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赫敏为什么不能嫁给哈利——《哈利·波特》中的历史、文化与政治 16

【全文: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


第十篇、霍格沃茨的女生课(仅有开头)

1、金妮的优势

关于道德标准的判断,每个人都有不同想法,有争论很正常,大家尽可以在留言中发表。好在我帖子中最后一个题目,可以绕开这个争论。赫敏只需要一个理由就不能嫁给哈利,这个理由和道德关系不是很大。

先问一下哈赫党,你们反对金妮嫁给哈利,最主要的理由是什么呢?

赫敏比金妮漂亮!

呵呵,我并不赞成这个结论,但赞成这个思路。人在选择配偶的时候,是考虑对方的道德品质多一点,还是考虑生物因素多一点,确实很难说。毕竟,很多人都是外貌协会的。

这个系列从赫敏的头发开始,介绍历史、民族、人类学等的学科,主要是英美国家“关于身体的知识”,后面的哲学、宗教、政治、法学,则主要是“关于精神的知识”,我们在精神的知识世界里已经游览了太久,最后一篇我想回到身体。下一篇的主题叫做“英国人的女性观”,顺带讲一点婚姻法。性和婚姻,首先就是一种基于身体的知识。先打个预防针,两性关系话题比政治问题还容易引发口水,我只是蜻蜓点水而已。

照例留点线索给大家。金妮和赫敏的区别,就在这两张照片里:



(未完待续)

翟按:抱歉各位今天的文章结构不是很完整,主要是因为被自己和谐掉一篇《罗恩家族和魔法部》,写“英国人的政府和公务员”观念的。这一篇并不很难,只是涉及政治,少不了大量的口水,我有些厌倦了,没有完稿,因此把部分写好的内容放到了本篇中,关于魔法部的放到了“社团活动”,关于罗恩的放到了“思政课”。定稿的时候也许会整理一下,把关于高等教育的话题和关于政府的话题分开,会稍微清楚一点。

翟又按:续8大概从中间部分(文理分科)之后,写作上采用了一点煽情风格,给大家表演了一个小段子《学公知》,学的真的不是很像,勉 强有体制问题、历史包袱、美国典范、政府变革几个基本元素,个别关键概念小小违反了一下同一律,结尾的那一段,也是很常见的“民国范儿”。很多网友留言反 对,也在我的意料之中。我主要是锻炼自己不同风格的摄魂能力,不过砸碎的锅总还要补回来。我把去年写的一个小品贴出来补救一下,还是采用广大同学喜闻乐见 的电影解析形式,会用到另一部电影:《3 idiots/三傻大闹宝莱坞》。给大家3天时间看电影,周5我贴出来。

另外,如果你是那种一看到电影名字就能猜到内容的高手,也请试试这个题目:续8中法理课上我和同学们去教堂参观的照片里,埋藏着一个重要的漏洞,可以颠覆我的观点本身。前面说 过,摄魂术就是99%的真相加上1%的谎言,但是1%的谎言比99%的真相更重要,这张照片就是1%。运用你的判断能力,看看漏洞在哪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