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星期三

赫敏为什么不能嫁给哈利——《哈利·波特》中的历史、文化与政治 06

【全文: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


第五篇、霍格沃茨的校规(仅有开头)

下面有几个技术性问题要处理,有人问,既然你说血统是赫敏不能嫁给哈利的原因,可是我看到巫师们跨门第结婚很多啊,至少有这几个例子:

1、第六部《半血王子》中,斯内普教授不是父麻瓜母纯血吗?

2、赫敏最后嫁给了罗恩,罗恩不是是纯血吗?

3、哈利的父亲是纯血,母亲莉莉不是泥巴种吗?

前两个例子,我确实有自己的看法,不过这涉及婚姻制度中更敏感的地方。说实话,婚姻法其实是个很邪恶的法,因为要彻底学好婚姻法,必须直面“性”这一话题,这并不是个适合在网上讨论的东西。今天已经很冒犯各位了,我需要等等看,才能决定是否和大家讨论这些问题,或者说用什么方式能更“温柔的”讨论这一话题。(我肯定不会“粗暴的”讨论这个问题。各位重口味的同学不要起哄)。

但最后一个问题,可以这里给出答案:如果各位把“血统论”当作英美价值观念的一切的话,就太低估这个体系的复杂程度了。赫敏的头发问题吊了大家很久的胃口,各位可能把注意力过多的集中到了血统问题上,其实七部电影,讨论血统问题的主要是第二部,后面另有新的主题。(我的帖子全文如果能写完大概是10篇,现在也才写到五分之二)。血统论是基础,但绝不是英美文化的一切。简单的说,英美主流价值观念对血统论的态度是:有血统论,但不唯血统论。民族和出身很重要,但你仍然有自由选择的机会。

没错,哈利本身也是混血,而且身上有一部分伏地魔的“脏基因”,但在《密室》的结尾,校长和哈利有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

邓布多:你好像被什么事困扰着,对不对?哈利?

哈利:是这样的:我注意到了,我跟汤姆瑞斗之间,似乎在某些方面拥有相似的特质。

邓布多:我知道,没错,你是能说爬说语,哈利,这是因为佛地魔也能说爬说语。如果我没弄错的话,他在你头上留下疤痕的时候,也把一些力量转移到你身上。

……

哈利:所以分类帽说得没错,我应该就读史莱特林。

邓布多:没错,哈利。你的确拥有一些佛地魔自豪的特色,坚毅果敢,足智多谋,还有,不太遵守既定的规则,可是为什么分类帽会把你分到葛来分多?

哈利:那是因为我的要求。

邓布多:这就对了,哈利。这就是你跟佛地魔不同的地方。让我们成为哪种人的,并不是我们的先天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


这就是英美文化中的另外一个关键词:自由选择。

翟按:很抱歉这个帖子真的是个意外,首贴只是私下交流用的,本来没有什么提纲和宏大规划,也是本宅第一次在线写作,上一贴很多朋友留言,让我觉得有些话应该说清楚,因此稍许调整了一点计划,增加了一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