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星期日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十九)

萨曼王朝对突厥人的征服,造成了几个后果,一是,突厥人,尤其是葛逻禄部的突厥人,大多成为了波斯的奴隶和雇佣军,替波斯人打仗。而这些突厥人雇佣军成为了日后突厥复兴的基础。二,突厥人为了赢得其雇佣军的身份,主动或被迫放弃了他们原有的宗教或无教派立场,改信伊斯兰教。但萨曼王朝的突厥人为了不被波斯人同化,成为了狂热的逊尼派教徒,他们要利用宗教上的差别以加深他们与真正波斯人之间的区别(波斯人基本上属于什叶教派)。

突厥的伊斯兰历史开始了。

突厥人建立的第一个伊斯兰国家,是哈拉汗王朝。

关于哈拉汗朝突厥人的来源,没有很明确的结论,这里笔者采用中国史者,比较认同的意见。我们前面说到840年,黠戛斯人占领回纥突厥帝国都城,灭掉了漠北的回纥帝国,回纥人由此开始向西迁徙,其中的回纥十五部西奔葛逻禄。西迁的这一部分回纥人,和葛逻禄人一起,建立了哈拉汗王朝。

哈拉汗王朝的奠基者是毗伽阙·卡迪尔汗,他在八拉沙衮(位于伊塞克湖以西,碎叶城以东,今古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托克马克附近)建立政权。他死后,长子巴兹尔仍在八拉沙衮进行统治,以狮子汗为称号。次子奥古尔恰克驻怛罗斯。公元893年,怛罗斯城被萨曼王朝攻破。奥古尔恰克迁往喀什噶尔。他的称号为公驼汗。巴兹尔的次子萨图克称博格拉汗(942—956)。是哈拉汗王朝的始祖,他统一哈拉汗王朝全境,正式建立了哈拉汗王朝,他还把伊斯兰教带入了自己的国家。

萨图克的长子木萨继位,称阿尔斯兰汗(956—971)。他以伊斯兰教为国教,使哈拉汗王朝成为历史上突厥语民族中第一个伊斯兰国家。他向当时西域佛教中心之一的于阗国(今新疆和田市一带)发动“圣战”,但作战失利。

10世纪末,哈拉汗王朝的邻国波斯萨曼王朝,因为南受伽色尼王朝(阿富汗)王朝的侵略,北遭哈拉汗王朝袭击,加之内乱,已经摇摇欲坠。

999年5月,萨曼王朝被伽色尼王朝击败,被迫放弃了呼罗珊。

999年10月, 哈拉汗王朝的阿尔斯兰·伊列克·纳斯尔汗,以胜利者的身份进入萨曼王朝首都布哈拉,监禁了萨曼王朝的末代君主(马立克二世),波斯萨曼王朝亡。而哈拉汗王朝则吞并了河中地区。

11世纪初, 经过三十多年的战争,哈拉汗王朝征服了西域的于阗国。哈拉汗王朝到了它的全盛时期。其王朝的疆域扩大为:东面包括今伊犁河流域,东南包括今新疆和田地区,西南抵阿姆河中游北岸,西北包括了今天哈萨克斯坦的西南部),北抵今巴尔喀什湖。以八拉沙衮为首都,喀什噶尔是该国的第二都城。哈拉汗王朝分裂为东西两个部分后,西部王朝以撒马尔罕为中心,东部王朝仍以八拉沙衮、喀什噶尔为中心。

1008年,哈拉汗朝军队在阿富汗的巴里黑附近,被伽色尼王朝军队打败,中止了向哈拉汗朝向阿姆河以南扩张的军事行动,并引起哈拉汗王朝内部分裂。以萨图克(博格拉汗)长子木萨之子阿里为第一代的阿里系占据以撒马尔罕为中心的西部地区,而萨图克汗幼子苏莱曼之子哈桑为首的哈桑系仍以八拉沙衮、喀什噶尔为中心。

1041年,在东支哈桑系、西支阿里系的基础上,哈拉汗王朝终于正式分裂成东、西两个王朝,二者之间以锡尔河中游为界。

西哈拉汗王朝在1089年被突厥塞尔柱王朝攻破都城,成为塞尔柱的附庸。1141年九月,西辽(喀喇契丹)在撒马尔罕北面的卡特万大会战中获胜,塞尔柱王朝的势力退出阿姆河以北地区,西部哈拉汗王朝转为西辽的附庸。

1212年,花喇子模帝国攻占撒马尔罕,西哈拉汗王朝最后灭亡。

1134年初,西辽占领东哈拉汗王朝的七河地区,仅将喀什噶尔与和阗一带留给东哈拉汗王朝,并使之成为附庸。王朝的伊卜拉欣汗被取消汗号(仅保留土库曼称号,表示是突厥部落的领袖)。1211年,东哈拉汗王朝最后的一位君主被杀,哈拉汗王朝亡。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