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懒人包:中东势力关系整合解说(8-叙利亚篇)

 【叙利亚阿拉伯共和国】
(活动区域/势力范围:地中海东岸)(逊尼派7什叶派2基督教1)

虽然早在西元前数千年就有文明的活动,但大致上叙利亚这个名字是直到2000年前罗马帝国统治时期置叙利亚行省,才广为人所知并沿用到今天的国名。从罗马帝国统治下早期基督教的传播开始,至罗马帝国崩坏分裂为东西帝国时,基督教已经成为叙利亚地区大部分居民所信奉的主流宗教。

基督教在叙利亚地区扎根非常深,甚至是到伊斯兰教创立、倭马亚王朝在穆阿维叶统帅下定都于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的势力都尚未完全覆盖掉叙利亚本地土著的基督教信仰,乃至于到十字军侵入中东后,在叙利亚地区建立了安条克王国,也仍然能招募到本地的基督教士兵。直到19、20世纪,才由于叙利亚不断被卷入战乱而使得基督教徒大量移出,穆斯林取而代之。

同时作为欧洲、阿拉伯、亚洲商人来往的交通要冲,叙利亚境内的穆斯林也是什么奇端异派通通都有…其中最独特的,莫过于明明是信奉唯一真主阿拉,却导入了轮回转世与内功修炼等异教元素,还与基督教共用同样节日如复活节、圣诞节的叙利亚特产大杂烩宗教:阿拉维派。由于鄂图曼土耳其的宗教宽容政策,基督教、伊斯兰教、与各种奇怪的异端才得以共存于大马士革生活下去。

不过伴随着一次大战中鄂图曼帝国与英国为敌,叙利亚行省也遭到哈西姆家指挥的汉志王国军占领,直到一战结束后才由国联移交给法国进行托管统治。由于一战结束后,身为战败国的土耳其发生革命推翻鄂图曼苏丹改建共和国,土耳其新总统凯末尔拒签凡尔赛和约,因此导致英法支援希腊出兵土耳其。但希腊军队遭到土耳其彻底击败,担忧土耳其军队趁机夺回中东,因此法国派驻重兵进入叙利亚以防备土耳其。

法国起初将法属叙利亚拆成几个小省份:大黎巴嫩省、伊斯坎达尔省、大马士格省、阿勒颇省、阿拉维自治领等小区域以方便进行殖民统治。然而法国在进入战间期后由于财政困难、政治的混乱与内阁频繁倒台,以致于根本不可能维持一个长期的殖民地政策,考虑到负担困难于是考虑让叙利亚独立。叙利亚本地的士绅于是趁机跟法国进行独立交涉,法国也就做个顺水人情于1930年同意叙利亚独立,1936年法叙条约签字,叙利亚共和国建国-──当然,是以法国希望的方式。黎巴嫩透过独立公投从叙利亚诸省份被分离出来,伊斯坎达尔分离出来为海泰独立国(后并入土耳其),叙利亚诸省则合并为一个叙利亚共和国。叙利亚名义上独立后,法国仍保有驻军于叙利亚进内的权利,事实上等同于叙利亚的保护国关系。

不过1939年二战爆发,隔年1940年法国就在闪击战中被德国打垮,维祺法国驻叙利亚的军队很快向英国投降,随后叙利亚被自由法国接收。自由法国占领军恐惧叙利亚与当时打到北非的德国里应外合,而解散了叙利亚的民选政府实施军管戒严;这激起了叙利亚人强烈的反对,并上告联合国控诉法国的暴行,最后在英美的仲介施压下,法国决定于战争结束后的1946年彻底从叙利亚撤军,给予其完全的独立地位。

然而,才刚独立没多久,叙利亚就碰上了改变整个中东史的第一次以阿战争,也就是以色列独立建国。叙利亚参加了围堵以色列的阿拉伯诸国联军并遭遇惨烈的全面失败,这次耻辱的败北使叙利亚人渴望对以色列能报一箭之仇,走上亲苏路线而遭到亲美的邻国土耳其敌视,为了寻求伙伴而迅速同提唱泛阿拉伯主义的埃及总统纳赛尔接近,于是在1958年埃及同叙利亚合邦组成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来对抗以色列。但是埃及主张这个邦联的首都应该设在开罗,并以自我中心的态度指使叙利亚,使渴望自主的叙利亚人感到不受尊重,于是这个短暂的合邦计划在三年后便宣告结束,叙利亚退出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而从此之后只剩下一个埃及再也没人加入,埃及最后自讨没趣的取消了“联合”这个字眼并把国名改回埃及阿拉伯共和国。

叙利亚人对于民主政府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碰壁又打不过以色列的现状感到不满,传统的政治精英逐渐丧失民众的信赖而威望低落,趁着此一机会,叙利亚复兴党渗透到军中的年轻军官们发动政变,推翻了叙利亚政府夺取政权。这就是1963年的3月8日革命。

虽然我们在伊拉克篇中有稍微解释过伊拉克复兴党并说明其思想概要,不过伊拉克复兴党是受叙利亚复兴党这个老祖宗的影响而创立…但后来又觉得叙利亚人实在太莫名其妙而分道扬镳了,双方的政治主张同样都是建立独裁专政来促进发展,但终极的政治目标则大不同,伊拉克复兴党的目标是创造泛阿拉伯的联合国家,叙利亚复兴党则是独善其身满足于建立一个叙利亚民族国家就好。至于要说为什么莫名其妙呢,是因为叙利亚复兴党的创党人阿尔祖齐,是一位伊斯兰教的异端阿拉维派信徒。非常有阿拉维式特色的,叙利亚复兴党尝试揉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民族主义为一个有阿拉伯特色的社会复兴主义…尽管听起来好像很自相矛盾,但叙利亚人成功办到了。

其中,一位名叫哈菲兹·阿萨德的年轻叙利亚空军飞官,在政变中成功控制了空军部队而受到复兴党干部的重视,崛起成为党内的实力派中坚。复兴党政府统治下的叙利亚在第三次中东战争,即六日战争中遭到以色列毫不留情的屠杀而且还丢掉了戈兰高地,在这彻底败北的惨况下,叙利亚政府分裂成希望立刻跟以色列报仇的激进派,与主张应当恢复国力等待机会再说的稳健派。阿萨德由于了解叙利亚军事的残破现况而作为稳健派首脑成功赢得了党内多数人的支持,并趁着1970年约旦内战爆发,指责政敌贾迪德将军支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LO)是玩火自焚行为,发动政变将其软禁并对其支持者整肃,成功夺取了复兴党党魁地位与叙利亚的政权。

由于当时的中东世界逐渐受穆斯林兄弟会、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伊朗伊斯兰革命团体等鼓吹恐怖主义的极端集团渗透,阿萨德认定这些恐怖组织将会颠覆叙利亚政府而对国内多数的逊尼派教徒抱持着提防态度,于是为了确保政权的安定而逐渐开始将权力转移到他亲信的阿拉维派信徒,或是基本上跟伊斯兰激进宗教思想没关系的基督徒手中。

作为在整个叙利亚仅占十分之一左右的少数派,阿拉维派信徒与基督徒本来就抱持着危机意识而比较重视教育跟理财,因此在叙利亚社会中是掌握经济、传媒、学术的精英份子。这些金字塔顶端的少数派与阿萨德走在一起形成军、政、经的铁三角同盟关系,实行有利资本主义发展的世俗开发独裁体制,组成了少数人垄断叙利亚政治的长期独裁局面。

尽管叙利亚占多数的逊尼派教徒对此颇有怨言,但1973年阿萨德决定与埃及总统沙达特联手发动赎罪日战争,派兵五个师进攻以色列两个师,以1400辆坦克进攻以色列180辆坦克…由于对手是中东大魔王,结果是毫不意外地再度被打爆。尽管在戈兰高地付出惨重牺牲,但叙利亚人在事后的谈判中赢得了1974年美国在联合国会议上对以色列施压,使其同意放弃戈兰高地撤军,因此阿萨德也由于外交胜利夺回失土而稍微稳固了一点政权。

1976年黎巴嫩内战爆发后,由于以色列支援基督教右派长枪党攻击巴勒斯坦人,使叙利亚担忧以色列将会藉此将势力侵入黎巴嫩直接威胁到叙利亚,于是也派兵支持黎巴嫩真主党介入黎巴嫩内战。以色列、叙利亚的介入导致这场在黎巴嫩的代理战争长期化,叙利亚的经济也受沉重军费压迫而喘不过气。

1980年两伊战争的爆发更使得叙利亚在外交上越益孤立,叙利亚复兴党基于一贯的现实主义远交近攻考虑,因为当时与伊拉克间有幼发拉底河的用水纠纷,而不惜与同为复兴党执政的伊拉克绝交,成为阿拉伯诸国中唯一对伊朗加以声援的国家。尽管支持伊朗,但复兴党坚决反对宗教恐怖主义的世俗立场使叙利亚更加没人爱,而以色列从黎巴嫩退兵后,叙利亚持续侵占黎巴嫩的行为导致国际一致谴责,美国也将跟北韩携手作走私贸易的叙利亚视为反美、反以的独裁国家加以敌视,甚至是苏联也认为叙利亚没有打算实行共产主义,也无作为中东跳板的价值而减少了援助。

在各种内外压力下叙利亚的活路越走越窄,老阿萨德将精力摆在培养下一代的继承人上,但原先预定要继承的长子巴西尔意外车祸身亡;于是老阿萨德不得不将其送去英国学医的次子巴萨尔·阿萨德钦定为接班人。2000年老阿萨德去世,小阿萨德父死子继,成为叙利亚的新任总统。

小阿萨德体弱多病(这是他立志学医而非从政的原因),且缺乏军事与政治背景,许多人认为他缺乏继承其父业的能力;但一反这些不看好的预测,小阿萨德从上台起就放话要展开政治、经济上的改革,以扫荡贪腐为由对叙利亚复兴党元老展开整肃,组织了全员皆为40~50岁年龄且包括各种宗教派系的年轻内阁,并与逊尼派的第一夫人结婚,展现出希望和国内多数的逊尼派和解的努力。尽管被布希列为“邪恶轴心国家”而加以制裁,但事实上留英归国的小阿萨德相当亲英,并在2005年的雪松革命中压制军方鹰派将领的声音成功实现了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兵的政策,且持续缩编军队的规模以改善财政状况。

可是小阿萨德的改革直到2011年都还局限于反贪腐和缩减支出等皮毛,并无改变自老阿萨德以来40年复兴党独裁政治的计划,因此主张自由民主的反对派仍然在阿拉伯之春的风潮中严厉批评小阿萨德的作为了无新意,而小阿萨德则恐惧反对派中的伊斯兰基本教义派势力,结果导致了叙利亚政府拒绝退让强力派兵镇压,因此发展成2011~至今的叙利亚内战。

叙利亚反抗军集结了各式各样的势力,包括占叙利亚国内过半的多数逊尼派宗教份子,主张应该实现民主选举的自由军,叙利亚东北边境的少数民族库德人,基地组织的叙利亚分部“努斯拉战线”…等等。于此相对的,政府军的主力是占全国人口仅一成的极少数派系阿拉维派,及若干基督教徒,叙利亚正规军的官兵大多数是阿拉维派,特别是把守叙以边境戈兰高地,实战经验丰富且装备精良的第四装甲师更是几乎全员为阿拉维信徒。

反抗军从全国各地揭竿而起,而叙利亚政府军则退守大都市如大马士革周遭的军事基地。一时之间反抗军几乎控制了叙利亚全国八成以上的土地,节节退守的叙利亚政府军被预料很快就会跟利比亚、突尼西亚一样遭到推翻。然而,随着时间流逝,小阿萨德“固守都市放弃乡村”的据点防卫战略逐渐使叙利亚政府占得了上风,灵活的外交手腕也逐渐改变了叙利亚政府受国际孤立的情势。

阿萨德政府打出“不与伊斯兰极端派妥协”的旗号赢得了头痛于境内车臣问题的俄国支持,因此成功确保了武器弹药的支援。同时,过去在两伊战争受国际孤立的伊朗也在此时前来报恩,对叙利亚提供了军事上的支援。而在黎巴嫩内战与以黎冲突中,受叙利亚支援甚多的黎巴嫩真主党也决定派兵助阵,进入叙利亚境内支持阿萨德政府。甚至是连过去的死敌以色列,也给予阿萨德政府“不会趁火打劫”的正式外交保证,使叙以边界的叙利亚守备队能调回国内与反抗军作战。更加重要的是,在内战爆发一开始所有会叛逃的军队都叛逃了之后,担忧革命后遭到清算的阿拉维派、基督徒军人都决定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效忠到底,因为他们投降后的命运肯定不会很好看。

与之相对的,反抗军内部却是各种杂音,也缺乏统一的指挥。基地/ISIS系统的努斯拉战线在解放都市后立刻举行宗教审判和种族清洗,引起其盟友叙利亚自由军、库德独立战线的不满,因此在2013年爆发了严重的内部冲突。阿萨德抓紧此一良机,派兵北进一口气攻陷反抗军重镇阿勒颇与霍姆斯。

2014年夏,叙利亚政府军已经收复了国内大多数的土地,眼看内战胜利在望。然而,意想不到的是ISIS在北伊拉克缴获了大量美军装备且扩充兵力后,吸收了叙利亚反抗军的残部而变得更加壮大。IS军对叙利亚发动凶猛的反攻,连下数城逼迫叙利亚政府军再度后退,叙利亚内战进入全新的局面。
叙利亚与基地、ISIS的关系:在叙利亚内战初期,努斯拉战线就是叙利亚北部反抗阿萨德的主要武装派系,而到了2014年的现在,ISIS更是叙利亚存亡的最大威胁所在。堪称死敌。

叙利亚与埃及的关系:尽管埃及在穆兄会的莫尔西总统执政时曾发表过反阿萨德的谈话,但在军政府回来之后双方的态度正在好转中。

叙利亚与巴勒斯坦的关系:虽然基于可以反以色列的共同利害关系,叙利亚曾是哈马斯的主要援助者,但哈马斯公开表示支持叙利亚反抗军,而将其在叙利亚境内的训练营关闭迁至卡达。另一方面,巴勒斯坦政府也抗议叙利亚在内战期间趁机攻击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行动…可以说关系越来越糟。

叙利亚与真主党的关系:在黎巴嫩内战中,叙利亚好几次奋不顾身出面为真主党坦以色列这头巨怪,现在面对ISIS的威胁,真主党也决定要出来帮叙利亚助攻了。

叙利亚与伊朗的关系:自从两伊战争以来,因为讨厌伊拉克而支持伊朗的叙利亚,一直是伊朗人心目中雪中送炭不离不弃的好基友,双方这三十年来的关系好到不能再好,因此伊朗也在叙利亚内战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

叙利亚与伊拉克的关系:在侯赛因政权被推倒以后,叙利亚跟美国扶植的马里基政府算是同样都属于什叶派(呃,虽然是有点怪怪的阿拉维宗),而且都反对逊尼派恐怖份子的坐大而享有同样的政治立场。就算马里基滚下台了,叙利亚还是很支持新的伊拉克政权,特别是在一齐打ISIS这件事上。

叙利亚与以色列的关系:从以色列建国以来,叙利亚与以色列一直是站在敌对面上,被以色列电爆是叙利亚军实战经验的光荣(?)勋章。地球上很少有军队能被电爆这么多次还再度站得起来的。在近年的叙利亚内战中,以色列也有越境趁机空袭过叙利亚境内的一些地方…但主要是炸以色列讨厌的努斯拉战线,也就是政府军的敌人基地。同时以色列也愿意在内战中保持中立不趁乱入侵。虽然是敌人,但却是谈得来的敌人呢。

叙利亚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在叙利亚内战中,逊尼反抗军的资金主要是透过沙特阿拉伯的逊尼派富商募款供应,而沙特阿拉伯也不禁止这样的行动,令叙利亚非常头痛。

叙利亚与土耳其的关系:基于可以把库德问题往外推的念头,土耳其政府自内战爆发后就反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而且在叙利亚军不小心误击了土耳其空军的战斗机之后双方关系更加恶劣。

叙利亚与美国的关系:打从两伊战争以来至今,叙利亚几乎都是站在美国的反对者那一边(不管有意无意),这让美国政府看叙利亚的脸色自然是好不起来。甚至是现任的奥巴马,也曾在叙利亚内战爆发之初发表过阿萨德应该滚下台的谈话…但,现在状况改变了。叙利亚主动对美国放话,只要美国事先告知一声,他并不介意美军越境叙利亚空袭ISIS,或甚至直接出动陆上部队进驻。哎唷,趁乱告白哦?

全文(14篇):
文: kau76901
0-前言
1-基地篇
2-哈马斯篇
3-真主党篇
4-ISIS篇
5-埃及篇
5.5- 中场休息
6-伊朗篇
7-伊拉克篇
8-叙利亚篇
9-沙特阿拉伯篇
10-土耳其篇
11-以色列篇
12-美俄英法中篇
13- 结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