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星期三

漫谈匈奴和突厥的历史(二十九)

苏莱曼一世在位期间(1520~1566,在土耳其被称为苏莱曼大帝),奥斯曼帝国到达了它的鼎盛时期。它对內颁布《苏莱曼苏丹法典》﹐改革行政制度﹐因而被称为“卡努尼”(立法者)。对外大肆扩张疆土﹐曾13次亲征。1521年攻占贝尔格萊德﹐1522年夺取地中海罗得岛﹐1526年在摩哈赤战役中打败匈牙利﹐占领了巴尔干半岛西部及多瑙河下游地区。此后﹐与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争夺匈牙利。1529年围攻维也纳﹐不克。1533~1555年﹐苏莱曼大帝数次远征伊朗,夺取了巴格达,根据《阿马西亚和约》(1555)﹐伊朗承仁奥斯曼领有阿塞拜疆西部和两河流域。奥斯曼帝国海军在地中海再次击败威尼斯与西班牙的联合舰队,遂取得地中海的制海权﹐进而占领了北非沿海的黎波里﹑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等地﹐兵锋逼近直布罗陀海峽﹐1535年苏莱曼一世与法国国王法兰西斯一世结盟﹐共同反对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西班牙称卡洛斯一世)。1566年,苏莱曼大帝在东征匈牙利途中病逝。

奧斯曼帝国极盛时﹐领土北面从奧地利边界直至俄国境內﹐西界非洲摩洛哥﹐东迄亚洲高加索(黑海成为内湖)和波斯湾﹐南境一直伸入非洲內地(今天的苏丹南部)﹐囊括今天欧﹑亚﹑非40余个国家的土地,领土面积约650万平方公里。

苏莱曼一世之后,奥斯曼帝国逐渐落后于工业革命后的西方。但在200年的时间里,奥斯曼帝国依然阻止了西方列强向近东和中亚的渗透。奥斯曼君主多数相当开明,在国势日蹙的关头,多次进行了仿效西欧列强政治军事改革的“新政”改革,塞利姆三世,马赫穆德二世,都进行了这样的改革尝试。但奥斯曼帝国的改革屡屡被外来的军事打击所中断。这其中,对奥斯曼帝国来说,俄罗斯帝国可以说是世仇。

从17到19世纪,俄国为向黑海和巴尔干地区扩张同奥斯曼帝国发生了一系列战争,战区集中在巴尔干﹑克里米亚﹑高加索等地。其中大规模的战争有10次之多。俄军虽然在少数战争中失利﹐但战争最后结局是俄国扩大了疆域﹐俄国把奥斯曼帝国赶出了黑海,亚速海,和高加索,在东南欧迫使土耳其人从巴尔干后撤。

到了19世纪,奥斯曼帝国在俄土战争中的失利,引发了欧洲列强的大规模干涉,和瓜分奥斯曼领地的狂潮。奥斯曼帝国被欧、俄视为“欧洲病夫”。其欧洲领地被视为“东方问题”而为列强操纵。奥斯曼的欧洲非洲属地纷纷独立,而奥斯曼帝国也无能为力。

奥斯曼帝国在19世纪后期面临崩溃,在军事上,它在两次土埃战争,俄土战争,克里米亚战争,塞土战争中相继失利。政治上,由于蒂马尔制的崩溃,引发的多次新政,改革,宪政努力均告失败。

漫谈突厥历史: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中英文词汇对照表

#新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