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十七)

652年,阿拉伯人灭波斯萨珊王朝,并从8世纪初开始,越过兴都库什山,开始进攻中亚草原,中亚各突厥人小国,纷纷向当时东突厥的默啜可汗,以及后继的阙特勤可汗求救。东突厥和阿拉伯军队在中亚展开了激烈的争夺,阿拉伯军队直到阙特勤死后的738年,才最后征服了撒马尔罕。

阿拉伯人占领撒马尔罕后,中亚其他地区的突厥部落,包括昆都士的佛教突厥王朝,塔什干的突厥王,帕米尔地区的小勃律、大勃律和护蜜等小国纷纷向唐朝归顺。而唐朝的高仙芝大军在750年,彻底打退了在西域的吐蕃军队,可以专心到中亚对付阿拉伯人了。

749年,塔什干的突厥王车鼻施,入唐表示归顺。然而当时在库车的唐朝西域总督高仙芝,指责他没有尽到作为边境保护者之职。高仙芝到塔什干杀之,并占用其财产。这一暴行引起了西部的反叛。车鼻施之子大怒之余,向葛逻禄部突厥人求援。(当时的葛逻禄部领地从巴尔喀什湖东端一直延伸到阿尔泰山的额尔齐斯河,是突厥人在中亚最大的部落),并同时向撒马尔罕的阿拉伯驻军求援。于是,阿拉伯阿拔斯王朝的大将齐雅德从南方赶往塔什干,而葛逻禄部军队则从北方南下,夹攻塔什干的唐朝高仙芝军队。751年7月,高仙芝在楚河流域的怛罗斯河两岸,被阿拉伯和突厥联军彻底打败。齐雅德俘虏了数千名唐朝战俘,返回了撒马尔罕。而葛逻禄人在获胜之后,其领土已经扩展到巴尔喀什湖以南和伊塞克湖以北的整个伊犁河流域。原西突厥的疆域几乎被全部恢复。

怛罗斯之役意义重大,第一,唐朝由于此役的失利,以及接踵而至的安史之乱,彻底结束了他在中亚的殖民历史。第二,这场战争,使突厥民族摆脱了长期以来中华帝国的影响,走向了阿拉伯的伊斯兰世界。第三,大批唐朝军人和工匠的被俘,使中国的造纸术等多项当时世界的高新尖端技术传入了撒马尔罕,并通过阿拉伯人传到了西方。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