立国,并承认了萨曼王朝对于伽色尼的宗主权。阿尔普特勤在其后不久去世(约963年?)。他在加兹尼创建的这支突厥雇佣军从977年起由另一位前突厥奴隶赛布克特勤统帅,赛布克特勤征服了巴尔黑-昆都士的吐火罗地区和坎大哈,并着手征服喀布尔。

992年左右,萨曼王朝陷于分裂,哈拉汗王朝的博格拉汗乘机发动了对布哈拉(萨曼都城,在今天的塔吉克斯坦)的军事远征。萨曼王朝的努赫二世为了对付这些叛变和哈拉汗王朝的威胁,向伽色尼王朝的突厥人求援,赛布克特勤从加兹尼匆忙赶来之后,将萨曼王朝置于其保护之下,并将呼罗珊占为己有。

赛布克特勤去世后,它的儿子马赫穆德(998—1030年在位)即位。马赫穆德是突厥历史上极为著名的征服者,以文治武攻著称,在位时为伽色尼王朝极盛时期。马赫穆德建立了一支相当有战斗力的军队﹐主要由“圣战者”和突厥奴隶中选拔的禁卫军组成。1001~1024年﹐马赫穆德进攻印度不下17次﹐远达恒河的卡瑙吉﹐吞并了以拉合尔为中心的旁遮普﹐旁遮普人从此放弃印度教,旁遮普也成为了穆斯林地区。他北上联合哈拉汗朝共同消灭了萨曼王朝,吞并了呼罗珊。去世前他向西占领了莱伊(今德黑兰南部)及哈马丹﹐其领土包括了河中地区,阿富汗,伊朗和印度北部,从而建立起了一个阿拔斯王朝以来版图最大的伊斯兰帝国。伽色尼王朝的崛起﹐标志着突厥民族在与伊朗民族争夺伊斯兰世界战斗中取得了胜利。

马赫穆德在治国方面热衷于采用波斯行政制度﹐加強中央集权。他靠收夺私产來扩大国家土地﹐注意厘定税收制度﹐重耕荒田﹐新修水利﹐扶持工商业。在文化方面他不遗余力地大力引进人才。许多阿拉伯和伊朗的诗人﹑学者和科学家聚集在他的宮廷﹐受到庇护和优遇。马赫穆德不愧是突厥史上不世出的杰出君主。

但马赫穆德死后,伽色尼王朝的 后继君主极为平庸,帝国渐渐趋于瓦解。

1032年,马赫穆德之子马苏德被西哈拉汗国在河中地区击败,伽色尼王朝退出河中地区。1040年5月22日,伽色尼王朝的统治者们在丹丹坎战役中被另一支突厥人(塞尔柱人)击败,塞尔柱人从他们手中夺取了呼罗珊,并把伽色尼人赶回阿富汗和印度。(塞尔柱人随后征服了波斯的其余地区,于1055年进入巴格达,巴格达的阿拔斯朝哈里发承认他为苏丹,即东、西伊朗之王。这个大突厥帝国很快从阿姆河扩张到地中海,此为后话。)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