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星期日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二十六)

随后,摩诃末于1217年骑着马作了一次穿越波斯的凯旋旅行,途中,他接受了波斯的突厥总督们和廓尔人的效忠。其国势盛极一时。

然而,灾难很快降临了。1219年,成吉思汗藉口派往花喇子模的蒙古商队被杀害﹑使臣受辱﹐亲率大军西征,花喇子模成为突厥民族中蒙古铁蹄的第一个受害者。

蒙古大军进入花喇子模后,摩诃末亲率11万军队坐镇新京撒马尔罕﹐企图坚壁清野﹐长期坚守。但蒙古军以凌厉的攻势在数月间攻克许多城市﹐逐渐从几方面向撒马尔罕包围过来。1220年春﹐撒马尔罕城破,受到疯狂的大屠杀,摩诃末率数万军队退驻阿姆河南岸﹐企图守住阿姆河防线,但依然未果。摩诃末被迫一路溃退,最后逃到了里海的一个小岛上,于当年底病死。花喇子模亡。

蒙古的征服者一进入中亚草原,他们前无古人的野蛮暴行就让中亚一向温和的各民族震惊不已。而花喇子模突厥人成为他们残酷暴行的第一个牺牲品。

1220年2月,成吉思汗攻占布哈拉,突厥守军全部被杀,在城堡内避难的上千平民全部被杀,紧接着布哈拉城被彻底洗劫。居民们遭到抢劫以及种种虐待和蹂躏,伊斯兰清真寺全部被毁,起来抗议蒙古人渎圣暴行的伊斯兰教士和信徒全部被杀。

1220年3月,撒马尔罕投降,该城遭到彻底洗劫,为了宜于行动,蒙古军首先把全城居民驱逐出城,洗劫并摧毁了城市,然后除了保留了那些被认为有用的技术工匠,城外的全部居民被屠杀。投降的突厥守军,被全部屠杀,无一人幸免。

花刺子模原都城玉龙杰赤(今吉尔吉斯斯坦的乌尔根奇附近)于1221年4月才被占领,成吉思汗一怒之下,杀光了城里所有的幸存者,并引城下的阿姆河水灌城,将城市彻底破坏。

蒙古人在横穿波斯追击摩诃末的过程中,经过的所有城市,几乎都遭到蒙古大将速不台的洗劫,在大部分城市,只要蒙古人来得及,城里的男性居民都会被杀光,而妇女则充为奴。

成吉思汗于1221年春渡过阿姆河,进攻呼罗珊,呼罗珊的突厥人再次遭到浩劫。阿富汗的巴里黑城守军投降,但依然未能保住该城,城市受到全面的摧毁(居民被杀,城市被烧)。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