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二十三)

萨曼王朝灭亡以后,当河中君主哈拉汗朝的突厥人和统治着呼罗珊的伽色尼王朝之间正在为继承萨曼王朝的遗产而争吵之时,塞尔柱人却在一步一步地向前推进,乱中获利,扎营于河中腹地。985年,他们的帐篷遍布布哈拉东北部。大约1025年,他们的一位首领阿尔斯兰(突厥名,意即狮子),作为地区哈拉汗朝统治者阿里特勤的辅助者,反对伽色尼王朝的马赫穆德。马赫穆德俘虏了阿尔斯兰,并把他带到加兹尼,企图通过严格约束的办法使其部落中的其他人驯服。但是,这些游牧民的生活方式使他们能够逃脱定居民族所采取的任何措施。

1038年,塞尔柱的孙子,图格鲁勒强占了呼罗珊的尼沙普尔。1040年,图格鲁勒乘伽色尼国王马苏德率主力讨伐印度时,在呼罗珊丹丹坎会战中,让伽色尼王朝遭到惨败,该战役之后,伽色尼王朝的统治者被迫退回阿富汗地区,将整个呼罗珊让给了塞尔柱的子孙们。塞尔柱王国诞生了。

图格鲁勒将他弟弟查格理安排留守呼罗珊,继续征服伊朗高原东部地区,而他则率主力,开始了西征。

在我们继续图格鲁勒西征的历史前,让我们通过塞尔柱人,了解一些突厥民族的优秀品质。

塞尔柱是一支缺乏传统和在新近接受伊斯兰教的诸突厥民族中最不开化的部落,只是由于意外的成功,他们成了东伊朗的主人。如果是其他野蛮的游牧民族(比如成吉思汗的蒙古族),那么,他们获得的意想不到的成功对文明世界来说可能将是一场灾难。但是塞尔柱人和他们的首领们本能地意识到阿拉伯-伊朗文化的优越,他们不是破坏它,而是把自己看成它的捍卫者。

一进入尼沙普尔,图格鲁勒就宣布要遵守穆斯林制度。塞尔柱人的征服仍以草原游牧民的方式进行,每个家族成员都为自己去掠取战利品。图格鲁勒的表兄易不拉欣·伊纳尔纵容他的军队在刺夷犯下了一些劫掠暴行,图格鲁勒立刻亲自带部队回来,对易不拉欣·伊纳尔进行干涉,并恢复当地的秩序。当图格鲁勒更深入阿拉伯-波斯世界时,他从这些古文明地区的行政管理的意识中汲取了越来越多的有益的经验,它们使他从一个落后的部落联盟的首领逐渐变成为一个强盛国家的领导人。

我们可以看到,突厥人对文明社会的保护意识很强,在历代突厥游牧民族的征服中,绝少看到如同后来的蒙古人,满洲人那样有计划的屠杀,焚烧等暴行,相反他们往往成为文明和文化的捍卫者,阿富汗,波斯,阿拉伯的灿烂文明在突厥人的征服过程中被完整地保护。而且突厥人很善于汲取先进文明的给养,为自己民族所用。关于这些,我们对后起的,看上去强大百倍的蒙古人简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1072年阿尔普·阿尔斯兰苏丹病死。其子马利克沙苏丹即位。马利克沙继续依靠首相莫尔克综理政事。为了培养神学者和行政官吏﹐莫尔克创建了许多学院。他奖励学艺﹐波斯著名的诗人和天文学家欧玛尔·海亚姆就受到他的庇护。

然而,尽管有莫尔克的英明管理,然而,马立克沙在引导以他为军事首领的乌古斯部落去接受一个以他为苏丹的阿拉伯-波斯国家的体制的过程中依然碰到了很多困难。在他的在位期间(1072-1092),塞尔柱帝国开始陷于内乱之中。

在波斯,由于莫尔克宰相实行的阿拉伯-波斯的行政管理。所以塞尔柱帝国尚能维持统一局面。而在呼罗珊和叙利亚,只能靠马立克沙的军事力量去维持,而在小亚细亚,则政治和军事二者都鞭长莫及,乌古斯人的无政府状况盛行。因而,游牧的塞尔柱突厥帝国注定是不稳固的。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