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7-伊拉克篇)

 【伊拉克共和国】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波斯湾北岸)(什叶派6+逊尼派3+基督教1)

伊拉克是中东世界拥有最悠久历史的传统大国。早在西元前四千年,甚至在中国的夏王朝(先商文化)诞生以前,美索不达米亚地区的居民就在幼发拉底河与底格里斯河两条大河的地利之惠下,发展出先进的农耕水利技术,而建立了以乌鲁克为首都的苏美文明。伊拉克的国名据信就是由乌鲁克此一城邦转阿拉伯语发音而来。

在这之后又经过巴比伦帝国、亚述帝国与波斯帝国的统治,直到伊斯兰教诞生之后,美索不达米亚地区迅速改信了伊斯兰教,并由于其优势的地理位置而迅速成为阿拉伯帝国的心脏部位,巴格达成为集结欧、亚两洲知识与人货的文化与贸易中心。然而,伴随着阿拉伯帝国的崩解、土耳其人取而代之,在鄂图曼土耳其帝国的统治直到近代。可以说,地处四方要冲的伊拉克成份复杂、民族多元、宗教多样,这也成为了它近代混乱的主要原因。

阿拉伯人并不甘愿接受土耳其人的殖民统治而屡次起义反抗但都遭到镇压,迎来这样转机的是一次大战爆发,土耳其加入德国主导的同盟国并与英国为敌,于是在1916年英国为了打倒土耳其而派遣了精通中东事务的特务,人称“阿拉伯的劳伦斯”的T.E.劳伦斯上校前往中东地区,成功地说服带有先知穆罕默德后裔血脉的哈希姆一族支持革命,训练并组织起了哈希姆家的士兵发动阿拉伯大起义。

受英国的军事支援,及劳伦斯的独立担保,哈希姆一族迅速占领了今沙特阿拉伯、叙利亚、约旦与伊拉克等大范围的领土并击退各地的土耳其驻军,建立汉志王国。阿拉伯民族的独立事业眼看就要大功告成之际,一次大战却在1918年伴随着德意志帝国革命崩溃突然结束,英国不顾劳伦斯先前的担保而食言毁约,依照与犹太人签订的贝尔福宣言,在凡尔赛和会上将叙利亚划为法属地,巴勒斯坦划为英属地。不满此一安排的哈希姆家尝试挑战英国建构的中东新秩序,却被英国另外扶植的沙特王家所成立的内志王国所击溃,丧失了多数领土后,不得不与英国妥协,让两位哈希姆家的王子分别成为伊拉克国王与约旦国王。

哈希姆家的三王子费萨尔成为伊拉克国王后,与英国签署了石油开采协议并获得英国的经济、军事支援,得以在中东世界站稳脚步建立中央集权的专制王政。虽说哈希姆王家在雄厚的石油经济支持下推动西化改革,但是作为一个非本地的“空降王族”,透过英国财阀控制的金权政治,又无视基层贫民的资本主义政策下,伊拉克底层贫民与一部分军人、知识份子对王室统治渐感不满。受法国大革命中雅各宾派的激进手段所感召,这批阿拉伯知识份子成立了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巴斯党),目标是以最激进的手段促成阿拉伯的民族独立,以树立强兵富国的世俗独裁专制政府。

同时受到埃及纳赛尔的自由军官团发动革命推翻国王建立军政府的刺激,伊拉克国内的年轻军官们很快的也效仿组成类似的组织,在一位库德族青年军官卡塞姆的指挥下发动了1958年的伊拉克革命,推翻了哈希姆王族的统治成立伊拉克共和国。卡塞姆尝试在伊拉克建立一个多元包容的政府,但是结果是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复兴党人认为卡塞姆是对泛阿拉伯民族运动的背叛者,库德族则因为迟迟未能实现独立而丧失了对这位他们曾经认为是救星的新领导支持,共产党人逐渐认为卡塞姆政权不可能成为苏维埃的盟友。众叛亲离里外不是人的卡塞姆最终在1963年被他的副官阿里夫谋杀。

卡塞姆政权垮台后,伊拉克军司令阿里夫跟复兴党主席贝克尔分别出任伊拉克总统与总理,组织军队-复兴党联合政府。但是阿里夫很快发现军方的稳健理念复兴党的激进主张不可能相容,于是从此之后伊拉克政府陷入内斗之争,三年后阿里夫因为一场可疑的空难事故坠机身亡,接任总统的阿里夫之弟则被在五年后遭到贝克尔斗垮。复兴党主席贝克尔于是在1968年成为伊拉克总统兼总理,宣布对美断交并转向亲苏政策。

基于前面几届政权都是被政变搞垮的教训,贝克尔主导的复兴党政权对内采取高压政策以杜绝叛乱。但是复兴党的高压政策激起北伊拉克争取自治的少数民族库德人反对,伊朗巴勒维国王为了防堵伊拉克复兴党革命思想于是决定支持库德独立,于是爆发了伊拉克-库德战争,在这场战争中库德族遭到伊拉克军队残酷镇压死伤惨重,同时萨达姆·侯赛因则在这次镇压中担任指挥官而初露头角。

在镇压库德之乱后掌控军权的侯赛因在1979年设局发动政变,将伊拉克总统贝克尔赶下台,并在复兴党内发动清洗铲除异己,同时透过开挖石油的收入推动社会福利收买人心,以让民众支持他的政变。

不过侯赛因一上任就面对极为严峻的挑战:邻国伊朗发生革命,世俗的巴勒维王朝遭到宗教狂热的霍梅尼政权取代。霍梅尼的宗教革命输出政策严重的威胁民族与宗教成份复杂、且刚经过变天的伊拉克。对于尚未确立他政权正当性的侯赛因而言,不管霍梅尼是继承巴勒维王朝支持库德分离运动的立场,还是利用伊拉克境内居大多数的什叶派百姓进行宗教革命输出也好,侯赛因政府都很可能在短期间之内土崩瓦解。

为了避免这种结果同时也为了转移内部矛盾为外部压力,促进国内各个派系一致团结对外,侯赛因上任不久后就在1980年发动两伊战争,挥兵入侵伊朗。在伊朗宗教狂热的抵抗下,伊拉克的入侵不但遭受挫败甚至遭伊朗狂热民兵反攻回伊拉克境内,侯赛因不得不使用生化毒气才勉强遏止了伊朗狂信者的人海攻击。尽管伊拉克的战况不利且使用非人道武器,但由于伊朗的宗教狂热和反世俗政府立场,再加上无差别攻击公海船舶等恶搞行径,使美、苏、阿拉伯诸国站到伊拉克这一边去,最终两伊战争以对伊拉克有利但惨烈的调停结束作收。

两伊战争中伊拉克未能取得领土或利益而勉强只能说是付出惨重伤亡赢得胜利,经济上更因为伊朗的入侵和海上打击导致石油出口收入锐减,庞大的六年战争军费逼使伊拉克向阿拉伯诸国,特别是科威特借贷了大笔国债。两伊战争并没有使侯赛因政权的支持度好转反而更为恶化,于是侯赛因被迫决定再次铤而走险赌第二把───这一次战争的对象,是伊拉克南方的邻国科威特。

科威特是一次大战后受英国扶植从伊拉克独立的产油小国,与欧美关系良好,国小人寡以石油为主要产业。在两伊战争中,亲英美的科威特支持伊拉克打击伊朗,以防堵宗教极端势力扩散,因此慷慨贷予伊拉克庞大的战债。然而,伊拉克在战争结束后迟迟不还款,使科威特决定提高油产量压低油价,藉此打击伊拉克的石油出口经济迫使其同意偿债。此外科威特近年来开采到的地下钻井油田与伊拉克南部的油田之间可能有油脉相连结,因此伊拉克官方一直强烈抗议地下资源遭到科威特盗挖,要求举行调查勘定地下国界,而与科威特有着严重的外交纠纷。

可以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将能一次解决债务问题并转移国民对两伊战争的不满情绪,同时侯赛因过度乐观的妄想只将目标限定在“驱逐英帝国主义者”的话,就不会得罪其最大的贸易对象美国,又能赢得在阿拉伯世界里“对抗欧美帝国殖民主义者”的美名,甚至挟占领科威特之声势取代埃及,成为阿拉伯世界的新盟主。在经过跟美国大使的几次外交会晤后,由于美国表示希望伊科双方克制但不想出动美军介入的立场,侯赛因误解了美国的意思是默许伊拉克出兵,于是挥兵消灭军事力薄弱的科威特将其合并为伊拉克的一省。

侯赛因侵略科威特的行动引发了全球的震撼,特别是仰赖中东石油供应的欧、美、日均对全球第四大产油国的科威特被消灭而担忧,伊拉克的下一个侵略对象会是谁?全球最大产油国的沙特阿拉伯?而中东诸国也对于侯赛因的扩军政策感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于是在阿拉伯联盟支持下,美国透过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组成联合国军出兵波斯湾,爆发了91年波湾战争。这场美国展现其新军事科技的战争几乎变成了对伊拉克军单方面的压倒性屠杀,伊拉克军队狼狈不堪地逃出科威特并几乎损失殆尽。

波湾战争彻底败北以后,阿拉伯诸国与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的经济制裁使它的食物、民生必须品发生短缺,伊拉克国内民众对于侯赛因的穷兵黩武感到抱怨连连。基于担忧自己的政权遭到反对者颠覆,侯赛因于是开始猜疑并对有可能与伊朗联手推翻自己的库德人跟什叶派进行镇压,只敢重用与伊朗关系不佳的逊尼派信徒,结果是逼使伊拉克南部境内占六成的什叶派百姓和北部的库德族对伊拉克政府越来越离心。

2003年,美国小布希政府在击溃阿富汗塔利班政权之后将枪口指向下一个目标伊拉克。遭受美国十年封锁、同时对内又残酷镇压异己的侯赛因政权已经无力抵抗美国的压倒性军事力和内部的不满声浪。美军很快的在伊拉克北部投下空降部队,与当地库德人联手南下;同时主力部队从南方进攻,受此两面合围挟击,侯赛因与复兴党政权土崩瓦解,侯赛因本人也被活捉并被判死刑。

然而,美国推倒了侯赛因政权后事情并未因此好转。在美国支持下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由什叶派教徒马里基总理领导,声称要实现过去20年里遭侯赛因打压的“转型正义”,马里基打压伊拉克国内北部居少数派的逊尼派与库德族,并将过去曾在伊拉克政府、军队与复兴党中任职过的人列入黑名单,永不任用于伊拉克新政府。马里基的政策逼迫许多放下武器、却无法回到新伊拉克政府与军队中的伊拉克正规军人、复兴党人为了填饱肚子,决定接受基地出钱的雇佣加入伊拉克反抗军对抗美英占领者。

尽管马里基的政策制造了许多新的恐怖份子预备军,但因为他一面倒的亲美立场而被视为对美国而言可以接受的政府领导人。然而,在2013年ISIS壮大并入侵伊拉克北部以后状况变的不再是这么一回事…美国大使收到伊拉克政坛上许多政治人物的抱怨,他们认为马里基的专横态度、什叶派中心的差别政策正在使新伊拉克政府与美国的形象直坠谷底,间接助长了ISIS这种极端组织的扩大。当ISIS占领了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苏尔之后,2014年8月伊拉克政府内部决定把马里基赶下台,将库德族与逊尼派代表纳入新政府中,举行政治协商组成新的联合政府。

但是,面对ISIS的大军压境,现在才开始走上整合之道的伊拉克政府来得及迎接这个挑战吗?
伊拉克与基地、ISIS的关系:伊拉克政府作为美国扶植的对象,再加上本身是什叶派为多数,不论信仰、价值观与实质利益都不可能接受逊尼派极端主义者的主张。同时ISIS已经挥兵进入伊拉克北部攻城掠地,现在伊拉克同ISIS只有他妈的战了。

伊拉克与埃及的关系:在穆兄会垮台军政府复辟之后,伊拉克与埃及重拾他们的友谊,并一同站在挺美反极端派的立场上。

伊拉克与巴勒斯坦的关系:尽管伊拉克人很讨厌以色列,但他们没办法对巴勒斯坦乃至于哈马斯这一类别人家的孩子喜欢的起来。再说,美国干爹也不会准伊拉克政府在以巴局势上搅局。

伊拉克与真主党的关系:相对于非亲非故的哈马斯来讲,什叶派的真主党是什叶派的伊朗的好学妹,那就自然也是什叶派的伊拉克的好基友啦。不过在马里基下台后,伊拉克作为“什叶派政府”的顏色可能会冲淡一些,但这不影响伊拉克还是什叶派占过半的事实。

伊拉克与伊朗的关系:同样是什叶派同样讨厌以色列同样与逊尼派极端宗教主义为敌。明明是不同爹娘生的但却如此相近一定是上天的奇迹!就这样两姐妹组成偶像团体一齐出道了…正经的说,几天前的消息是伊朗把伊拉克被美国打爆时逃来的飞机还给了伊拉克,并且派坦克进伊拉克境内帮助伊拉克军打IS了。关系如胶似漆啊。

伊拉克跟以色列的关系:要算旧帐的话,伊拉克以前对以色列打过飞毛腿。要论新仇的话,最近摩萨德有送武器给库德族。

伊拉克跟沙特阿拉伯的关系:伊拉克政府指控卡达与沙特是ISIS跟哈马斯背后的金主,沙特则表示你不但胡说八道而且自己就在生产恐怖份子。嗯,就算同样亲美果然内部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声音啊。

伊拉克跟叙利亚的关系:讲到围殴以色列的事绝对少不了他俩的老朋友。最近则是因为ISIS的关系,所以叙利亚空军的飞机也开始飞去伊拉克境内助阵炸IS了,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

伊拉克跟土耳其的关系:本来土耳其就一直怀疑他境内的库德族作乱是伊拉克人在把祸水往外推,而现在ISIS壮大之后土耳其开始把自己家里的库德族武装起来让伊拉克政府也感到很紧张。

伊拉克与美国的关系:套一句伊头鬼作讲过的话,“我插过你屁眼所以我们一辈子都是朋友了”…就像二次大战时美国插了日本两下之后现在服服帖帖的像小老婆一样,如今的伊拉克新政府也差不多是这么一回事。话虽如此,这个被美国捅过一发的伊拉克新政府也并不是事事都照美国人的意思来就是了。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