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星期四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十六)

漠北以后的历史,是蒙古人的天下了,突厥在这块土地上的历史告一段落,但突厥在中亚,近东,欧洲,非洲,仍在不断地创造着历史。

在我们把目光再次转向中亚前,让我们索性把突厥在东亚的历史讲完。

唐末,另一只突厥人部落于乱世中崛起,他们就是大名鼎鼎的突厥沙陀部,突厥沙陀部落从7世纪起就生活西域的巴里坤湖以东地区,8世纪到9世纪初,被崛起的吐蕃人驱赶,失去了家园,于是沙陀部向唐朝请求保护,唐朝把他们作为盟邦,安置在鄂尔多斯北部、灵州(宁夏附近)的东北部。
 
沙陀部一直留居鄂尔多斯地区直到878年。部落首领李克用,趁黄巢起义和唐末大乱,攻占山西北部大同边区。880年,黄巢攻占长安,李克用在此时扮演了唐朝救星的角色。883年,他把起义军从长安驱逐出去。被他刚刚拯救出来的唐朝廷任命他为节度使,山西的总督以为报酬。

907年朱温篡唐,李克用自立为晋王。923年,其子,李存勖推翻后梁王朝,建立后唐,突厥人历史上第一次做了中国的皇帝。后唐及其后继的后晋石敬塘和后汉刘知远政权都是突厥沙陀人的政权,但当时的沙陀人基本已经汉化,这些沙陀人在以后的历史中,已经彻底融入汉民族中,其突厥的民族特性也被抛弃。

终于可以回到中亚了。

713年,唐玄宗即位,随之恢复了中断50多年的对中亚的军事行动。

714年,唐朝的突厥人大将阿史那献在伊塞克湖以西的托克玛克(碎叶城,伊塞克湖西北、楚河上游地区,在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据说是李白的出生地)。打了一场大胜仗,使西突厥的两大部落(在准噶尔咄陆部和在巴尔喀什湖附近的葛逻禄部)突厥人再次臣伏。

而此时,另一支在伊犁河三角洲的突骑施部突厥人开始对唐的西域造成威胁,突骑施部可汗苏禄于717年保围了阿克苏城,数月之内,骚扰了中国的安西四镇:焉耆、库车、喀什和于阗,并占领了唐朝在西突厥斯坦的前哨基地碎叶城。苏禄可汗对唐朝的西域造成了持续的威胁。719年,阿史那献在碎叶打败苏禄,726年,苏禄再次劫掠安西四镇。

苏禄的威胁直到736年才被解除,唐朝北庭都护盖嘉运在阿尔泰山南麓大破苏禄,738年,苏禄被另一只突厥小部落的首领阙律啜袭杀。

阙律啜灭掉苏禄后,立刻和唐朝决裂。 742,阙律啜杀了唐朝派往突骑施的都督阿史那昕。744年,唐将夫蒙灵誓打败并杀死了阙律啜。由这次胜仗,唐朝又成为了西域和伊犁河流域的主人。

748年,唐将王正见在碎叶城,修筑了坚固的城池,以及寺庙等建筑,准备永久占领。

751年,唐朝大将高仙芝消灭突骑施部最后的抵抗,向唐玄宗呈献被俘的突骑施首领。西域平。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