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十四)

回到东突厥。

718年,唐玄宗进攻,并联和了辽西契丹从侧翼一起进攻。默棘连可汗回避唐军,却以主力攻打契丹。击溃之。唐军深入漠北,无所作为后退军。 720年默棘连可汗进犯甘州和凉州一带,打败唐军,721年突厥与唐议和,两者之间建立了友好关系。唐玄宗还真的信守协议,再未发动对默棘连的进攻. (100年前,唐太宗626年和颉利议和,4年后不仅撕掉了协议,还把突厥灭掉了)

从此,东突厥没有了后顾之忧,全力对付葛逻禄部。在内战中,默棘连连获胜,突厥几乎再次统一。

734年,默棘连被他的一位大臣毒杀,不久,默棘连之子伊然可汗也去世,由其弟登利可汗继位,年轻的登利可汗在默棘连遗孀的辅助下进行统治。然而741年登利被其部下左杀处死。左杀宣布自己为乌苏米施可汗。这一事件标志着突厥帝国的结束,因为乌苏米施可汗立刻就面临着三个主要的臣属突厥部落的反叛,它们分别是拔悉密部,回纥部和葛逻禄部。乌苏米施可汗于744年被拔悉密人杀害,其首级被送往长安宫廷。东突厥王室残余在743年时已经逃亡中国。

东突厥汗国到此完全灭亡,而突厥人也失去了在8世纪进入主流文明社会的机会。
东突厥灭亡后,漠北形成了一个真空地带。

744年,突厥回纥部在葛逻禄部的帮助下,回纥可汗骨力裴罗,在鄂尔浑河上游的帝国地区称汗。他的登基得到了唐朝的认可,唐玄宗册封他为怀仁可汗。其统治疆域从阿尔泰山到贝加尔湖。突厥回纥帝国诞生了(744-840年)。

 回纥君主姓药罗葛氏。(补充一句,东突厥王族,为阿史那氏)回纥的都城在斡耳朵八里,(中国古籍的译名,是真正的好玩),该城在鄂尔浑河上游河畔,靠近原匈奴单于和突厥可汗们的驻地,也是后来成吉思汗的哈拉和林的近邻。

回纥帝国对唐帝国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回纥不仅没有像东突厥一样长时间与中国为敌,相反从他们的前身铁勒部开始,就作为中国的盟友,和中国保持了友好的关系。回纥帝国一开始作为唐帝国的被保护国,但不久,在唐发生崩溃性的内乱后,回纥非但没有趁火打劫,(当然,对于游牧民族来说,打劫是必需的,但唐政府确实是把打劫作为了对回纥义举回报。)反而作为了唐朝宝贵的保卫者,和唐军一起和叛军作战。所以,我们对这个突厥人民族就更多了一份好感。

让我们暂且把唐玄宗在中亚的征服放到后面讲,先把回纥突厥帝国的故事讲完。

755年,安禄山叛乱,叛军迅速占领了洛阳和长安,唐玄宗避走四川。757年唐肃宗请求回纥默延啜可汗支援,默延啜一口答应,并于同年率回纥大军,配合郭子仪,收复了洛阳,唐肃宗将唐朝公主嫁给他,并答应每年给回纥绢帛两万匹。(这样的感谢未免过于廉价?)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